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兴起“暖”经济 东北御寒产品外卖热销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54599
冬日兴起“暖”经济 东北御寒产品外卖热销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54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冬日兴起“暖”经济 东北御寒产品外卖热销

2022-11-17 1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东北不少地区先后降雪,部分路面出现雪后结冰。低温雨雪天气下,外出保暖抗寒商品在东北地区迅速热销,特别是“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方式,让年轻消费者随买随用,也带动了商超、便利店、日杂百货店等线下实体门店保暖商品的销量增长。

  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东北三省的手套、毛线帽、护膝等外卖销量同比增长19%,毛毯、羽绒被、挡风被等销量同比增长116%,暖手宝、暖脚宝、热水袋等“保暖神器”销量同比增长99%。

  “一到冬天,我就手脚冰凉,外出时更怕冷。前天通过外卖买了双电暖鞋,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正合适。”95后小晴之前习惯通过电商平台“囤货”,最后发现要么备了很多用不上,要么急需时快递又来不及。

  “前年买的洗衣液到现在还没用完,化妆棉也在家一直吃灰,颜色都发黄了,今年再也不囤了。”小晴说,有时候东西很便宜,但占用家里的储物空间却很贵,她发现日常用品在家附近的门店都有销售,现在她习惯了随时需要随时买。

  在东北,像小晴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近年来,随着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发展,形成了即时零售新模式,从蔬果生鲜到零食饮料,从电子产品到日用百货,越来越多商品通过即时配送的方式,更快送达消费者手中。

  ▲外卖购物已经融入日常生活。(摄影 樊露)

  美团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在黑龙江省,毛毯、羽绒被、挡风被等商品的即时零售销量增长迅速,同比增速达213%;在吉林省,手套、毛线帽、护膝等更受消费者欢迎,同比增长29%;而在辽宁省,暖手宝、暖脚宝、热水袋等“保暖神器”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东北有暖气,室内室外温差大,外出时主要是防风保暖。”沈阳铁西区一便民超市店主表示,降雪降温后保暖类货品的外卖订单增多,像线手套、珊瑚绒毯子、围巾、长袜子等,他都在补货。

  业内人士表示,即时零售的新业态,不再仅是“碎片化”应急,也不再只满足外卖、生鲜食杂类消费,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快速攀升,各类商品即时到家的场景仍在不断扩展。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