美联储加息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力”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675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联储加息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力”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6752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政经要闻

美联储加息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力”

2018-06-21 09:0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回顾半个世纪美国经济史,美国一共经历了9次加息周期,由于1973年到1981年发生了两次石油危机,其间美国发生恶性通货膨胀,存在一定的极端因素。剔除前3次加息周期,本文分析了1983年后的6次加息周期,着重探讨加息周期下的美元走势以及对原油的影响。

  美国自1983年开始的6轮加息周期都有着不同的背景或目的,从经济数据上看,美国开始加息时,制造业PMI均介于50—60区间,CPI都处于2%以上的水平,失业率处于下降通道,平均下降1.3%。

  加息周期的经济背景

  从经济运行的阶段来看,一旦美联储确认经济复苏或经济繁荣就开始加息,在加息过程中经济仍然处于持续向好状态,消费持续活跃,失业率下降,直到加息到一定力度,经济活动开始降温,通胀指标开始回落,央行就停止加息。就本轮加息的目的来看,除了要应对通胀,美联储还要修正货币滥发的状态,加息的节奏缓慢、力度相对较弱,为此,美国还推出了降税+缩表的组合拳。从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走势来看,我们判断此轮加息周期已走入后半段。

  加息周期背景下美元走势的影响因素

  美国经济是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首要因素。历史上美国经济摆脱低迷走向持续复苏后,CPI开始抬头,美联储就考虑着手加息。加息理论上会提升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资本有回流美国本土的预期,这为美元指数走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6轮加息周期中,有3次美元指数走强,另外3次美元指数则走弱。所以美元加息和美元指数的走势并不同步,需要结合当时的宏观背景来看。分析美元指数除了需要关注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弱外,还需要紧盯美联储的利率、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美国政府对美元的态度等因素。就本轮加息周期而言,美元目前大趋势还是走弱的,但年初以来美元已经触底反弹。

  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构成中占了57.6%,欧元区、美国经济增速的相对强弱以及市场对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差决定着美元指数的走向。

  6月利率决议中欧洲央行选择维持三大利率不变,而美联储6月14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2018年一共将加息4次,与欧洲央行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形成鲜明对比。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同时,市场对欧央行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升温,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在年内终止量化宽松,并于2019年中期首次加息。

  今年以来美国制造业PMI指数相对欧元区更强,欧元区最近几个月来PMI连续下滑。最新公布的美国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25,预期18.8,前值20.1,数据远超预期。经济增速上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2.5%。同时欧洲央行对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3月公布的2.4%降至2.1%,2019年、2020年经济预期与3月预期水平相同,分别为1.9%和1.7%。而美联储预计2018年GDP经济增长中值为2.8%,此前预期为2.7%;2019年GDP预测中值为增长2.4%。美国包括首请失业金人数、失业率、通胀率等在内的相关经济数据继续向好;此外,美国贸易战的影响仍在发酵,支持美国制造业、缩小美国贸易逆差的行动仍在持续,进而支持美元进一步走强。

  由上分析可知3月以来美元指数触底后大幅反弹主要与美国加息紧缩货币的利好和美国更强的经济数据、经济措施有关。通常市场对美元、利率的上涨或下调都存在一个预期,就如目前这次加息周期,由于市场已经形成了加息的一致性预期,美元指数的走势也就早已包含加息的因素,在美联储宣布加息至1.75%—2%之前美元指数就突破95点并回落至93点,随后加息的靴子落地,直到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又促使美元指数回升至95点。所有预期都兑现后市场又会重新评估美国、欧元区的经济预期差异。

  本轮加息周期中原油走势

  原油作为当今世界的主要能源,被称为“工业血液”,其价格的波动牵动着各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大宗商品采用美元计价,因此通常两者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美元和原油负相关性很明显,拟和后我们发现2009年以来两者相关系数在-0.83,而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相关系数在-0.46,进一步研究发现本轮加息周期中原油价格主要受供给端影响,计价货币的影响占次要因素。近年来影响原油走势的因素还包含页岩油厂商参与市场份额的争夺、地缘政治、经济增长、库存周期、天气季节性因素、产油国成本财政、贸易运输等。

  本次加息周期中美国的经济保持较高增长,通胀温和、失业率创18年以来的新低,叠加新兴市场经济的持续增长直接提升原油的需求,支撑原油的价格;此外,本轮加息周期中美元指数总体弱势助推了原油的上涨。

  OPEC在2016年年末推出的减产决议改变了原油的供求关系,减产率超预期叠加需求向好、原油库存快速下降使得2017年年中以来油价快速增长;近期OPEC增产提议搅动原油供求预期的同时,美元指数有所抬头又助推油价下跌。

  目前来看原油需求稳定增长、供应偏紧,国际库存缩减达到OPEC减产目标的5年均值下方。过快增长的油价会较大程度影响美国的通胀、经济增长数据和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就连特朗普也多次抱怨油价增长太多并要求OPEC增产来抵消伊朗地缘政治风波所导致的供应短缺溢价。现阶段美国、OPEC、俄罗斯都试图建立供需平衡、稳定的原油市场环境,这样原油供应将由2016年减产决议后供应不足、库存下降的阶段逐步过渡到供需平衡的阶段。未来影响原油价格的主要因素可能回归到需求端,我们判断未来油价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可能进一步增强。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