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经济奇迹”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9639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经济奇迹”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9639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政经要闻

“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经济奇迹”

——访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2019-09-20 10:12 | 来源: 光明日报

  【70年:世界看中国】

  应中国官方邀请,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将于本月下旬前往北京,观摩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近日,他在北伦敦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仅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奇迹”,而且在国际影响力、维和、人权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佩里表示,自己的父亲杰克·佩里曾经时常讲到新中国成立不久时的样子。1953年,杰克·佩里率领英国企业家代表团访华,见到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家。“父亲告诉我,那时的中国被战争完全摧毁,非常贫穷。中国历史上曾经历数百年的繁荣时期,但是在1840-1949年期间,从欧美列强对中国的占领,到抗日战争,破坏程度是悲剧性的。新中国刚成立时,经济落后,疾病众多,人均寿命短,当时鸦片和娼妓问题还存在。当我父亲决定前往中国建立贸易联系时,所有人都认为他和一个被破坏成这样的国家做贸易,肯定是疯了。”

  后来,佩里本人在他与中国数十年的不解之缘中,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起步和腾飞,改革开放的成功。佩里也因为他对新中国的贡献而在2018年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他说,新中国70年时间内,从一种完全被破坏的状态,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们功不可没。他以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说:“世界上70%的高铁网络在中国,美国这样一个需要高铁的国家,却远远落后。”他说,新中国70年的变化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奇迹”。

  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佩里说:“曾经当大家凑在一起讨论世界大事时,如果有人问中国是怎么想的,很多人会说,他们怎么想无关紧要。但是,现在中国的想法在每一个全球性话题上都至关重要。中国改变了世界的形势,改变了世界的政局。”他尤其表示,中国影响力的提高固然对中国自身利益有利,但是其中更多的是,中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促进全球共享繁荣和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的经济状况。“中国是为全球利益而努力,这是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

  中国崛起了,但是中国不会称霸。佩里认为,数十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但是,中国在全球安全中不会像美国那样成为一种压制性力量。“我认为中国不希望成为超级大国,不想让不同的国家相互为敌而自己从中渔利或者分而治之。美国很有必要向中国了解,什么是命运共同体,为就此与中国接触沟通。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的核心哲学,而美国却没有具有同样影响力和地位的哲学。”

  佩里认为,美国对中国在采取一种错误的战略。“贸易战完全是浪费时间,中国对此早有准备,并知道如何应对。他们打败了比自己更加强大的日本人,同样能够面对美国人。中国对美国战术的研究,远远超出美国对中国的研究。所以,美国人所采取的每一个动作,中国都预料到了并采取了准备。但是,反之,美国人未必能够应对。美国人不喜欢让别人来设置日程表,多年以来,都是他们在负责世界大事。英国历史上也曾如此,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接受了别人来设置日程表。”

  佩里在采访中特别指出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中国人民享受的人权有巨大的增加。我记得第一次去中国的时候,农村地区的人很难找到工作,他们甚至连和谁结婚,都要经过生产队的批准。他们那个年代的生活是很受控制的。据我观察,现在中国人民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多人批评说,中国的治理方式与西方民主不同,但是,我认为这是在用一种很狭隘的方式来丈量人权。英国人权也是慢慢发展起来的,近200年工业革命历史期间,妇女是没有选举权的,这就是说那时的政府是不具有代表性的。”

  佩里表示,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是,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而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正是经济增长乏力。他说,中国没有关闭自己的边界,中国对外界敞开大门。“中国同样在维和中对世界贡献巨大。中国参与维和,不仅增加了全球维和人员的数量,而且改变了维和的关注点。历史上,维和的主要目的是确保隔离线和维护西方利益,中国参与的维和更重视在相关地区不同人民之间找到解决方案。”

  (本报伦敦9月19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