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洗钱犯罪 营造和谐社会 险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5037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预防洗钱犯罪 营造和谐社会 险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5037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险企在线

预防洗钱犯罪 营造和谐社会

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开展反洗钱集中宣传月活动

2017-09-14 14:24 | 来源: 吉网

  金秋9月,秋风送爽,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反洗钱的认知,营造良好的反洗钱社会舆论氛围,有效贯彻落实《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6]第3号)等新的反洗钱监管工作要求,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特开展反洗钱集中宣传月活动。

  反洗钱是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客观要求,对打击腐败等违法犯罪具有重要意义,与金融机构乃至每位公民都息息相关。

  一、什么是反洗钱

  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本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二、洗钱的危害

  1.洗钱为犯罪分子隐藏和转移违法犯罪所得提供便利、为犯罪活动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

  2.洗钱活动削弱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效果,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洗钱的主要目的是掩饰和隐瞒违法所得,使违法所得表面合法化。

  3.洗钱助长和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国家肌体,导致社会不公平,败坏国家声誉。

  4.洗钱活动损害合法经济体的正当权益,破坏市场微观竞争环境,损害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和公平竞争。

  5.洗钱活动造成资金流动的无规律性,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6.洗钱活动破坏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基础,加大了金融机构的法律风险和运营风险。

  三、金融机构如何履行好反洗钱义务

  1.金融机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应当对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负责。 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或者指定内设机构负责反洗钱工作。

  2.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3.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识别客户身份的,应当确保第三方已经采取符合本法要求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第三方未采取符合本法要求的客户身份识别措施的,由该金融机构承担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责任。

  4.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认为必要时,可以向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核实客户的有关身份信息。

  5.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

  6.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执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7.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反洗钱预防、监控制度的要求,开展反洗钱培训和宣传工作。

  四、公民应如何预防洗钱犯罪的发生

  1.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选择安全可靠、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您的资金和个人信息才更安全。

  2.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开办业务时,请您带好有效身份证件;存取大额现金时,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他人替您办理业务,请出示他(她)和您的身份证件;身份证件到期更换的,请及时通知金融机构进行更新。

  3.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可能会产生以下后果: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您可能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您的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您的声誉和信用记录因他人的不正当行为而受损。

  4.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不出租、出借金融账户、银行卡和U盾既是对您权利的保护,又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5.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请您切记,账户将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6.远离网络洗钱。近年来破获的网银诈骗、互联网非法集资等网络洗钱案件警示我们,对于网络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通过网银、电话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对于网络信息要时刻警惕,不可因贪占一时便宜而落入骗局。

  7.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每个公民都有举报的义务和权利,我们欢迎所有公民举报洗钱犯罪及线索。所有举报信息将被严格保密。

  反洗钱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公司将持续在公众平台更新相关工作动态,请大家继续关注,同时,希望大家与我们一起,共同助力反洗钱。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