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新路径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赵鹏 3199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新路径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赵鹏 3199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政经要闻

数字化赋能

打造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新路径

2020-08-13 09:43 | 来源: 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魏 桥

  在经济全球化遇到重大挑战、全球经贸规则面临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多国经济陷入停滞的时刻,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体现了中国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彰显中国坚定推进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更为关键的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贸易、投资、金融、税收、立法等领域的一系列制度创新,既推动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贸港,也以高水平的开放推动了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会培育出更多的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也必将加速国内外自由贸易一体化,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带来新的契机。

  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政府应如何利用数字化平台构建数字生态,助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经济活动重要主体的企业应如何“经世致用”?在日前由SAP(思爱普)与盘古智库携手举办的SAP赋能自贸区/港数字化高峰论坛线上直播活动中,多位知名学者、数字化转型专家和企业高管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海南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加快构建数字生态

  从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到2019年底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铺开,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正推动我国扩大开放不断深入。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看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不仅是国家探索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而且是探索最新发展业态的重要载体。“数字经济既涉及新产业生态,也涉及制度创新与产业开放的探索。由此来看,数字经济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即形成了一种‘互生’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中国经济的活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形成应对内外变局的重要力量。”

  匡贤明认为,新旧动能的转化体现为新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尤其是新的产业生态圈建设,这是国家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源泉。与此同时,新产业发展和新生态圈的形成需要政策和制度体系的重大调整和配套。而在此过程中,数字经济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新经济,也是高水平开放最重要和最受关注的领域。因此,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就天然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土壤。

  可以看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即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创新安全制度设计,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如在产业方面,《方案》提出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包括聚焦平台载体,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此外,《方案》还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通过政务服务等平台建设规范政府服务标准,实现政务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强数据有序共享,提升政府服务和治理水平等。

  “未来大量的新型应用场景将催生数字化建设,因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带动产业集群升级,一定会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建设中的‘新高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江如是说。

  他表示,从产业发展来看,尽管融合创新面临的挑战不少,但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相结合依然会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新东风,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的重要推动力。

  加强政企联动合作

  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全球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方式。而打造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自由贸易港,继续推进各地自贸试验区建设,都将有助于中国成为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

  可以预期,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速定会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转型和升级,同时也会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服务和新模式。长期根植和扎根于中国市场的SAP,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SAP历经40多年发展所积累的行业产业知识、技术独特性和应用创新性,沉淀出SAPS/4HANACloud、SAPAriba、SAP Concur、SAP Cloud Platform等新兴的数字化技术和云服务,可以在智能制造、产业链协同、跨境电商、双招双引、智慧园区、产才融合、金融资本领域起到更大的支撑作用,为区域的数字生态建设、人才培养、数字化创新、数字供应链以及新兴业态的发展提供技术“底座”能力。

  从德国汉堡港与SAP合作推动智慧港口建设的案例中可以看到:通过物联网技术收集港区内场地、交通、车辆、设备信息,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和统一数据源,实时洞察业务流程;通过智能物流方案及技术,优化港区内物流、运输管理,在港区内实现了精细化和智慧化运营。基于此,汉堡港在不增加港口面积的前提下,通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了吞吐能力,不仅整体业务水平大幅提升,更实现了发展质的飞跃。

  据了解,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聚集了大量出海型、外贸型的成长性企业,SAP也以强大技术优势和更为专业的服务为这些企业的出海之旅保驾护航。

  佛山市水晶岛休闲设备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刘波表示,今年疫情的发生给外贸型制造企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通过和SAP的深入合作,公司不仅打通了产供销,实现了业务与财务一体化,同时还加强了部门协同,由此带来的流程重塑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

  目前,SAP已先后在济南、武汉、重庆、南京等地建立了创新赋能中心,并与当地政府共同构建了创新生态圈,共同带动产业集群繁荣,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在全国各地打造出数字经济的新样板,真正帮助各地、各级政府探索出一条数字化赋能创新的新路径。

  “未来,中国在产业维度上的发展有两个方向,即一切产业数字化和一切数字产业化。在此背景下,中国产业升级依然由双轮驱动:一方面源自创新赋能,包括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另一方面源自提升流转效率,其本质是通过新基建,即数字基建和物理基建叠加在各个环节中提升流转效率。”SAP中国首席数字化转型专家孙惠民表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工业互联网的领军者以及新基建的积极参与者,SAP希望能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并与各界携手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