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进度条”持续刷新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王金顺 36042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水利建设“进度条”持续刷新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王金顺 3604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政经要闻

水利建设“进度条”持续刷新

2022-07-14 10:32 | 来源: 经济日报

  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开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项目引江补汉工程开工、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治理工程开工……今年以来,一系列水利工程加速开工,持续刷新水利建设“进度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开工22项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达1769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我国预计将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8000亿元以上。对照年度开工目标,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已经完成的水利建设投资主要投向哪里?在建项目数量庞大,如何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即将进入防汛关键期,防洪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建设情况如何?

  项目开工建设明显加快

  据水利部通报,上半年我国新开工水利项目1.4万个、投资规模达6095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有750个。

  开工步伐全面加快的同时,工程建设也明显提速。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重庆渝西、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工程较计划工期提前。农村供水工程建设9000余处,已完成3700余处,提升了1688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灌区改造、中小型水库建设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投资方面,水利落实投资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吸纳社会资本等支持政策拓宽了水利项目筹资渠道,投资保障力度明显增强。”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1月份至6月份,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480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49.5%,其中广东、浙江、安徽3省落实投资超过5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方面,水利项目落实1600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近两番。水利建设投资完成4449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59.5%,广东、云南、河北3省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完成的4449亿元水利建设投资主要投向了哪里?“联网、补网、强链是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重点。”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说,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从投向来看,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河湖生态修复保护完成投资4046亿元,占全国上半年完成投资的90.9%。

  目前,全国水利工程在建项目达到2.88万个,投资规模超过1.6万亿元。各项工程进展顺利,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广东潖江蓄滞洪区、四川青峪口水库等重点防洪工程加速推进;引江济淮、云南滇中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湖南犬木塘水库、贵州凤山水库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明显加快;永定河、吉林查干湖、福建木兰溪等重要河湖治理和生态修复,以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坡地水土流失治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

  组合发力解决难点堵点

  水利在建项目数量庞大,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意义重大。但是,在各项工程建设中,有些工程的施工难度实属世界罕见。

  以滇中引水工程为例,该工程由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输水工程建设总里程达755公里,隧洞占703公里。据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赵仕杰介绍,工程建设过程中突泥涌水、岩爆、地热、有毒有害气体等地质灾害频发,几乎囊括了地下施工所有的地质难题,特别是长达62.6公里的控制性工程香炉山隧洞,施工难度极大。

  “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团结全体参建单位,克服了隧洞上百次塌方、变形、突泥涌水和白云岩沙化等复杂地质问题,目前形成了‘工期过半、进度过半、投资过半’的良好局面。”赵仕杰告诉记者,截至6月底,滇中引水工程完成年度投资68.0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5亿元的59.1%,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492.44亿元,占工程总投资59.6%。

  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点散发,一定程度上也给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利影响。4月份,引江济淮工程部分施工段物料供应跟不上,施工进度放缓。

  “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我们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的防控要求和四方责任,通过争取主管部门开具白名单,千方百计保障上海等地机电设备和工程人员运输通畅。”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武介绍,截至6月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67.31亿元,占总投资的87.66%,主体工程超序时进度平稳推进。

  随着水利建设大规模推进,水利项目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的作用也随之凸显。据统计,上半年水利工程建设累计吸纳就业人口130万人,充分发挥了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说,下一步水利部将锚定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的目标,逐项落实部门和地方建设责任,对负责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组织相关流域管理机构赴工程现场进行督办,多管齐下,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防洪度汛丝毫不容松懈

  当前,全国防汛工作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期。预计7月份至8月份,我国北方地区和华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涝灾害偏重,防汛工作面临南北双重压力,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西江已发生4次编号洪水,北江也遭受1915年以来最大洪水袭击,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小龙介绍,按照珠江水利委员会调度指令,我们提前将水库水位降至44米防洪最低运用水位,预泄腾空库容。截至目前,已蓄洪至工程初期运行的最高水位52米,共拦蓄洪水7亿立方米,最大削减洪峰3500立方米每秒,将西江梧州站洪峰出现时间推迟一天,避免了西江、北江洪峰遭遇,有效减轻了西江中下游乃至珠江三角洲防洪压力,充分发挥了工程流域防洪安全的重要保障作用。

  随着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青海蓄集峡、湖南毛俊、云南车马碧等水利枢纽下闸蓄水,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进入全面挡水运行阶段,一批水利工程开始发挥效益。不过,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中小河流治理等防洪薄弱环节始终是防洪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截至去年底,我国中小河流累计完成治理河长超10万公里,防洪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河流沿线的重要城镇、耕地和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保护,洪涝灾害风险明显降低,中小河流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一些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仍然较低,依然是防汛体系的薄弱环节。

  “今年,水利部将改变治理模式,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补齐防汛薄弱环节短板。坚持以流域为单元,逐流域规划、逐流域治理、逐流域验收,一条河一条河治理,确保‘治理一条、见效一条’。”王胜万说,今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分两批安排213.4亿元,下达治理任务12013公里,安排治理河流1466条,涉及项目1815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1179个,完成治理河长3888公里,占下达治理任务的32.4%。

  魏山忠表示,接下来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做好工程安全度汛,抓好安全生产,强化质量控制,对水利工程建设各环节工作再挖潜、再加力,确保完成年度水利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更多贡献。

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