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党支部“互学共建”特色模式观察 行业风采-财经 金作超 3697503
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党支部“互学共建”特色模式观察 行业风采-财经 金作超 3697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行业风采

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党支部“互学共建”特色模式观察

2023-03-09 12: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新华保险在全系统内组织开展“互学共建”活动。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的“互学共建”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以年度为共建周期。两个支部在思想上凝聚共识、目标上实现统一、绩效上形成关联、行动上协同发力,实现党的战斗堡垒间的深度融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本部党支部承担起中支在分公司本部“联络员”的角色,负责协调本部各部门为中支“解难题、办实事”,中支党支部为分公司党支部转变工作作风提供助力。三是成为强党建促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两个支部除了共同落实“三会一课”等支部建设规定动作外,还以组织生活为载体,使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达到推动业务发展的目标。

  破解难题,“互学共建”特色模式开出“良药”

  在运营序列,新华保险松原中支的长险出险率指标是系统内出了名的“老大难”,多年来一直未达到公司标准,超过系统均值两倍,连续两年处于预警之中,被公司执行差异化管控。

  可喜的是,这事在吉林分公司党委组织的支部互学共建活动中,终于有了改善。

  为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业务发展,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吉林分公司党委印发《分公司党支部“互学共建”主题活动工作指引》,以“互学共建”创新模式为抓手,以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根本方向,以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两两结成帮扶对子为主要依托,提出机关党支部为中支党支部“办实事、解难题”,中支党支部为机关党支部“提意见、促服务”的倡议。

图片1.png

  吉林分公司运营党支部积极响应分公司党委发出的“分支联动、支部共建”倡议,本着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念,主动选择松原中支党支部进行互学共建,要解决松原中支在长险出险率指标上的顽疾。

  在共建过程中,运营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指标改善积极谋划,举群策之力,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成立指标改善帮扶小组,进行深入业务研讨,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口;通过电话远程沟通、现场帮扶、与业务人员座谈等形式,帮助中支拓展管理思路、丰富管理手段,增强管理措施,将各项举措抓紧、抓实、抓好;通过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与松原中支党支部研讨本月的工作进展,总结得失,完善工作计划,捋顺工作流程;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沟通,对中支的困难及时予以解决。

  截至2022年底,在该结对共建党支部全体党员的长期共同努力下,销售人员对于业务品质的管控意识显著提升,松原中支长险出险率指标得到显著改善,给付件数同比下降53%,长险出险率也从年初的0.35%降低为0.24%,同比改善29.3%,松原中支的业务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建强做优党支部的探索中,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通过开展“互学共建”,把单个党支部自拉自唱的“独角戏”,变为多个党支部相互配合的集体“大合唱”。在结对的9组共建支部中,实现了增进共识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经营发展、引领带动重点工作的可喜效果。

  整合资源,“互学共建”特色模式唱好“重头戏”

  在结对共建支部共同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心得分享、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与探索,吉林分公司整合资源,唱好互学共建“重头戏”。

图片2.png

  2022年9月26日,新华保险吉林中支召开金普班讲师授权培训。作为结对共建支部,吉林分公司培训部党支部带领分公司培训部讲师团队,莅临现场为吉林中支讲师们带来精彩课程。分公司培训部讲师团队对金普班课程的产生背景、课程逻辑进行讲解,总结提炼课程亮点,对吉林中支的讲师队伍进行递进式深入培育。

  本次共建活动让吉林中支全体讲师对整体课程脉络和授课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有效提升了讲师队伍的专业技能,助力机构人力发展。同时,这也是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共建共享、共谋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真正做到了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带动全省各结对共建支部纷纷效仿。

  齐头并进,“互学共建”特色模式画出“同心圆”

  为着力构建机关、基层党支部协调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机制,2022年8月27日,时值吉林分公司成立20周年,分公司举办以“创新发展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职工运动会暨全省党支部“互学共建”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机关党支部与中支党支部分别进行两两联合组队,形成9个运动团队参与其中。本次运动会集竞技性、趣味性和协作性于一体,设置了“旱地龙舟”“前呼后拥”“众星捧月”“铁甲战车”“力拔山河”等丰富多彩的比赛项目。9组结对共建党支部在比赛中,消除了壁垒,增进了友谊,充分展示了吉林分公司各党支部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和旺盛斗志。

  至此,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互学共建”主题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分公司本部党支部与机构党支部之间打破了部门壁垒、加强了横纵协同、注入了新鲜活力,达到了厚植信念、增进交流、争创一流、促进发展的目的,探索出一条具有吉林分公司特色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新途径。

图片5.png

  回望2022年,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党支部共建频次高达124次,解决机构实际问题400余条,打造了“手牵手、心连心”的有形阵地,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改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2023年是“新华保险五年党建专项行动”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强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党支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司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党委表示,将抓牢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推进“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常态化、长效化,奋力谱写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邵双莹)

  图文来源: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