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少逾2万亿元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746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少逾2万亿元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7463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政经要闻

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少逾2万亿元

2018-10-18 09:13 | 来源: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王恩博)中国央行17日公布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变动呈现“两多一少”的特点。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图片来源:CNSPHOTO

  社会融资规模是衡量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重要指标,被看作反映流动性是否充裕的“晴雨表”。就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变动的结构特点,张文红指出,“两多”表现为贷款同比多增较多,债券融资明显增多。

  具体而言,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4万亿元,贷款对实体经济持续加强支持力度。与此同时,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较多,资产支持证券明显增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也有所增多。

  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张文红特别指出,今年8月份以来,该类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接替效应。

  她介绍说,为真实反映这种接替效应,9月起,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前三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38亿元。9月当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738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872亿元。

  此外,今年来中国表外融资则有所减少。前三季度,委托贷款减少1.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8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5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2.2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14万亿元。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