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地也能变成碳汇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王金顺 3609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市绿地也能变成碳汇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王金顺 3609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政经要闻

城市绿地也能变成碳汇

2022-07-25 14:41 |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国内首个《城市绿地碳汇项目方法学》通过专家评审,该方法学填补了实施减排增汇技术的城市绿地碳汇项目方法学的空白,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有望为市政园林行业构建出全新的“碳汇”价值链,提高城市生态产品附加值。

  城市绿地是城市生态系统发挥减排和增汇功能的重要载体。截至2020年,我国已建成城市绿地面积为331.2万公顷。到2025年,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超过43%。如此巨大的存量绿地,到底蕴含了多少碳汇价值?

  事实上,上海等一些省区市的园林主管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挖掘城市绿地的碳汇价值,并启动对城市绿地的碳储量和碳汇量资源摸底调查。但与已有的造林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相比,城市绿地碳汇项目无论是减排路径还是增汇路径均更为复杂,计量碳库或温室气体排放源的选择也有所不同,适用于城市绿地碳汇项目的方法学一直处于缺位状态,城市绿地资产所蕴含的碳汇价值开发还基本停留在设想和探索阶段。

  该方法学开发首席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武曙红表示,应用这种方法学可以使城市绿地建设和管养过程中的减排和增汇效益得以科学计量和监测,不仅使城市绿地系统发挥景观、气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同效益,还能为城市存量绿地资产的提升改造、管理运维融入更多社会资本,为打造“碳中和城市”或“净零碳城市”提供新的实现路径。

  “这次推出的方法学拓宽了城市生态系统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有利于盘活城市绿色资源市场,在城市绿地的碳汇开发方面为行业作出了很好的探索与创新。”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小全说。

  据悉,以宁波东部新城生态走廊项目设计为例粗略测算,项目范围90公顷,预计每年至少可实现减排约2300吨、增加碳汇量约350吨。如果按此推算,我国2020年城市绿地面积每年新增碳汇量约1288万吨,到2025年可新增碳汇量约1315.53万吨,是一个巨大的“碳库”宝藏。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全国50%的城市绿地建设、管养可以按此方法学开发,到2025年,每年可实现减排增汇总量约4500万吨,有可能形成数十亿元的经济规模。同时,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可以支持设计丰富的融资工具。对于政府而言,未来可以通过长期、规模化、低成本融资,为城市存量绿地的高质量管理、运维提供新思路。

  该方法学成果的应用也将对我国传统市政园林行业的转型升级实践产生积极的影响。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韦志洪表示,该方法学不仅适用于存量城市景观绿地管养增汇,更是贯穿统筹了城市绿地景观从方案设计到工程建设、建后管养“三位一体”全生命周期的减排增汇。对于新增城市绿地景观的建设,在该方法学的指引下,可以实现设计端即碳汇端,在减排增汇上实现一张“碳”图绘到底。

  相关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市场探索。据了解,诚通凯胜提出以低碳理念引领市政园林设计与建设,以碳汇监测与智慧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5G技术、互联网技术耦合实现城市绿地智慧管养模式的“绿碳战略”,以及以海岸带生态统筹治理与蓝碳开发耦合的“蓝碳战略”。

  作为我国最早“卖碳”的企业之一,森海碳汇积极从林业碳汇向农业碳汇等新市场拓展和迈进。岳阳林纸副总经理、森海碳汇董事长易兰锴介绍,森海碳汇定位为碳资产价值开发、碳汇交易、碳汇金融及衍生品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平台企业,已先后在22个省份186个市区县布局林业碳汇项目,除自营林地外,已签订合作开发合同面积3060万亩。

  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