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透明、即买即达,景区点外卖成为游客新选择 财经新闻-财经 张琪 3683569
价格透明、即买即达,景区点外卖成为游客新选择 财经新闻-财经 张琪 36835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价格透明、即买即达,景区点外卖成为游客新选择

2023-02-03 1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春节假期,旅游业迎来久违的旺季。记者注意到,年轻游客在旅游消费时对便利性和时效性有了更高要求,“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成为对旅游目的地本地生活探索的新路径。

  热乎餐饮送进景区,让旅游消费更透明

  春节假期余热未消,元宵节转眼又到,本地、周边玩乐及错峰出游热情依旧不减,吉林北大壶滑雪场持续迎来客流高峰。

  纷至沓来的游客,带动景区所在的永吉县五里河镇生活消费需求大增。美团外卖骑手马晓光,每天忙碌着奔波在小镇餐馆和景区之间,为滑雪场上驰骋的滑雪客们,不断送去冒着热气的餐食。

  马晓光介绍说,镇上可供游客选择的品类比较多,酸菜鱼、麻辣烫等,都开通了外卖。另外,他也经常从景区附近的连锁餐酒吧接到订单,游客最常点的意大利肉酱面、特色烤鸡翅、披萨等,线上线下一个价,价格全部透明。

  “我们饭店离景区只有一公里多,保证餐送到游客手里时,都是热乎的。”北雪饭店店主说,门店提供的锅包肉、酸菜水饺、地三鲜、五彩大拉皮等,不仅味道鲜美,还坚持平价消费,备受游客们青睐,春节高峰时,小店一天送出50多单外卖。

F8D4623F-E51C-4EE5-8C08-5AD84547D510.jpeg

  ▲随着“外卖送一切”的普及,景区外卖已经成为普遍消费场景。(摄影 李崧稷)

  “本来准备了一些零食,没想到能在景区里吃到热乎的外卖,体验很特别。”西安游客小新说,在北大壶滑着雪,吃到了可口的饭菜,自己的吉林冰雪旅行圆满又惬意。

  除了北大壶外,吉林省长白山、知北村、海龙湖等冬季热门景点所属市县均覆盖外卖服务,完善的线上生活服务,增强了游客的消费舒适感,为游客带来更多便利。

  “对年轻人来说,外卖早就融入了日常生活。”小新说,外出旅游通常是人生地不熟,点外卖明码标价又有“差评”等约束机制在,让消费者放心又便捷。

  事实上,外卖送进景区的消费场景,已在不少热门景区成为现实。去年“十一”期间,外卖就遍及了四川九寨沟、浙江千岛湖、北京雁栖湖等景区。美团去年发布的《十一外卖消费大数据》显示,肠粉、麻辣抄手、生煎、热干面、鸭血粉丝汤等代表地方特色的小吃,是用户在景区下单最多的菜品。

  热门城市平价消费,让游客“放心”买万物

  今年春节假期,西双版纳成为游客“南下避寒”的热门目的地。为了满足游客的购物需要,邵明提前备货了很多一次性旅行小样,还推出打折促销活动,三十多种商品只需要1分钱。

  平价的定价策略,不仅让邵明的超市线下客流大涨,线上很多旅游用品也“卖爆了”,防蚊虫用品、美妆小样以及一次性压缩毛巾、一次性洗衣液、便携漱口水等旅游用品订单都显著增长。

  “旅游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特别珍惜。”邵明说,游客们面对不熟悉的消费环境,如何花钱往往寄托于当地的旅游环境,相信推荐和评价,是多数游客的首选思维。

  邵明介绍,到了一个陌生城市旅游,相比于依靠导航出门购物,线上提前下单减少了当代年轻人的旅行负担,更为重要的是,游客遭遇“明坑暗亏”情况大幅减少。

  正是看到这一旅游消费趋势,邵明在开店之初,就接入了美团等平台,通过外卖销售各类平价商品。如今,邵明的平价超市,一个月仅在美团平台就售出6000多单。

2B9238FF-E585-42ED-AB72-383DC5DBB06D.jpeg

  ▲今年以来,热门旅游目的地外卖订单量大幅增长。(摄影 王楠)

  游客通过外卖“买万物”,正在成为一种消费新趋势。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元旦以来,美团平台的旅游用品类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其中,10元以下旅游用品订单占比达67%,50元以下占比超过八成。

  “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方式,在满足游客购买平价旅游商品的同时,也为实体店拓展了新销路。元旦以来,入驻美团平台提供平价旅游用品的商家同比增长23%,夫妻杂货店的旅游用品订单同比增长达162%。

  行业人士分析指出,以即时零售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不仅降低了游客的决策成本,也让平价实惠的供给找到更多用户,有助于提高旅游服务能力,保障游客权益,既关乎游客的个体体验,也有效助力旅游经济回暖。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