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变美 体验惬意 女性“悦己经济”驱动消费提振加速 财经新闻-财经 王金顺 3696427
健康变美 体验惬意 女性“悦己经济”驱动消费提振加速 财经新闻-财经 王金顺 36964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健康变美 体验惬意 女性“悦己经济”驱动消费提振加速

2023-03-07 1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周末和闺蜜相约下午茶,独自享受面部补水SPA带来的身心愉悦,或到舞社、拳击馆中尽情挥洒汗水……当下,这些“悦己体验”正在更加高频地出现在女性的日常生活中,也成为消费提振的驱动力量。

  3月7日,零售平台美团发布的女性消费趋势洞察显示,以“更美丽、更惬意”为特点的悦己类生活服务消费增速显著。今年2月份,女性消费者在美甲、养发等方面的线上订单量分别取得115%、59%的同比增幅;健身中心等运动类商户“女士专享”团购今年前两个月订单量更是达到了同比500%的增幅。

  健康变美成女性“悦己”消费新趋势

  近年来,舞蹈教室不再只是小朋友们的专属去处,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在工作之余,也开始重新拾起学生身份。

  在北京工作的赵女士三年前开始学习现代街舞,她表示,选择跳舞是希望让身体在充满律动的有氧运动中变得更健康,三年来镜子中的自己也确实变得更自信。

  美团数据显示,通过运动追求健康变美,成为更多女性的消费新趋势。今年以来,瑜伽、舞蹈、拳击等方面的消费均表现出明显增长,今年2月,“舞蹈”“瑜伽”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分别增长了43%、59%。

  大众点评北京舞蹈热门榜商家“泫舞舞蹈工作室”负责人董赫说,“我们的舞蹈课程主要是针对女性职场人士设计的,上课时间以工作日晚上和周末为主,且课程本身会更多地使用当下最流行的音乐,让学员在身体舞动的过程中享受汗水挥洒后的愉悦。”

  据介绍,每节课结束时,工作室都会为学员录制展示学习成果的视频,这不仅可以帮助大家复习课程,也成为很多学员课后给予自我肯定的方式。通过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不定期更新课程视频以及师资介绍、体验卡等信息和产品,也在帮助店里不断地吸引更多新学员的加入。

  “惬意体验”成提振实体消费新动力

  除了追求个人成长,在风景优美的环境下围炉煮茶,在清幽的音乐声中放松身心,和朋友一起享受惬意体验,也成为越来越多女性消费者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

  “今年过年后,很多本地消费者或者来南京游玩的游客,尤其是年轻女性,会在秦淮河附近寻找适合度过休闲时光的空间。我们店的位置其实不便寻找,但通过大众点评,很多人就发现了我们窗外即秦淮河的特色。”

  南京云林小隐茶社负责人王经理表示,近期顾客集中在下午和晚间时段来到店里,挑选心仪的景观位就座,也有不少女生身着汉服来这里边饮茶边拍照。来店的顾客往往会直接选择美团上的套餐,实惠且能满足主流需求。他认为,相比于茶饮和茶点,享受这个空间带来的身心愉悦,才是当下顾客更在意的体验。

▲大众点评网友分享消费体验 大众点评APP评论截图

  正如大众点评网友VanessaAriel在评价中这样描述道,“找个天气不错的午后,和家人一起,水边喝喝茶、吃吃茶点、晒晒太阳、看看画舫、围炉闲话……”这种惬意确实在俘获着更多“芳心”。从美团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月,“下午茶”“烘焙”“茶艺”“插花”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茶艺”“烘焙”分别增长62%、44%。

  众多商家也发现了女性消费力的崛起,纷纷推出“女士专享”的优惠产品。比如,健身中心、球类运动等运动类商户“女士专享”团购订单量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同比增长500%、222%,美容美体也有103%的涨幅。此外,各地餐厅也开始深挖这一消费趋势,截至3月5日,通过美团“订座”功能预订3月8日节日当天座位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1倍。

  无论是追求健康变美还是惬意生活,女性消费者正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质,这成为了提振实体消费的新动力。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也在通过不断扩充生活服务品类、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推广方式等途径,助力各行业生活服务商家更好地满足新消费需求。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