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赵鹏 33156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赵鹏 33156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政经要闻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2021-02-08 10:21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杨有宗 王默玲 上海报道

  经营业务涉足电力、燃气、金融、线缆、能源服务与贸易等领域,连续19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观察地方能源国企改革,位于上海的申能集团是一个很好的标本。通过推动旗下的二级企业加速混改,嫁接社会资本、放大国资功能,申能在保障城市能源安全平稳供应的同时,绿色创新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保障城市能源安全

  上海,南京西路。在清冷的夜色中,上海燃气的工作人员正在巡查燃气设备。工作人员李铮荣说,他们在日常测压、巡视巡检、阀门保养等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各类管线的防寒工作,给设备们穿上了“防寒外套”。

  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和国家发改委混改试点单位,申能旗下的上海燃气是国企混改的先行者。2020年10月份,上海燃气与港华燃气在上海与香港两地同步举行合资合作“云签约”仪式,上海燃气通过“混改”增资的方式,引入港华燃气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增资后,港华燃气持有上海燃气25%股权。

  上海是国内最早使用煤气的城市,构建形成了“多气源、一张网”的保障供应体系。2019年数据显示,上海全市天然气供应规模近98亿立方米,上海燃气本地终端市场占有率95%以上。

  在推进混改、提升活力的同时,上海燃气还通过国际化战略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申能集团副总裁苗启新说:“上海燃气充分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作用,积极引入海外优质天然气资源,与多家海外企业签订天然气长协和现货采购合同,锁定有竞争力的油气上游资源,有力提升了城市能源保供能级。”

  推动前沿技术产业化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既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还要有利于国有经济竞争力的提升。科技创新,是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引领技术,高温超导技术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飞速发展,在城市电网改造、磁悬浮交通、大科学装置等领域都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聚焦超导电缆,申能积极推动旗下上海电缆研究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高温超导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通过上海联交所,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引入了专注于高端制造业的国内民营500强企业——奥盛集团成为战略投资者,一起摘牌的还包括上海电气输配电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和上海宗锦(科研团队持股公司)。

  混改后,上海电缆所收到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1.7亿元的无形资产转让款,收回了十多年的技术投入。与此同时,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增资款2.8亿元,为开展后续科技研发、团队建设注入了充沛的现金流支持。

  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理事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表示, 包括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在内,长三角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从材料生产、低温制冷、电缆集成到电缆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聚焦特色锻长板、构筑战略新优势提供了支撑。

  瞄准“三个80%”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苗启新说:“我们将全力打好改革攻坚战,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

  对申能来说,到2022年,改革将实现 “三个突破”、达到“三个80%”:即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突破,80%以上资产、营收和利润来自混合所有制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突破,80%以上的二级企业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突破,80%以上的新增投资集聚、服务于主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比如,我们将实施推进上海燃气与港华燃气‘双向进入’。”苗启新说,申能将增强双方在战略上、资源上、管理上的深度融合和协同,推动上海燃气“走出去”发展。

  在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引入战投的过程中,科技人员共享了研发成果。科研团队的核心骨干都按照方案认购了股权,十多年来的付出有了相匹配的回报。

  对地方能源国企来说,既肩负保供重任,又要创新突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苗启新说,只有保持改革创新的势头,能源国企才能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