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反弹令全球通胀预期再升温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75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油价反弹令全球通胀预期再升温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759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油价反弹令全球通胀预期再升温

2018-06-22 08:59 | 来源: 胶东在线

  近期国际油价明显波动,布伦特油价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涨至每桶80美元以上。本周欧佩克将召开半年度例会,高盛等知名市场机构均预计其增产幅度可能低于预期,油价或继续反弹。接下来更引人注目的连锁反应可能是,全球通胀预期有望再度升温,引发更多经济体采取加息等紧缩措施。

  一般来说,由于国民生活许多领域均需用到原油及相关产品,油价持续上涨会使许多产业生产成本增加,最终导致物价上涨。从当前形势看,油价并没有下滑趋势。

  首先,强劲需求预计会继续拉动油价,进而推动通胀预期。从各大机构预测看,即使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也仅会令全球GDP增长率下降到2.5%,仍能平衡石油市场。国际能源署(IEA)此前表示,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会加速增长。IEA将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预估上调至每天9930万桶,高于2017年的9780万桶。

  其次,全球石油供给不会大幅增加。尽管有消息称,欧佩克可能在例会上决定增产,但最终实际增产幅度可能仅为每天45万桶左右,远低于市场预期的每天100万桶。从美国原油供给看,虽然面对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但受基本面、季节性因素和产能限制等因素影响,美国石油供应不会大幅增加。

  再次,各种地缘风险因素没有完全“退场”,仍是可能影响油价的不确定因素。

  自2018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整体呈上升趋势。除严重通胀的阿根廷外,G20其他国家4月通胀均值接近3%,高于2017年均值约0.2个百分点。IMF最新预测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通胀同比将达3.5%。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可能带来更多连锁反应。特别是对于一些中小型新兴市场而言,如果美元走强、油价上涨同时到来,它们可能会不得不采取更多货币紧缩措施。

  目前,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来说,通胀预期出现明显分化。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溢出效应令新兴经济体通胀反弹延续至2013年,但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率先复苏,通胀于2015年触底后逐步上行。目前,新兴经济体通胀水平却相对低迷。换言之,新兴经济体通胀预期已接近底部。从主要新兴经济体来看,尽管巴西、俄罗斯等国在经历衰退后通胀出现高位回落,但随着欧亚其他新兴经济体分别于2016年、2017年中开始出现通胀上行趋势,通胀预期有望反弹。另外,伴随美国通胀加速和加息预期,美元指数短期冲高会给部分新兴经济体带来一定通胀压力。

  对于多数新兴经济体而言,油价上涨前期往往会导致其信贷扩张,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此外,油价上涨导致产油国过剩储蓄增加和美元流动性增加,将进一步提振新兴经济体需求,反过来继续导致油价上涨。在经济周期中的衰退阶段到来前,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将持续一段时间。然而,如油价增长过快,可能导致通胀增速过高,甚至催发恶性通胀,一些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将不得不迅速出台“过猛”的货币紧缩措施,这对经济将产生不少负面效应。特别是货币政策收紧本身对通胀制约作用存在滞后性,加之不少新兴经济体面临过剩产能可能加剧通胀压力,因此对于潜在风险不可小觑。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