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基金好日子不多了 理财大课堂-财富时代 赵鹏 2348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理财大课堂

定增基金好日子不多了

2017-03-06 08:38 | 来源: 中国网

  再融资政策有变

  以六七折的价钱拿股、持有一年之后就可坐享年化20%至30%收益的定向增发,正在走向尴尬的境地。证监会近期出台了再融资新规定,对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定价原则、规模限制、发行间隔周期做出了详细、严格的限定。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定增的吸引力将大幅下降,赖以生存的定增基金恐将成为市场的“鸡肋”。

  新规定发威 定增基金前景不妙

  2月17日,证监会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再融资新规公布两周以来,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开始显现。部分上市公司为了适应新的监管规则和环境,已主动终止定增或重新修订定增预案。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陆续有上市公司终止定增,最终将导致定增项目和定增融资规模急剧下滑。以往基金市场所青睐的“爆款”产品、可折价拿股的定增基金的收益红利也将日渐收窄。随着定增基金可参与投资标的的日渐稀缺,参与难度也将加大,这些都将降低定增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好日子结束 很难折价参与定增了

  截至2015年末,国内基金业仅有4家公募试水了4只公募定增基金,累计规模仅65.34亿元。2016年,“折价拿股、躺着赚钱”的定增策略火遍资本市场,定增基金的队伍也快速壮大。截至2017年2月28日,共有17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行了44只定增基金,管理资金规模达到464.68亿元。仅仅14个月的时间,公募定增基金的规模扩张了6倍多。

  风水轮流转,伴随再融资市场的收紧,定增产品即将面临发行遇冷、策略转型等一系列难题。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上市公司及定增参与者对定增市场的预期明显在转变,参与定增可享有的高折价率等先天优势或将不复存在,定增基金“以折价率换回报”的策略将难以为继,定增产品的规模和业绩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傻瓜”不行了 定增策略面临转型

  当“折价”安全垫消失后,对优质定增项目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果基金经理没有能力拿到好的项目,将直接影响定增基金的业绩表现。此外,在定增项目缺乏或质地不佳的情况下,定增基金难免会保持低仓位运行,进而降低收益率。

  “若不积极转型,折价买入并持有的‘傻瓜’式定增策略模式势必要被市场淘汰。”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认为,如果没有对现有投资策略进行充分调整,定增基金的业绩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可能形成负面传导,定增市场回归理性后, 定增基金淡出定增市场甚至出现转型也不是没有可能。一旦定增基金转型和发行数量减少,势必会对定增基金的规模形成负面拖累,不排除定增基金成为‘鸡肋’品种的可能。”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