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和弹性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9784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国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和弹性 政经要闻-金融 赵鹏 29784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政经要闻

我国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和弹性

2019-10-16 10:18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Jyske Bank)推出年利率为-0.5%的10年期住房贷款,成为全球首个负利率贷款产品,这种有别于常规的做法引发热议。事实上,从2009年以来,全球已有多国央行实施了名义负利率政策。负利率政策有利有弊,我国目前货币政策空间较大,工具丰富,并无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必要。

  利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利息额与借贷资金额即本金的比率。经典经济学理论认为,假设持有货币是没有成本的,如果一个理性经济人借出货币后将收到负的利息,他会选择持有现金而不是将货币借出。由此可见,作为资金借贷成本的利率存在“零利率下限”,即名义利率不可能低于零。这是日德兰银行推出负利率贷款产品备受关注的原因,因为它冲击了经典理论假设,也有悖于人们的一般认知。

  但是,仔细分析这款产品,其实它并不是直接采用负利率。日德兰银行的负利率贷款,是一款结构性产品的组成部分,这款产品涉及银行、贷款人、机构投资者三方。其中,银行与贷款人签署贴息贷款协议并将贷款本金转给贷款人;银行再将贷款打包出售给机构投资者,将给贷款人的贴息支出转由机构投资者承担;银行再从机构投资者向贷款人支付的0.5%的贴息中,向贷款人收取0.3%的交易服务费或管理费。由此,此贷款并非真正的“负利率”贷款,而是有0.3%“正收益率”;贷款人获得的收益是0.2%,而不是真正获得0.5%的贴息。

  从全球范围看,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已有瑞典、丹麦、瑞士、日本和匈牙利等国家和欧洲央行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对上述经济体负利率政策进行分析发现,负利率实施主要形式是三种:一是央行对存款利率实施负利率,二是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实施负利率,三是商业银行对贷款实施负利率。除此之外,主权债券收益率为负也是负利率的表现形式。目前,多国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转为负值。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主权债务收益率为负,规模约17万亿美元。

  越来越多国家实施异于常规的负利率政策,意欲何为?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之一,利率政策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一起,在稳定物价、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以及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部分国家经济增长受到较大影响,为刺激经济增长,多国相继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采取多种逆周期调节手段。在这些政策手段仍然难以推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负利率政策作为量化宽松政策的一部分,应运而生,用于刺激消费和投资,进而促进经济增长。数据显示,瑞典、欧元区、日本和匈牙利等实施负利率的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低迷、消费和投资增速慢、失业率较高是共同的挑战。当然,部分国家为减轻本国货币升值压力而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如丹麦和瑞士。

  今年以来,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大赛”,目前已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宽松行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从分化走向趋同。在新一轮宽松大潮之下,部分国家的负利率政策或将延续和扩大。但是,负利率政策也会带来宏观经济结构扭曲、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等消极作用。虽然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内外部形势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增强。但我国宏观调控空间和弹性较大,逆周期调节工具丰富,降息和降准虽然都有可能,但目前看不到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必要性。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健的基调不变,在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等多种目标中寻求平衡。(记者 董希淼)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