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电推剪”成外卖俏货,年轻人自学变“Tony” 财经新闻-财经 金作超 3690599
二月二“电推剪”成外卖俏货,年轻人自学变“Tony” 财经新闻-财经 金作超 3690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二月二“电推剪”成外卖俏货,年轻人自学变“Tony”

2023-02-21 17: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二月二,龙抬头。”2月2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不少人会在这天去理发,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龙抬头”的传统习俗带旺理发高峰,不少理发店顾客盈门,需排队预约。

  面对陡增的理发需求,即时采购理发工具“自助理发”,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进而推动实惠好用的理发用品订单量大幅攀升。

  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龙抬头”前一周,电推剪、理发剪、剪发梳等销量快速增加,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在下单的用户群体中,女性占比达到61.6%。

  理发店生意忙,理发工具外卖订单增长133%

  “二月二理个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龙抬头”的理发热度已经提前到来,不少理发店排队预约,理发师更是忙到“手抽筋”。 

  多家理发店负责人表示,这是开年后生意最好的一个周末。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理发”相关搜索量同比去年“龙抬头”上涨102%。

  “陪男友到理发店剪头发,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排上。”在北京工作的张晓干脆“亲自动手”,购买全套工具为男友剪了头发。

  张晓说,她平时喜欢“捣鼓”新鲜事物,之前在社交平台看过不少居家理发的视频,这次终于逮到机会并征得了男友同意,就赶紧通过外卖下单了电推剪和剪发梳,“现在外卖买挺方便,不用费劲出门去找。”

  “电推剪很好玩,剪发就像烹饪一道一直很想做的料理。”张晓总结道,在家自己剪发,一是要下手慢,一次少剪一点,慢慢推,也好留下找补的空间;二是要按照层次剪,照着原本发型的样子,这样不容易出错。

  “在家剪发,成了我们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张晓说,自己给男友理发,一来表现了男友对自己的信任,二来这样的小事也有利于给生活创造快乐氛围,虽然自己剪得不专业,但男友也并未计较。

  像张晓一样的消费者并非少数。买工具、学理发,在美团等平台上,“电推剪”等理发工具成为“龙抬头”前的外卖俏货。

  美团数据显示,“龙抬头”前一周,电推剪、理发剪、剪发梳等销量快速增加,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其中,电推剪订单量同比增长194%,理发剪增长108%,剪发梳增长195%。订单量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深圳。而在下单的用户群体中,女性占比达到61.6%,25-30岁的女性用户占比最高。

  “外卖买一切”为实体店创造新增量

  “每天都有买电推剪的,最近已经售出70多单。”北京飞牛便利店(劲松优品店)店主说,考虑到二月二理发的需求较多,他春节后就提前备上货,抓住了销售好时机。

  该店主表示,该门店原本不卖理发工具,疫情期间,有消费者询问想在家理发,门店根据顾客需求扩充了该品类,没想到的是,上线美团等平台后,不仅外卖热销,还带动了洗发、染发、护发等用品的销量。

  除了在家为伴侣理发、为长辈理发,也有不少年轻家长尝试自己动手为孩子理发。“有些孩子还小,出去理发要带很多东西,甚至全家出动。”河北邢台市爱尚婴(邢台任县北定店)店主表示,不少家长会选择通过外卖的渠道,购买宝宝专用的理发工具,省时还省力,最近一个月,给宝宝剪发的电推剪仅通过外卖就售出130多单。

99704B6C-7FF3-4E1F-A420-C675EE1B229B.jpeg

  ▲在年轻人“外卖买一切”的消费趋势带动下,实体店通过丰富供给把握生意增量(摄影 李鸣)

  类似的店铺并非少数。近年来,“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业态迅速发展,外卖也从原来单一的餐饮品类,拓展至商超便利、日用百货、数码电器、母婴美妆等多元化品类。在这一消费趋势的带动下,线下实体门店尤其是夫妻小店,也纷纷加快了增长步伐。据统计,今年元旦以来,入驻美团平台提供理发工具的商家数同比增加了95%。

  “外卖买一切”的即时零售方式,在满足年轻人即时性需求的同时,也为实体店拓展了新销路。通过更丰富的商品供给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已经成为实体门店新一轮增长的关键。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