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趋势不变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85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趋势不变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6854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趋势不变

2018-07-09 13:52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观察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周子勋


  当前,人民币汇率表现平稳。虽然7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156点,报6.6336,但是由于金融市场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已有预期,人民币汇率出现V型反弹。截至7月6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Y)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93个基点,但比日内低点大幅回升约200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CNH)较前一个交易日下滑53个基点,但比日内低点回升逾250个基点。

  当前人民币汇率实现趋稳态势,原因一方面是中央高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金融管理层对人民币汇率的力挺进一步显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八届经贸论坛时,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和政策取向,强调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有“三个不会变”:一是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二是市场化改革的取向不会变,三是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此外,央行官员相继向市场发声: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央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态称,人民币汇率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已进入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毫无疑问,不论从中央高层以及央行官员表态透露的信号,还是从经济基本面、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余额等情况来看,人民币都有均衡稳定的基础。

  另一方面,定向降准政策已经落地,有利于引导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约2.8万亿元(包含7月5日降准释放的约7000亿元资金),远超去年全年1.76万亿元的总和。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和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都强调,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为调节流动性总量和结构,不排除三季度央行再度降准的可能。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情况。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了前期的强势升值进入贬值通道。从6月14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便迅速贬值,中间价连破6.4、6.5、6.6和6.65的重要关口,即期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6.7。由于此次贬值速度和幅度超过市场预期,自6月中旬以来,当月累计贬值3.3%,创出自1994年中国建立外汇市场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因此,不少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升温,“破7”担忧再起。

  应该说,当前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是“内”和“外”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

  内部原因主要指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美联储6月加息且释放年内4次加息信号,对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准确把握中美两国央行货币政策的逻辑差异,需要从两国不同的宏观经济形势来考虑。对美联储来说,美国经济目前处于较好的状态;而对中国来说,需要应对的是如何在结构调整、扶贫攻坚的同时,避免经济增长减速引发风险。可以认为,中美货币政策的逻辑是相逆的。市场考虑最多的是中美利差会缩小到何种程度,但要意识到,国内的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仍存在明显利差,即使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也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立场。

  外部原因主要指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由此反映出市场对由贸易摩擦可能引发一系列风险的担忧。在这种背景下,国内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有上升趋势。

  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取决于美元指数的变化。可以看到,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贬值,但是对一篮子货币依然是升值的,说明人民币对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的走高。美元指数上半年累计涨幅近2.5%,尤其是4月中旬以来,涨幅逾5%。考虑到今年欧洲面临的风险要大于美国,且经济上美强欧弱,美元指数还将保持强势;国内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的潜在威胁,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加码,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仍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并非只是对强美元贬值,对于欧元、日元甚至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近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

  从2017年3月至今的走势可以看出,无论是对美元、日元、欧元,还是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人民币汇率基本走出了先升值、后贬值的走势。其中,升值幅度都比较大,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其中很多升值都超过了两位数。而在2018年先后进入人民币汇率贬值阶段。相对美元、日元、欧元,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较大,而相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小。这意味着,人民币近期汇率的贬值,正从过去的只对美元贬值,逐渐有发展成对全面货币贬值的迹象。展望未来走势,国内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仍然取决于我国自身的经济基本面,并预计年内人民币汇率在6.70-6.10之间。还有国内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依然取得6.8%的增速,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相当的韧性,这将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压力令国内企业外债压力进一步加剧,防范债务风险变得尤为重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境外发债2358亿美元。2018年1-5月,企业境外发债992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但是近两年,部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企业外债发行规模有所增加。在汇率风险下,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限制企业境外发债。

  由此可见,防止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仍是央行今后高度关注的潜在风险。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央行行长易纲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透露的信号非常明确:通过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对于维护国内外的市场信心非常重要。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