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袭 保暖用品、雪糕、火锅食材外卖订单增多 财经新闻-财经 张琪 3659309
寒冬来袭 保暖用品、雪糕、火锅食材外卖订单增多 财经新闻-财经 张琪 36593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寒冬来袭 保暖用品、雪糕、火锅食材外卖订单增多

2022-11-29 15: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寒冬突至,这让很多人猝不及防。降温之下,市民纷纷紧急采购保暖用品和冬季刚需,而动动手指就可以“30分钟万物到家”的外卖平台,成为许多年轻人“救急”的首选。

  南方狂刷“保暖装备”,连夜外卖买被子

  秋衣秋裤、电热毯、棉拖鞋……这些降温急需的“保暖神器”备受大众的欢迎,记者从美团外卖获悉,自27号大范围寒潮降温以来,平台上出现了外卖买秋衣秋裤、电热毯、暖风机、羽绒服、棉拖鞋等保暖用品的高峰,秋衣秋裤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117%、电热毯增长114%、暖风机增长78%、棉拖鞋环比增长71%,暖手宝、暖宝宝、热水袋等防寒保暖物品,销量增速均在20%以上。其中还有不少市民是夜间紧急下单,长沙市民林小姐就连夜外卖下单买了一床电热毯:“突然又降温了,感觉自己的被子已经不够暖和了,担心半夜冷,所以赶紧在外卖上买了一床电热毯,一下子就送到了,我立刻就打开用了。”

136A26E1-13C9-4C62-A4AB-02D988E6C4FC.jpeg

  外卖骑手从超市拿到被子准备配送  高非/摄

  从地区上看,秋衣秋裤订单环比增速排名前五的省份为湖南、湖北、广东、四川、江苏,早在11月中旬,湖南就率先开始了降温的“步伐”,最高气温下降15℃左右,到了11月下旬,湖南连日降雨,“湿冷”魔法攻击下,外卖买保暖用品的热度一路高涨,湖南人买走了全国最多的电热毯和棉拖鞋。而华东地区的保暖热情同样高涨,进入11月以来,浙江居民持续地购入“装备”,无论是电热毯、秋衣秋裤还是暖风机,浙江省的订单量都稳居全国前五,而江苏省购买保暖相关用品的增速则上涨迅猛,秋衣秋裤、暖宝宝、热水袋等均备受欢迎,可谓是做好准备全方位保暖。

  “一降温,店里的电热毯、棉拖鞋、暖宝宝订单就有了明显增长。经常深夜还有订单。”长沙万家超市老板刘先生介绍,超市24小时营业,夜间接到不少保暖用品的外卖订单。

  北方雪糕需求大增,外卖订单反季节上涨

  同时,今年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降温之下,南北反应并不相同。当南方在拼“保暖”时,北方却在“炫”雪糕。据了解,11月以来,在已供暖的北方城市,美团外卖上雪糕的销量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吉林市雪糕销量环比增长619%,大连市增长246%,长春市增长156%,哈尔滨、长春、北京、沈阳、吉林成冬天购买雪糕最多城市。

21AA4D40-9C75-4AA0-83DC-D93D46F48375.jpeg

  外卖骑手正在等待便利店店员根据订单分拣雪糕 陈超霖/摄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分析数据发现,冬季东北地区的雪糕销售表现比夏季更好。去年,哈尔滨市冬季(11月至次年1月)雪糕外卖销量是夏季(6月至8月)的5倍,吉林市为2倍,长春市为1倍,东北地区重点城市的冬季雪糕整体销量均相较夏季翻倍增长。”

  “冬天家里暖气比较足,穿短袖都觉得热,所以特别想吃雪糕‘降温’。”来自沈阳的吴先生表示,家里不会经常囤雪糕,想吃时发现没有,室外太冷了又懒得出门,在店里买也懒得拎回家,“自从有次发现外卖也能买雪糕,真的太方便了,现在我们想吃雪糕就直接在外卖下单。”

  火锅菜品销量增长45%,凌晨也要吃火锅

  秋衣秋裤、棉拖鞋温暖了身心,食物则温暖了胃。记者了解到,美团外卖上火锅菜品的订单量环比增长45.01%,火锅菜品销量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北京、郑州、成都、重庆、西安。其中,最受欢迎的火锅食材分别为金针菇、娃娃菜、火锅川粉、炸腐竹、肥牛卷等。而在熟食方面,川味火锅、牛肉火锅、肥肠火锅、椰子鸡火锅等销量环比同样上涨迅速。

  今年的火锅菜品外卖订单中,就有不少发生在凌晨,凌晨火锅菜品订单北京占比最高,其次是四川、广东。

  “最近晚上看世界杯,天气也冷了,凌晨就想吃点东西补充能量,现在火锅外卖特别方便,不管多晚都可以下单,点好了送到家和家里人一起吃,火锅当宵夜吃起来特别爽。”深圳市民许先生表示。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