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2023年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洞察:冰雪游人气旺,东北成春节旅游热门目的地 财经新闻-财经 张琪 3677604
美团2023年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洞察:冰雪游人气旺,东北成春节旅游热门目的地 财经新闻-财经 张琪 3677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美团2023年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洞察:冰雪游人气旺,东北成春节旅游热门目的地

2023-01-17 15: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东北,和朋友一起洗个澡,家人吃个团圆年夜饭,在零下20摄氏度的户外赏冰玩雪,成为独特于其他地方的春节“年味”,也吸引着全国游客前来体验。美团数据显示,近期,目的地为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的春节期间旅游订单周环比分别增长194%、274%、227%,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东北亚滑雪场、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等冰雪旅游目的地人气更旺。

  春节返乡出游暖意浓,“俄式团圆饭”成冰城新年俗

  火车票、机票迎来春节前下单高峰,截至1月16日,美团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量周环比分别增长133%和154%。节前返乡、节后出游人群是春节出行的主力。

  久违的团圆,带动全国各地餐厅年夜饭预订重现“一厢难求”的盛况。在大众点评上,沈阳、长春、哈尔滨地区的网友对“在外吃年夜饭”关注度高涨,以沈阳为例,该地“年夜饭餐厅”“年夜饭预订”等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431%。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6日,黑龙江、吉林的“年夜饭”主题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分别增长126%、140%,8-10人的团圆家宴需求最旺。

  位于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米德维奇俄式西餐厅,在元旦后生意回暖显著,客流量相比以往已经翻倍。近期跨省游、冰雪游需求的释放,带来了不少北京、吉林、广东来的客人,餐厅的异地客流占比已超过七成。

  “能锁定这波异地顾客,与线上口碑和评价的良好基础分不开。”米德维奇俄式西餐厅运营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注意到,只要在美团、大众点评上的口碑上来了,就自然带来许多流量关注,基本不需要花多余的钱做达人探店,好好做好服务,提升口碑就行。”

  在充满俄式情调的西餐厅里与家人朋友一同欢聚也是哈尔滨年轻人的过年新年俗。据悉,米德维奇俄式西餐厅除夕当天的包间已订出50%,餐厅将在春节假期推出8-10人全家福特惠套餐,还将开展特色格瓦斯包间畅饮等庆祝活动。

image.png

▲ 米德维奇俄式西餐厅在春节前已迎来客流高峰 (餐厅供图) 

  线上订座的新消费趋势下,不少餐厅开通了年夜饭手机预订功能,将店内大桌餐、多人包间等适合家庭聚餐的位置“搬”到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上。美团美食频道将基于精准的LBS技术为此类商家提供“今日营业”标签展示和流量支持,并开展优质商家“4折起,过团圆年”等春节促消费活动,助力商家把握春节堂食消费,迎接经营回暖。

  家庭出行人气旺,热门冰雪目的地迎出游高峰

  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幸福团圆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团圆”被赋予新形式,“家庭齐出行”是今年春节团圆消费的新特点。年前,返乡团圆的出游迎来阶段性爆发;年后的休闲度假出游,则有望带动本地及周边旅游消费的小高峰。

  据美团数据,截至1月16日,哈尔滨、长春、沈阳春节期间的旅游订单热度周环比均有翻倍增长,迎来提前预订热潮。1月以来,家庭房、亲子房等相关浏览热度环比上涨123%。

  南下避寒、北上追雪,是不少家庭春节“旅行过年”的关键词,东北冰雪旅游的热力值持续攀升。据了解,各地的冰雪王国已纷纷做好春节准备,迎接全国游客到来。

  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改造升级,1.1万平方米的滑雪服务大厅已正式投入使用,可同时接待5000名游客。40余项冰上体验项目、超级炫彩冰滑梯、15米高的金兔贺岁生肖主题系列雪雕.......丰富多彩的冰雪游玩体验,可以让全国游客尽享冰雪魅力。吉林的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则打造“我在雪场过大年”的喜庆氛围,不仅推出了魔术表演、气球小丑、人偶巡游、脱口秀、变脸表演等年味十足的现场表演,还有铁锅炖、糖葫芦等东北特色美食供全国滑雪爱好者现场品尝。

image.png

▲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聚集全国各地滑雪爱好者前来打卡 (景区供图)

  据了解,目前,有近百家滑雪场和戏雪乐园在美团上线了折扣预售票,消费者可在美团“燃动滑雪季”预售专区,借助美团趣玩榜等产品,快速获取雪场和优惠雪票等实用信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美团和滑雪场商家开展深度合作,通过“预约线上化”“分时预约”功能帮助消费者提前避开景区高峰时段,助力商家提升服务确定性。

  特色化年味受热捧 服务零售供需两旺“不打烊”

  基于“年味”的探索持续升温,新业态、新玩法提前释放新年消费潜力。预约“新年三件套”、拍一组新年写真、手作国风兔子灯、博物馆里逛新展……花式过年创新消费体验,中国年的氛围感与仪式感被烘托得愈发浓厚,年轻人则成为年味探索的主力军。

  烫头发、做指甲、种睫毛……临近春节,不少消费者张罗“新年三件套”,带动年前变美服务生意火爆,线下实体店重现久违的排队热潮。以新年美甲为例,美团上沈阳地区的搜索量周环比增长755%,不少主打“一口价、款式任选”的自助美甲店,从早忙到晚已是年前常态。

  作为东北地区特色的过年风俗,“洗澡”也必须安排上。沈阳一家洗浴经理冷先生介绍,从1月11日开始,日均客流较以往增加15%-20%,并且在不断攀升。

  依托真实评价形成的大众点评“必吃榜”、美团“M Chao”等特色服务产品,将连接更多宝藏供给,集中展现春节热门好去处,助力消费者更便捷地探索新场景、发现新玩法、体验新年俗。

  据了解,为满足各地消费者多样化的春节消费需求,美团上标记“春节不打烊”的商家已接近百万家,覆盖餐饮、景点、酒店、KTV、美发等多类服务。全国各地商家正加足马力,创新服务供给,提供优惠促销,抢抓春节这波消费“红利期”。

  此外,春节期间,美团还与天津、深圳、湖北、云南、宁夏等近20个地方政府合作发放餐饮文旅消费券,覆盖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全方面需求,发挥消费券对中小微商户的提振作用,推进服务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新年消费回暖贡献力量。

  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认为,“团圆年”将成为2023年兔年春节的热门关键词,本地、异地消费双双增长,优质供给持续发力,服务零售已呈现供需两旺新趋势。今年春节假期有望拉动餐饮、旅游、出行、休闲玩乐等多板块消费快速回暖,为提振全年经济开好头。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