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强农 吉林移动让乡村振兴加“数”前行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64095
数智强农 吉林移动让乡村振兴加“数”前行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640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数智强农 吉林移动让乡村振兴加“数”前行

2022-12-12 14:39 | 来源: 中国移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为此,吉林移动全面强化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数字乡村信息大动脉,依托5G新基建多措并举,实现乡村智慧畜牧、智慧林业、智慧示范村、智慧教育等产业化、经济化、运用化的数字新道路。切实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发展,做到兴中有“数”、振兴提速,构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好蓝图。

  5G+智慧农业 集聚三大能力促乡村农业振兴

  农业农村大数据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广泛应用,稳步推进了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吉林移动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农机装备全面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智慧农业。

  在长春,吉林移动积极推动农业信息化建设,依托5G+物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农业,通过建设水肥一体化、土壤墒情监测、气象监测、病虫害防治、大田5G监控系统、室外大屏展示、开发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等平台,实现对农业基地的智能灌溉施肥、监控、区域环境及土地质量监测,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积极融入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规划。

  在吉林市,吉林移动聚焦农业生产,面向各产业园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推广精准种植、智慧畜牧、智能农机等产品。已在蛟河鑫星牧业公司完成相关监控设备部署,上线肉牛养殖控研、进销存等功能,与蛟河天一黑毛牛公司一并实现牛脸识别、牛体重预测、牛状态识别和人员行为识别和区块链溯源等核心功能。在澎湃农业集团上线并应用金融贷款、牛资超市、数字交易功能等APP模块。同时,已与蛟河信霖沃土牧业、桦甸金牛牧业完成相关监控设备部署。通过5G+智慧农业示范及规模推广,大大促进了农业产业创新能力、农业品牌创造能力、农产品价值实现能力的“三大能力”建设。

  在延边,吉林移动通过细鳞河林场监控5G项目,发力智慧林业,利用AR/VR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形成林业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生态价值凸显、服务内外一体的林业发展新模式。通过AR/VR+千兆互联网技术实现吉林大学农学院对长白山地区野生松茸生长的实时观测及科研教学。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农林业科研与农户增产增收相结合的目标。利用各种传感设备,全景摄像机,VR眼镜设备等实现管理、科研、教学服务智能化。通过先进的检测手段,提供林下经济作物的保护及观测,为农户采摘提供科学指导。未来可作为农村观光旅游亮点,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有效的手段。

  数字乡村示范村 科学发展领跑乡村治理振兴

  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数字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弥合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吉林移动打破思维定式、路径依赖,发挥数字经济的赋能增效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数字化之路”,着力以数字化、信息化为载体,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一体集成的新格局。

  吉林移动深耕数字乡村建设,与长春市九台区茂林村开展党建合创,签订《助力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合作协议》,打造九台区首个数字乡村“示范村”。升级村委会智慧平台,有效整合基层党建展示、乡村概况介绍、乡村环境治理、自然风光推介等数字化功能;全面推动5G家宽网络覆盖,实现115户村民通网、通电视、通WIFI,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彻底解决了制约乡村综合治理、电子商务和乡村产业发展等瓶颈。

  吉林移动在四平市铁东区城东乡小塔子村数字乡村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率先实现该地区农村千兆家宽网络全覆盖,同时依托中国移动自研产品为当地提供“四全”保障:实时情况,云广播“全播报”,远程会议,云视讯“全覆盖”,视频监控,千里眼“全天候”,数据托管,中国移动IDC“全落实”。截至目前小塔子村13个自然屯全部实现智能监控及智慧云广播全覆盖,为数字乡村建设打造坚实基础。

  吉林移动积极助力中共磐石市委政法委,打造OnePark智慧园区平台,首次实现在乡镇覆盖280条10M数据专线。形成以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综治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以视联网(视频会议)联通各级综治力量的集指挥、协调、调度、考核、权限分配、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综治指挥与管理服务体系。

  “互联网+教育” 科技普惠助推乡村教育振兴

  教育是兴邦之本,是人才培育的基础。通过“互联网+”技术,让乡村教育融入先进的网络教学理念,是顺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运用新兴技术提升教学服务的必然趋势。吉林移动通过“互联网+教育”建立精准化、规范化的“互联网+”乡村教育技术体系,探索符合乡村教育发展的新途径,促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吉林移动通过《农安县教育机房薄弱改造》项目,针对农安县域内所有镇级中小学及部分村小配套机房、基础网络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形成县内包括24个乡镇112所中小学共同组成的教育城域网,通过软件应用,实现城域网内主讲课堂、听讲课堂互动。2022年封控期间,有效发挥了个性化、交互化教学管理优势,让学生在家中方便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吉林移动将继续践行央企责任,深化“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推动吉林数字乡村建设,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治理转型、提升乡村生活服务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改善农村民生,筑牢数字中国根基。

  来源:中国移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