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预期向好 机构青睐大金融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757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策预期向好 机构青睐大金融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757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政经要闻

政策预期向好 机构青睐大金融

2018-11-06 09:5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历经多个交易日的资金连续净流出后,上周,以非银金融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发力,A股出现资金净流入。市场分析人士称,当前资金参与市场的意愿已较此前出现明显回升,在行业方面钟情大金融板块。在此背景下,密切跟踪大金融领域的指数基金带动资金提前布局。

  资金流入金融板块

  上周,非银金融指数上涨4.38%,其中券商板块涨幅最大,上涨6.94%;多元金融板块上涨3.87%;保险板块上涨2.24%。个股方面,上周券商板块中财通证券涨幅最大,上涨14.91%;保险板块中西水股份涨幅最大,上涨3.7%;多元金融板块中绿庭投资涨幅最大,上涨31.62%。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仅11月2日当天,共有15.18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券商信托板块,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三。被动指数产品方面,金融ETF近一月的新增规模排名仅次于各种宽基类的ETF。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持续的单日大量买入行为,或是机构在大量增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便提前加仓金融板块。在今年A股持续演绎震荡探底行情的背景下,大金融板块具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估值优势,备受资金追捧。当前,公募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据上海证券统计,三季度基金管理人普遍加仓大金融板块,非银金融行业和银行业持仓分别较上季度末提升3.25个百分点和2.22个百分点,二者合计持仓占比为13.51%。同样的情形也表现在相关指数基金的份额增长上。以鹏华中证银行和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基金为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基金份额分别为20.88亿份和9.51亿份,分别较二季度末上涨9.97亿份和1.00亿份。

  政策边际预期向好

  华创证券认为,券商板块连续上涨的原因在于,近期宏观及市场层面的积极因素连续涌现,政策边际预期明确向好,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市场风险,并巩固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

  上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券商板块方面,据光大证券统计,32家上市券商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805亿和471亿元,同比下降12%和33%。年初至今,指数下行、交易量下滑、IPO减速等因素造成券商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投资业务、信用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近期针对解决民企融资问题和股票质押风险的政策和声音频出,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光大证券表示,对于券商板块来说,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有望进一步降低。同时,在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方面,市场回暖有望改善券商基本面,扭转第三季度业绩下行的趋势。从目前券商板块表现来看,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和政策面影响。

  保险板块方面,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19%、11.84%、-1.22%和6.84%,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19.72%、16.37%、-25.93%和52.76%,较中报业绩增速有所趋缓,主要因股市低迷权益投资收益下滑。

  对此,光大证券表示,目前股市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持续下行空间有限,且近期监管层出台多项政策呵护资本市场,保险板块四季度投资收益有望改善。保费方面,考虑到去年四季度保费收入较低,低基数下今年四季度保费收入增速将有所提升。另外,准备金进一步释放将会增厚险企利润,险企全年业绩表现可期。

  华创证券也表示,综合来看,负债端经营稳定带来险企长期价值增长,投资波动对资产端稍有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