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优选:雪后东北大鹅销量上涨 大鹅心烤串受捧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56436
美团优选:雪后东北大鹅销量上涨 大鹅心烤串受捧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564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美团优选:雪后东北大鹅销量上涨 大鹅心烤串受捧

2022-11-22 10: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美团优选数据显示,东北初雪后,“净膛大鹅块”销量环比上涨35%,“大鹅心”销量环比上涨23%。在家自制“铁锅炖大鹅”、大鹅心烤串成冬季热选。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上旬环比10月上旬,“大鹅”搜索量上升63%。北京、长春、上海、济南、成都、深圳、杭州、青岛、沈阳消费者热搜“大鹅”。

  东北年轻商户上网卖大鹅 月售6万只

  在“铁锅炖大鹅”的原产地东北,大鹅一头连着食客的好口福,一头牵着养殖户的钱袋子。落雪后,长春大鹅商户齐艳艳带动十多家传统大鹅养殖场“触网”开拓销路,高峰时月售6万只大鹅。

  ▲东北落雪前后,正是大鹅出栏时。图为齐艳艳在养鹅场 (摄影:施安)

  家禽养殖业一直是助农增收优势产业。齐艳艳回忆,这些年为了找销路,她跑遍农博会、去外省拓展业务。几年前,大鹅售卖渠道仅供长春本地饭店。2020年开始,饭店不再是吃鹅的唯一渠道,增量市场正在向更契合时代及年轻人需求的方向悄然改变。2021年吃鹅季,齐艳艳找到美团优选,上网售卖“白条鹅”,刚上线日销量就达数百只,她发现了此前未接触过的大市场。

  作为网上卖大鹅的年轻人,齐艳艳努力研究线上消费者喜好。她说:“我作为东北的年轻人,要快速适应新渠道,帮传统大鹅养殖户更快找到销售新路径”。

  ▲齐艳艳在大鹅养殖场  (摄影:施安)

  线上购物关键词是“省”加“便利”。如何让消费者吃鹅省心、省力,齐艳艳颇动了一番脑筋。2022年,她开卖“净膛切块大鹅”。把近5斤重的白条鹅切好块后,通过美团优选冷链运输送达消费者手中,让消费者在家炖鹅时间节省1小时。

  与美团优选合作后,齐艳艳带动养殖的大鹅搭乘线上销售快车,从长春周边销往大安、伊通、松原、榆树、东辽、磐石、镇赉等多个市县。在商品形态、新客获取、售卖地域上同时开启新赛道、拓展新高度。带动十几家传统大鹅养殖场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同时,带动本地就业。

  本地消费场景拓宽 手机下单“明日达”

  11月19日16点,长春天色已擦黑。市民白女士来到美团优选自提点取货。白女士表示,以前会开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农村买活鹅。但回家宰杀、拔毛要费一个多小时。现在通过手机下单买“净膛切块大鹅”,今晚买明日达,回家直接炖不费力。

  在白女士看来,美团优选自提点就是家门口的“明日达超市”。除大鹅外,酸菜、土豆、粉条等炖大鹅配菜,都可一站式买齐。2022年10月,美团优选正式将品牌定位升级为“明日达超市”,并推出全新的品牌口号“真的真的省”。通过“线上预购+线下自提”模式,提供生鲜果蔬、粮油日配、酒乳饮品、家居厨卫等品类商品,满足消费者“今日买、明日达”的履约需求。

  ▲长春市民通过美团优选买净膛切块大鹅,回家炖40分钟即可出锅 (摄影:施安)

  美团优选店长崔美微表示,落雪后,大鹅订单多起来,她经营的小超市经常“半个冰柜都是大鹅”。崔美微说,从美团优选买切块大鹅很省心。她的实体小超市越来越红火,日均达700多单。

  在东北,除“铁锅炖大鹅”外,“烧烤大鹅心”同样走俏。美团优选数据显示,长春市、松原市、扶余市、公主岭市、大安市、长岭县、乾安县等地消费者喜欢购买大鹅心。长岭县消费者齐先生表示:“大鹅心有鸡心体积两倍大,买回家烤串嘎嘎香”。

  “一鹅多吃”拓宽消费者线上选择维度。大鹅也从东北本地特色名吃,走入更多外地城市,在线下实体饭店、线上渠道等多维度拉动本地消费,唱响嘹亮的“向天歌”。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