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普涨局面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741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普涨局面 大势•政经要闻-财富时代 赵鹏 2741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大势•政经要闻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普涨局面

2018-10-10 09:0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9日,国内商品期市继续上演普涨行情,能源化工和黑色商品领涨,其中燃料油和甲醇期货强势涨停。截至当日收盘,文华商品指数涨幅达2.06%,突破前期高点,创出2013年9月以来新高。

  在信达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吕洁看来,国内商品期市出现普涨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宏观因素。在美元指数保持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承压,再加上之前央行的定向降准,商品的抗通胀功能逐步显现。同时,在股市低迷和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资金的投资和资产配置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商品价格。二是商品自身基本面总体偏多。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使市场预期原油价格有继续上涨的动力,近期能源化工商品的强势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黑色商品则受库存偏低和期货价格大幅贴水现货的支撑,再加上近期各地相继出台环保政策,价格表现较强。

  “整体来看,当前的宏观氛围明显转暖。近日,国内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多商品市场的政策,包括定向降准、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再加上更大规模的减税正在路上,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一德期货有色分析师吴玉新如是说。

  具体到品种上,吴玉新认为,因伊朗出口减少,原油部分供应已经出现中断迹象,而沙特、俄罗斯等国的剩余产能释放不足以弥补供应缺口,原油价格有望保持涨势。鉴于整体库存偏低,化工板块在原油价格的支撑下将保持强势。

  “黑色商品方面,不少地方已经出台了环保限产方案,随着采暖季的临近,供应端收紧预期升温,黑色商品价格将重拾升势。”吴玉新说。

  不过,吴玉新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继续上涨,利多因素将逐步兑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并不乐观,投资者做多需谨慎。

  农产品方面,草本投资农产品研究员刘智勇认为,贸易摩擦问题依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每年1—2月是季节性供应紧张期,豆粕、菜粕期货的1901合约价格表现强势属于正常,而当前1905合约价格也比较强,估计后市这些商品远月合约价格上涨乏力。”刘智勇说。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