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在白山松水间,谱奶业发展新篇 财经新闻-财经 王金顺 3729419
伊利:在白山松水间,谱奶业发展新篇 财经新闻-财经 王金顺 37294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伊利:在白山松水间,谱奶业发展新篇

2023-05-30 12:5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不仅坐拥世界“黄金玉米带”,还地处北半球“白金奶源带”,具备地理区位、土地空间、冷凉气候等禀赋资源;饲草饲料高产稳产,发展奶业优势明显。近年来,吉林省陆续出台了《吉林省奶业振兴实施方案》《吉林省支持奶牛产业发展的若干举措》等系列政策,进一步践行大食物观,充分发挥好禀赋优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乳制品消费需求。

  优异的自然禀赋和良好的政策支持,也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级乳企到白山松水间投资兴业。位居全球乳业五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的伊利集团也在其中。自2014年以来,伊利就在吉林省投资建厂,先后打造冷饮工厂和矿泉水工厂,其中冷饮工厂是目前亚洲自动化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的冷饮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伊利在东北唯一一个冷饮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巧乐兹、冰工厂、伊利牧场等产品。

长春伊利冷冻食品有眼责任公司外景图,该生产基地是目前亚洲自动化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的冷饮生产基地之一

  安图县素有“中国矿泉水之乡”的美誉,该县拥有丰富的矿泉水资源,矿泉水储量巨大、水质优良;伊利的矿泉水工厂就坐落于此,是集制坯、制盖、产品加工、发运为一体的综合性工厂,伊利旗下的“伊刻活泉”火山天然矿泉水自2021年投产以来,已累计产量近6万吨,并在第19届世界饮用水大会上,凭借着卓越的产品品质和安图县长白山水源地优势在全球各大洲150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2022年度世界饮用水大奖,成为大赛中唯一入围并获奖的中国品牌。

  多年以来,伊利在吉林的产值产能持续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在今年的1-4月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稳定实现“开门红”,荣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长春市九台区第一季度突出贡献奖。截至目前,伊利在吉林的产能布局累计总投资超20亿元,成为带动当地人口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吉林振兴的重要力量。

  守护白山松水,坚定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绿色是吉林振兴最亮丽的生态底色。伊利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结合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持续提升工厂生产运营能力,减排温室气体,持续推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前不久,2022年度吉林省健康企业评定发布,长春伊利被评为2022年度吉林省健康企业,是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乳制品企业。

  众所周知,吉林省是北方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发挥良好的自然禀赋夯实生态基础。作为首个签署联合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伊利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开展了“伊利家园行动” 公益项目,自2016年起,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开展“东北湿地保护项目”,对吉林松原地区进行新型农业改造,通过减少耗水量和农药化肥的使用,有效维持了地下水位和生态环境,避免湿地草原的进一步退化,保护了吉林省西部草原地带的生态系统。同时,开展东北湿地鸟类资源监测项目,在吉林向海、莫莫格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鸟类监测样点。持续多年的保护工作,不仅减轻了该区域的生态压力,为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还调查记录到多种国家I级、Ⅱ级重点保护甚至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近危及极度濒危鸟类物种,为动物多样性提供实质性助力。

伊利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东北湿地保护项目”,帮助吉林省乾安县退化土地变绿洲,恢复生机湿地

  助力乡村振兴,谋求共赢共富之道

  在扎根吉林大地的过程中,除了坚持绿色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伊利也在积极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乡村振兴,实现共富共赢。

  长白山地区作为国内蓝莓的主要产区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质的水源和独特的气候条件,赋予当地蓝莓独特的风味和营养价值。伊利旗下安慕希AMX系列针对长白山蓝莓打造了“地域限定”系列产品,凭借长白山蓝莓饱满多汁、甜度适宜、营养价值高的卓越品质,安慕希AMX长白山蓝莓酸奶一经推出便成为爆款,也让“长白山蓝莓”的名片进一步走向全国。

安慕希AMX“地域限定”系列产品——长白山蓝莓

  在长白山蓝莓“金名片”的打造过程中,伊利一方面挖掘长白山地域优质食材,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品质需求,另一方面以供应链为依托,探索优质农产品与企业品牌合作的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4月,伊利发起的“友你安心”新农人帮扶计划(长白山蓝莓站)走进吉林通化,根据当地农户的特性,通过直播电商、短视频运营等内容的培训,利用新渠道新工具的学习,培养当地新农人的线上推广能力。与此同时,还从科学种植理念到培养可持续发展意识,安排了丰富的授课内容,不仅让返乡青年成为新农人,更帮助老农人掌握新技能,成为懂技术、懂运营的新农人,提升大伙增收致富的能力。“如果没有‘友你安心’新农人帮扶计划,很多农民也许永远不会想到去参加这种专业培训。这些电商前辈达人的经验非常宝贵,可以帮助刚刚参与直播的人少走很多弯路。”通化当地一名退役返乡大学生在参加电商培训项目时如此感慨说。

  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吉林省政府明确,力争“十四五”末,全省奶牛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结构更加合理,奶牛存栏量达到20万只,奶产量达到65万吨以上。随着吉林不断发挥自然禀赋,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吸引到更多像伊利这样的优秀企业,成为加速吉林奶业发展,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重要引擎。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