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聚焦数字化和绿色发展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赵鹏 3262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经济论坛聚焦数字化和绿色发展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赵鹏 3262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政经要闻

创新经济论坛聚焦数字化和绿色发展

2020-11-20 10:2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第三届创新经济论坛16日至19日以视频形式举办。与会代表们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化危为机,加速推动全球数字化和绿色经济进程,携手促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发展。

  问诊疫情下的经济复苏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和南非曼德拉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线上视频会议19日闭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建创新经济,同享普惠未来”。来自多国的500余位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设置了“金融”“贸易”“城市”“气候变化”和“卫生健康”五个会议主题。众多政商领袖、专家学者围绕五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合作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促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发展等重要课题。

  今年春季,疫情令全球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冲击,虽然夏季经济有所回暖,但目前面临第二轮疫情的考验。与会人士对未来经济增长形势表达了谨慎乐观的看法。

  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贾比尔表示,今年全球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但也表现出非凡的韧性。如果将石油消费作为衡量经济的一个指标来看,即使在今年三四月份疫情高峰时期,石油需求仍然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目前,欧洲经济增势放缓,美国经济依旧稳定复苏,而亚洲经济恢复得非常好。他认为,有理由保持乐观,相信人们能够度过困难时期,之后经济会实现更加健康的增长。

  爱尔兰总理米歇尔·马丁表示,目前,欧洲正面临第二波疫情,经济从下滑局面中恢复的关键在于疫苗的进展,预计2021年年中情况会好于预期,届时旅游和航空等重要领域会更好地恢复增长。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7日在会议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苗可能会推出,但疫苗并不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根本,不应过度强调其角色,更应着眼全局而非一点。拉加德表示,即使出现有效的疫苗,人们可能也难以见到经济的V型复苏,疫情可能反复发生,复苏的过程也可能并不稳定。2021年预计仍将是充满困难的一年,尤其是上半年,但不确定性会减少,到明年年底情况可能会好转。

  她说,欧洲央行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和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确保了信贷渠道畅通,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给欧洲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支持,这些工具的使用具备长效性。欧洲央行当前的主要目标是阻止经济进一步滑坡,正准备进一步讨论如何对这两者进行动态调整,以应对第二波疫情影响。无论是政府的财政政策还是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在传递确保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号。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今年全球主要央行均将利率降至历史低位,推出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甚至推出非常规的企业贷款计划。有与会人士表示,新冠肺炎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前所未有,单纯的低利率环境并不能直接帮助人们恢复旅行、外出购物和就餐等消费活动,也无法为企业的供应链受阻问题提供足够支持,全球央行需要推出更多应对措施,并需要来自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共同帮助经济实现复苏。

  数字化和绿色经济加速发展

  疫情促使人们思考如何重建全球经济,这也是今年创新经济论坛所讨论的问题。与会人士表示,疫情反映出很多人们在处理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关系方面的问题,比如经济和种族不平等、污染问题,以及金融体系在推动实体经济和为工薪阶层提供支持方面的作用不足,要想战胜疫情并防止疫情再度来袭就必须修复这些问题。还有一些与会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有望令数字化和绿色经济等趋势加速发展。

  第67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黛安·罗德姆·克林顿表示,美国政府应将工作重点放在实体经济方面,而不是金融领域;应当进一步关注市场改革,寻求更加有效和公平的市场运作方式,帮助更多人进入实体经济中,尤其是中小企业。希拉里表示,美国目前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尚不足够,并未触及最需要经济支持的人群,应当尽快推出新的经济纾困措施。

  美国亚特兰大市市长凯莎·兰斯·鲍特姆斯表示,疫情反映出城市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更加努力地抓紧和技术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网络和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审视股票和债券市场如何为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都与经济复苏相关联。

  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拉尼娅·阿勒穆莎塔表示,疫情令今年前11个月异常艰难。埃及因为之前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目前在财政和外汇等方面都获得了缓冲,受疫情影响减小。拉尼娅·阿勒穆莎塔表示,埃及将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数字革命发展机遇。如果没有数字方面的革命,人们将很难度过危机。

  拉加德一直被视为气候变化行动的推动者。对于绿色经济的发展,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计划在2021年加快推进绿色融资机制的建立。拉加德表示,应当使气候变化措施纳入到货币政策体系当中。欧洲央行的职责是维持价格稳定,欧洲央行也在加快研究气候变化行动如何对物价产生影响。

  与会人士表示,通过建立金融、投资等方面的体制,在科学技术的指导下,可以在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推动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发展。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其中的关键,必须重视科学技术的革命,各方应当共同抓住这其中蕴藏着的巨大发展机遇。

  全球合作共赢仍是主流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各国之间相互隔离,全球货物、服务、资金和人员跨境流动面临巨大的障碍。不过,与会代表认为,全球化发展仍是主流,疫情将成为促进各方携手合作、实现共赢的契机。

  希拉里表示,目前全球化发展的一个挑战在于,只有全球化的经济,没有全球化的标准,多边主义是一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工具,美国政府应当重新发展多边主义,努力就一些问题与其他国家达成协议。

  就目前进入关键期的英欧贸易关系谈判,米歇尔·马丁表示,相信欧盟与英国之间会努力达成贸易关系协定,这符合双方的利益,但是目前双方在数个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达成协议仍面临挑战。爱尔兰一直支持开放和自由的贸易。马丁表示,对于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关系,可能难以达成全面的贸易协定,但是可以分行业和领域来加强贸易合作。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