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提速凸显价值回升 三维度挖掘地方国改龙头股潜力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7047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企改革提速凸显价值回升 三维度挖掘地方国改龙头股潜力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7047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国企改革提速凸显价值回升 三维度挖掘地方国改龙头股潜力

2018-08-09 09:28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 亮

  国企改革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一直以来也都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投资机会。进入2018年,在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国企改革呈现加速趋势,同时也孕育着系统性的主题投资机会。

  在2018年内外环境综合作用之下,要求我国必须通过加快改革来提高生产效率、资源配置效率及增强社会活力。在各项改革当中,国企改革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重组及国有资本投资(股权转让)等形式,来实现做大做优做强国企、提高国企运营效率、完善国企公司治理结构等目标。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呈现明显提速的情况。

  国企改革的提速:一是受外部因素影响而带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经历了一定时间的摸索和总结经验后,出现的改革红利由“点”向“面”的推广。进入到下半年,先是高层调研国企,其后是相关配套政策出台,以及国家级央企向地方国企改革的铺开等,都显示了国企改革提速的趋势。

  从改革实际成效来看,国企整体运营态势良好,主要体现在盈利层面的营业利润同比双位数增长及国企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的持续增长。据国资委网站消息: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77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161307.7亿元,同比增长9.9%;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16280.9亿元,同比增长10.6%。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176.3亿元,同比增长21.1%。中央企业利润总额11134.1亿元,同比增长18.6%;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042.2亿元,同比增长26.0%。

  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10727.6亿元,同比增长9.4%;负债总额1110946.8亿元,同比增长8.8%;所有者权益合计599780.8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779935.2亿元,同比增长7.3%;负债总额528636.9亿元,同比增长6.8%;所有者权益合计251298.3亿元,同比增长8.2%;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30792.4亿元,同比增长11.2%;负债总额582309.9亿元,同比增长10.7%;所有者权益合计348482.5亿元,同比增长12.1%。

  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提速以及深化改革所带来的良好运营态势,应运而生的是A股市场中的系统性主题投资机会。广大投资者可以进行深度挖掘和积极布局。

  国企改革的主题机会,从上而下,主要分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地方国企的改革两部分,而地方国企改革可挖掘的投资机会在维度上相对更广,其孕育的投资机会也会更大。

  其中,央企国改主要从行业角度,并结合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进行深度挖掘。如钢铁、有色、煤炭等阶段性扭亏为盈的行业中的龙头股,关注其龙头效应下的业绩增长机会,如铁路、电信等行业的整合、重组和业绩改善机会;如军工等行业的科研院所改制带来的国企自主科研开发实力增强的题材机会。

  地方国改则建议主要从省级改革政策落地的先后顺序、重点地方区域及具体国企改革形式上来进行深度挖掘:

  首先,地方国改的形式,还是以整合重组的形式居多,通过整合重组来做大做强地方国企,可挖掘相关主题性投资机会。

  其次,“炒地图”式的挖掘机会,各省级政府主导的地方国企改革积极性是相同的,但在相关政策的落地时间上会有先后,可以借此进行“炒地图”式的机会挖掘。同时,笔者在6月下旬通过相关技术方法选择可供投资的目标板块指数时,选出了大量的省级地域板块指数,其出现的时间必然有先后,其产生机会的逻辑也只可能是国企改革。

  其三,重点地方区域的国改机会,如广东、上海、深圳等。地方国企的数量多、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高。

  (作者任职于上海神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