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宅家看球”点燃消费热 线下实体借力即时零售把握“新机遇”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65507
世界杯“宅家看球”点燃消费热 线下实体借力即时零售把握“新机遇” 财经新闻-财经 房彦妮 3665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世界杯“宅家看球”点燃消费热 线下实体借力即时零售把握“新机遇”

2022-12-15 18: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卡塔尔世界杯赛事逐渐接近尾声,距离冠军揭晓时刻越近,球迷们的热情也越发高涨。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观赛的热烈氛围席卷线上线下各个角落,推动以“宅家看球”为主流的观球消费持续升温。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世界杯期间,全国啤酒、饮料、零食、水果等外卖整体订单量环比赛前增长18.7%,较去年同期增长88.4%。

  这场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在点燃球迷们热情的同时,也让商超、便利店、日杂百货店等实体店分享了“世界杯经济”的商机,为线下实体销量带来新的增长。世界杯期间,美团平台上便利店和商超的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42%和104%,夫妻小店订单量同比增幅高达168%。

  “宅家看球”拉动啤酒零食消费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作为球迷们的观赛“伴侣”,酒水饮料、零食水果等销量增长显著。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期间,全国啤酒、饮料、零食、水果外卖整体订单量环比增长18.7%,较去年同期增长88.4%。其中,啤酒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6.9%,饮料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9.2%,零食外卖订单环比增长21.4%,水果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8.1%。

  ▲世界杯期间,啤酒饮料、休闲零食等商品外卖订单量均涨幅明显。

  世界杯期间,在啤酒品类中,燕京啤酒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8%,百威啤酒环比增长23.8%,青岛啤酒环比增长23.4%;饮料品类中,可口可乐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6.9%,红牛环比增长12.5%;零食品类中,瓜子外卖订单环比增长42.5%,薯条环比增长11%,花生环比增长14.2%,坚果环比增长15.4%。

  在地域分布上,世界杯期间,啤酒销量前五的城市为: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饮料销量前五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零食销量前五的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

  特色商品为世界杯消费不断扩容

  本届世界杯期间,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足球、体育用品外,世界杯饰品、吉祥物、加油道具等周边产品销量爆发较为明显。

  美团数据显示,世界杯口罩、球星卡、吉祥物挂件、徽章等主题商品,拍手器、充气足球、助威围巾、发箍装饰、橡胶手环、球迷喇叭等观赛氛围感商品外卖订单均呈现爆发式增长。

  ▲不少世界杯“冷门”商品外卖热销,宅家看球经济不断扩容。(摄影 卫琪)

  为了追求更好的观赛体验,除了进行家庭氛围布置,不少球迷选择在即时零售平台购买“30分钟即可送达”的观赛装备,由此带动投影仪、大屏幕、音箱等商品外卖热销。

  本届世界杯期间,美团平台上投影仪的外卖订单量同比上涨301%,环比上涨15.4%;音箱外卖订单量同比上涨235%,环比上涨10%;路由器外卖订单量同比上涨263%,环比上涨14%。

  与往年不同,本届世界杯是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季举行,宅家看球时吃火锅、喝热啤酒热红酒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美团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电火锅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410%,开瓶器订单同比增长56%,扎啤杯订单同比增长363%;热红酒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184%,商户数量环比增长76%;热啤酒订单量环比增长68%,商户数量环比增长47%。

  此外,本届世界杯还推动了一些“冷门”品类的销量大涨,世界杯外卖消费场景被不断拓宽。如南孚电池外卖销量同比增长72%,风油精销量同比增长55%,护肝片销量同比增长134%,熬夜茶同比增长129%。

  线下实体及时把握新机遇

  “看球经济”消费热潮的背后,是在即时零售等新业态的助力下,超市、便利店、夫妻小店等线下实体不断融合线上线下经营,开辟新的增长渠道,从而拉动销售增长。

  世界杯期间,美团平台上便利店和商超的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42%和104%,而夫妻老婆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68%,环比世界杯开幕前增幅达18.2%。

  ▲“看球经济”不断升温,成为近期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摄影 卫琪)

  世界杯期间,这些遍布在社区中的夫妻小店纷纷“入网”,上架了品类多样的世界杯周边商品,以“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方式,深度参与这场关于足球的狂欢。

  北京一家刚刚正式营业的超市店主表示,趁着“世界杯热”,该门店将店内单品数量由原计划的两千多扩充到五千多,仅开业两天,小店在外卖订单就从五十多单上涨到一百七十多单,单日营业额有望突破万元。

  上海一家经营超过20年的百货小店店主说,今年世界杯赛事时段多为晚上11点和凌晨3点开赛,为了拓宽销路、打通线上销售,该门店专门调整为24小时营业,以满足球迷们“随买随到”的购物需求。

  本届世界杯期间,线下实体门店积极“备战”,主动借助即时零售等新渠道、新业态,推出力度不亚于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及时把握世界杯消费热、扩大并稳固周边客群,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更方便服务的同时,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了新动能。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