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合作拓展自贸商机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王金顺 36121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合作拓展自贸商机 政经要闻-金融保险 王金顺 36121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政经要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幕——

消费合作拓展自贸商机

2022-08-01 10:58 | 来源: 经济日报

  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来自全球的嘉宾齐聚椰城,共商消费发展大计,共谋消费合作商机。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趋势不减、经济全球化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当前,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展示出巨大潜力。

  作为继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之后,我国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而搭建的又一重要平台,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促进消费的重大活动。本届消博会总进场观众超28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4万人。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28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

  “中国拥有全球最吸引人的广阔消费市场,消博会的举办也一定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参与。”中国侨联常委、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表示,海南拥有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和机遇,将通过消博会寻找合作商机,参与自贸港建设。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重庆展馆,汽车销售经理李新野忙着向观众介绍全新纯电车型问界M5 EV的性能特色,“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重视,消费者也特别关注。消博会是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渠道,也是我们与消费者沟通交流的桥梁”。

  “参展这几天,平均每天销售额有100多万元。”7月29日晚,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会良在海口市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园展台,接待着前来咨询洽谈的国内外客商,她高兴地说:“借助消博会平台,这几天公司的招商大有收获,今天又有一家美国企业要来我们产业园做来料加工。”

  “真没想到我们一家河南的小微企业,现在也走进海南自贸港了!”第二次参加消博会的封丘县澄澄食品加工坊销售经理李玉香谈起参展经历感慨颇深,“去年参展的第二天,就卖光了所有货物。这一年通过消博会结识了很多经销商,在海南也有了稳定的客源,希望这次参展能促进企业更快发展。”

  本届消博会线上线下举办了100余场论坛、推介等配套活动,充分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在海南设立企业区域总部,搭建品牌展示平台,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促进贸易与投资、展会与旅游深度融合,有力支持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进一步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影响力。

  “海南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青睐。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消博会,并积极推动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使消博会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开拓超大规模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如今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得天独厚,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生态质量保持一流,消费市场蓬勃兴旺,诚挚邀请全世界的朋友前来海南投资兴业,共享自由贸易港发展机遇。

经济日报记者 潘世鹏 王 伟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