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16投资收益率PK 最高5.8%最低4.56% 险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3697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险企在线

上市险企2016投资收益率PK 最高5.8%最低4.56%

2017-03-30 09:51 | 来源: 北方网

  与2015年相比,上市险企2016年的总投资收益率明显下降。

  截至昨日晚间,6家主要上市险企发布了2016年年报。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同比都出现了明显下降;横向对比来看,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这6家上市险企中,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为中国人保,达5.8%;总投资收益率最低的为中国人寿,为4.56%。

  总投资收益率一览

  在“承保+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中,投资收益情况对保险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有着重要影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市险企2016年年报,从总投资收益率来看,2016年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为中国人保,达5.8%;总投资收益率最低的为中国人寿,为4.56%。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6家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同比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具体来看,2016年,中国人保的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太平的总投资收益率为5.01%,同比下降2.96个百分点;中国平安2016年的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率为5.3%,同比下降了2.5个百分点,2015年和2014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7.8%和5.1%;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为5.1%,较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中国太保的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为4.56%,同比下降了1.83个百分点,2015年为6.39%,2014年为5.39%。“年内利率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公司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权益类投资分红收益较去年有所增加,投资组合总体息类收入稳定增长。受股票市场影响,价差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较去年明显减少,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总投资收益较去年下降。”中国人寿表示。

  投资策略各有不同

  面对复杂多变的投资环境,上市险企纷纷思索应对之策,力争取得稳定的投资收益。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各家公司采取了不同的投资策略。

  2016年,中国人寿优化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委托规模持续扩大,另类投资平台加快发展,多元化、分散化投资布局稳步推进。在投资策略上,遵循保险资金投资规律,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总体原则,固定收益类投资把握配置节奏,加强长久期资产配置力度;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控制风险敞口,保持合理仓位。非传统领域投资着眼长期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全球配置,积极实施健康养老、基础设施及境内外优质商业地产等项目,不断丰富组合收益来源。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人寿主要投资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增至45.62%,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24.59%降至21.9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9.34%增至10.05%,金融产品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7.44%增至9.28%。

  中国太平表示,2016年该公司适当降低权益类资产占比,提高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更注重价值投资理念,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加强信用违约风险的防范。至2016年年底,集团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配置比例为8.1%,较行业平均低5.2个百分点。

  “根据新的市场形势,主动改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以应对新的经济形势,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15年的72.8%增至2016年的73.6%,权益投资的占比由2015年的14.4%降至2016年的13.3%。”该公司表示。

  中国平安表示,2016年股债剧烈波动,A股市场年初大幅下跌,债券市场年末剧烈调整,信用风险事件创历史新高。“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积极配置优质固定收益资产、优先股;把握权益市场波动机会,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适当参与港股投资,通过资产配置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中国平安表示,在2013年、2014年该公司就加大力度提前布局优质、高收益的另类资产,并且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阶段,逐步将重点放在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政府债、铁道债、银行优先股等品种,通过多渠道提升投资收益,有效应对了低利率的挑战。

  “应对复杂投资环境,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中国太保表示,从制度上杜绝激进投资,防止公司出现系统性经营风险。2016年,该公司对权益类资产配置仍保持相对谨慎,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则通过加强非标资产投资以获取流动性溢价,同时适当控制资产久期以保持资产配置的灵活性。

  投资展望继续稳中求进

  2017年是各保险公司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宏观层面,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需要优化资产配置,既能满足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又能获得稳定的收益。那么,2017年,保险公司将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中国太平表示,将顺应国家战略,把握投资重点。结合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结合国家三大战略,重点投资“一带一路”、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创新多种方式,积极投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工程等项目服务保险主业,注重战略协同。在与主业高度契合的养老、健康、医疗、汽车产业链等领域加大投入和布局力度。

  新华保险将继续坚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导向,积极在境内外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权益类投资方面,关注风险可控、收益确定的投资标的。固定收益类方面,配置长久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金融产品。同时,严格控制信用风险与市场风险,加强投后管理,做好风险处置预案。

  人保资产副总裁韩松在日前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股权基金将是今年人保的重点投资方向。据他介绍,从去年收益率来看,非标资产收益率比债券要高。而非标资产中,较多投向了股权基金,取得了较好收益。

  中国太保表示,2017年,投资收益面临着不确定性的冲击,其将通过深化资产负债管理并不断优化基于负债特性的大类资产配置等措施应对风险。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