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游人次和收入“双增长”——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盘点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740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内游人次和收入“双增长”——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盘点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740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国内游人次和收入“双增长”——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盘点

2018-10-09 10:31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国内游人次和收入“双增长”——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盘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国内游人次增长,旅游收入再创新高,零售餐饮销售额约1.4万亿元,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今年国庆黄金周七天,消费市场出现哪些新特点、新趋势?

  交通:6亿多人次出行,高铁和民航增量最多

  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有序,总体顺畅。据初步统计,10月1日至7日18时,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6.16亿人次。其中,全国铁路累计旅客发送人数预计达9898.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道路旅客运输量达到4.92亿人次,同比基本持平;主要地区水路客运量完成1316万人次,同比下降1.26%;民航运输旅客人数达1222.7万人次,同比增长8.7%。

  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旅游景区到处车辆拥堵、人头攒动,“堵车”“人多”仍旧是假期生活的“热词”。在很多出行者的朋友圈里,转发和晒图最多的还是旅途聚集的人流与车流。

  有数据显示,“十一”期间,珠三角地区拥堵程度最高,长三角次之,京津冀与成渝地区拥堵程度相当。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说,从数据看,体现出交通综合运输的融合发展开始发挥作用。国庆期间交通运输主要的增量是由铁路和民航来承担的,铁路增长超过10%,说明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对节假日出行承担的作用越来越大。

  旅游:国内游人次和收入“双增长”,“一带一路”沿线热度提升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都市休闲、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观光游览等旅游消费活动高涨。

  国庆节前,各地落实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有关要求,981个国有景区实施了降价措施或者免费开放,受到游客称赞。

  为庆祝新中国69周年华诞,多地推出红色旅游项目,观看升国旗、参观博物馆和红色景区等活动受欢迎。此外,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丰收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乡村看美景、品美食、赏民俗。

  根据支付宝发布的黄金周中国人境外消费数据显示,二线城市居民境外消费表现抢眼,福州以70%的人均消费增长率,成为境外移动支付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

  携程发布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进入中国游客长假出行目的地名单,比如克罗地亚的搜索指数同比大增142%,临近的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以及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搜索量均翻倍增长。

  零售餐饮:销售额约1.4万亿元,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9.5%,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

  根据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升级类产品销量增长明显。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期间,智能翻译机销售同比增长361%,洗碗机销售额同比增长89%,包括扫地机器人等在内的智能机器人增幅更是高达332%。根据苏宁易购发布的国庆消费报告,升级类家电产品也受到热捧。70寸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517%,洗干一体机销量增长195.9%,破壁料理机销量增长超10倍。

  消费者在买得更好的同时,也能玩得更好,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消费模式持续火热。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一些线上旅游平台定制旅游销量增长50%以上。美团旅行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美团APP在出境游中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0%。其中,美食、景区门票两个品类的交易金额接近翻番。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陈丽芬说,这个黄金周期间,无论是购物、服务还是其他新兴消费,都呈现出显著的增量提质趋势。

  楼市:成交量下降,调控力度不放松

  10月份是楼市的传统旺季,但今年黄金周期间,多个城市新房成交量价齐跌,部分开发商开始变相降价,以折扣或优惠的方式促销。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黄金周期间,全国多城楼市成交遇冷。其中,北京新房成交下降20%,深圳更是“腰斩”,三线城市新房成交同比下降51.5%,降幅最大的扬州跌幅超过90%。

  记者走访上海楼市发现,多数新开楼盘销售冷清。国庆7天,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5.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8.8%。

  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赵葆根认为,目前市场供应较为充足,购房者观望情绪浓重。从中报分析来看,大多数房企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下一步或有更多房企加大促销力度。

  二线城市新房市场也在降温中促销。记者在厦门调查发现,厦门房地产价格和成交量存在不同程度回落,与此同时,不少楼盘纷纷加入促销优惠的行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国庆期间许多城市楼市清淡与调控政策持续严厉有关,特别是一二线城市调控力度依然不放松,购房者观望情绪较大,二手房置换效率也明显降低。

  “调控政策严格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已经出现房价下行的苗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房价调整正从点到区域扩散。热点城市楼市逐渐降温,当前的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记者:齐中熙、于佳欣、杰文津、罗鑫、赵文君、胡浩、郑钧天、王优玲、董建国、何曦悦)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