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砥砺奋进 中国人保财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险企在线-金融 吕宏文 2979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0年砥砺奋进 中国人保财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险企在线-金融 吕宏文 2979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险企在线

70年砥砺奋进 中国人保财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9-10-17 16: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10月20日,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中国人保将迎来70岁生日。回望中国人保70年的发展史,筚路蓝缕,创业不易。从一穷二白开始,到如今总资产1.12万亿,其中2019年上半年保费收入3229亿元,在2019《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121位,成功跻身世界级金融保险集团之列。

  作为人保集团旗下的标志性主业,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360.36亿元,占集团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超过70%,总资产达到6042亿元。

  近年来,以集团“3411工程”为指引,中国人保财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通过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融合,技术变革与商业模式变革融合,升级保险供给,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谱写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篇章。

  在历史中探寻价值

  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西交民巷108号正式挂牌成立。在中国人保的发展历程中,“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是公司从未忘记过的初心和使命。

  从中国人保诞生之初,财产险就是其核心业务。火灾保险是当时中国人保最早承办的业务。随后新中国第一代保险人从0到1,不断摸索创新,先后推出物资运输保险、运输工具保险、牲畜保险和农作物保险以及涉外保险等产品。在1949—1959年期间,中国人保的保费收入已达16亿元,并支付赔款3.6亿元,上缴国家税金5亿多元,有力配合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和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

  但是历史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中间经过20年的停业,直到1979年,国务院作出了“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重大决策,国内保险业务才再次苏醒,人保人又一次披挂上阵、二次创业,正式迎来了国内保险业发展的春天。

  随后,中国保险史上无数个“历史第一”在中国人保的财险领域中产生:签出了核电站业务第一单、国际商用卫星发射第一单、巨灾保险第一单;为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试飞提供保险保障,成为我国主办的第一次奥运会、第一次世博会的保险合作伙伴……

  2003年,中国人保财险的名字在中国人保重组改制中正式诞生,成为了内地金融机构海外上市第一股。

  2008年,中国人保财险保费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十年后的2018年,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从千亿跨越至3880亿元,总资产超过5501亿元,连续六年位列港股百强,被国际主流评级机构授予中国内地企业最高信用评级,连续八年蝉联“亚洲最佳财险公司”称号。

  推动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变革

  历史成就价值,使命彰显未来。2018年6月28日,中国人保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线图,首次对外发布“3411”工程。

  人保财险承担了“3411工程”的大部分工作内容,转型怎么转,四大战略如何推动?这一系列问题,摆在了人保财险新一任领导班子面前。

  人保财险在集团的战略引领下,不断加快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持续通过模式创新打造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和销售服务体系,积极构建风险减量管理新模式,推动从风险等量管理向风险减量管理转变,从而提高全社会的风险防范能力。

  在此过程中,人保财险独创了涉及车险服务的南京模式、涉及交通事故处理的余杭模式、涉及医疗保障的大健康模式等,逐步覆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保财险力推的“警保联动”工作协同模式,目前已在全国各大城市落地开花,理赔团队和各地交警深度合作,锚定城市繁华商圈及交通拥堵路段,通过“在线定责”和“现场理赔”等方式实现“快处快赔”,有力提升了交通治理效率。

  同时,作为首家试点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的保险机构,人保财险还对“金融扶贫、保险先行”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其“阜平模式”实现了“政融保联动”,为农户和农企提供农业保险和信贷资金支持,形成了一条较完整的金融扶贫产业链、服务链,也因此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组织模式变革方面,人保财险率先在总部开展“三定”工作。做优前台、做强中台、做实后台,坚持顶层设计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是人保财险组织变革的基本原则。据了解,经过2019年上半年的“三定”,人保财险总部部门或机构的数量实际减少10个,处室数量减少53个,精简率均达到17%。目前,人保财险各分支机构的“三定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预计到11月份,人保财险全系统“三定”工作将全面完成,届时,人保财险组织架构将为之一新,管理体系将为之一新,公司面貌将为之一新。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在人保集团“3411工程”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最重要的战略。人保财险依托数字化技术,大力加强科技赋能,研发完成业内领先的新一代IT架构,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数字化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基于新架构,人保财险正致力于打造业内领先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面对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人保财险积极发展“场景化+科技化+服务化”保险互联网业务,同时搭建起“人工+自助+机器人”三合一智能服务体系,并且分客户群构建起统一的前台界面,完成了“中国人保”APP整合项目。

  为扩展企业基础资源,人保财险深度开展云技术应用,完成专属云网络专线建设;着力打造车险GIS智能调度、自动理算工厂、移动查勘定损、互联网小微平台自动批量处理等系列平台和系统,不断优化客户体验。

  后台有支撑,前台也要有方向。

  “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的融合”是人保财险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其目的在于放大国企服务大局的优势。最典型的是农险业务的发展,为打造完善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人保财险已建成三农营销服务部7708个、服务站2.62万个,行政村级网点30.96万个,农网销售服务人员超过39万人,成为基层服务网点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服务力量最强的保险企业,深度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不仅着眼于从中国广袤的农村,人保财险业也正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国际化发展,2019上半年,人保财险国际业务累计承保项目1413个,覆盖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承担风险责任金额超过3.1万亿元。

  据了解,仅在2019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就承担了559万亿的风险责任金额,累计处理赔案2683.88万件,几乎覆盖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每个方面。

  “每一张保单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我们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压力和动力所在。”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