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助力“三区三州”脱贫路 险企在线-金融保险 赵鹏 3222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人寿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助力“三区三州”脱贫路 险企在线-金融保险 赵鹏 3222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险企在线

中国人寿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助力“三区三州”脱贫路

2020-09-16 15: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也是中国人寿的扶贫队伍这些年步履不停、心血浇灌的地方。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中国人寿迎难而上,扶贫足迹遍布“三区三州”的土地,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诠释央企担当,多角度聚焦精准扶贫,坚决助力啃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从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教育扶贫等多方面为贫困人民谋福祉、为贫困地区谋发展,坚决助推“三区三州”地区脱贫攻坚。

  发挥主业优势,金融保险支持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尤为严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难点,保险扶贫则是从根本上缓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为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承保“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大病保险及商业扶贫保险,为当地百姓带来更安心、更安全、更健康的生活,也织起了一张守护脱贫攻坚成果的保障网。

  大病保险方面,中国人寿在云南迪庆、四川凉山、青海(西宁、黄南州、海南州、果洛州)和新疆喀什等地服务人群累计超过500万人;商业扶贫保险方面,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累计为“三区三州”209.66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66.26亿保额的保险保障。

  2016年开始,中国人寿在甘肃临夏州先后与积石山县政府、永靖县政府签订“因病致贫”及“两保一孤”特困团体意外附加重大疾病补充保险协议,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意外和大病保障。

  2017年开始,中国人寿为云南迪庆州、怒江州学生儿童、老年人群、计生家庭等贫困人群提供学平险、老龄险和计生保险,为部分贫困家庭因病因灾致贫提供了风险保障。

  中国人寿在青海省承办省内西宁市、黄南州、海南州、果洛州的大病医疗保险业务,并全部承保了海北州刚察县4049名农牧民的扶贫保险业务,保障责任包括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意外医疗、住院医疗及住院津贴,人均保障48.9万元。

  中国人寿在新疆与自治区扶贫办签署保险扶贫框架性协议,积极对接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业务,并在喀什等地开展大病保险业务。

  在四川凉山州,2013年5月以来,中国人寿累计为全州110.16万人提供了保险保障,累计赔付金额1.04亿元,有效缓解了“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情况。

  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中国人寿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低保户以及临界贫困线家庭共1025户、3751人纳入了人身扶贫保险保障服务范围。

  与此同时,在甘肃临夏州、西藏藏南地区、新疆南疆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区,中国人寿采取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开展针对老龄人等各类贫困人群的保险捐赠、项目捐赠、政企联合培训、开设保险普及推广班等各种方式,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各级政府干部和广大贫困人口的保险保障意识,获得了很高的社会评价。

  中国人寿还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服务网点建设。一方面对“三区三州”的农村保险服务网点在财力上大力支持,推进网点建设,另一方面借助农村小额服务专员队伍的建设和现代科技手段,将服务进一步延伸,如四川凉山分公司在同当政府接洽的基础上,积极加强当地保险服务人员招募工作,以当地农小服务专员为依托,将温暖便捷的保险服务辐射到各乡镇村。

  此外,中国人寿一直在不断开发和推广扶贫专属产品,丰富完善扶贫保险产品“库”。2020年,为坚决攻克“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堡垒,中国人寿在现有“扶贫保”“两保一孤”“美好生活”“农村小额扶贫贷款”等多个系列扶贫产品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保险保障需求,面向“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开发了专属保险产品——“国寿三区三州贫困人员团体综合意外伤害保险”。

  这份专属产品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性,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产品费率在中国人寿现有扶贫系列产品费率基础上进一步向贫困人口倾斜,突出普惠、精准特征;一个保险产品提供意外风险、交通意外身故风险和医疗费用支出风险等多重保障,为深度贫困地区人口撑起更大的保护伞;提供多项可选择产品责任条款,制定灵活保障方案,满足贫困人口多元的保险需求。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了在“三区三州”帮扶点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和驻村扶贫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

  真情温暖民心,书写扶贫情怀

  脱贫攻坚需要真心真情地付出、真刀真枪地实干,除了大量资金和物资投入,中国人寿还委派大批精兵强将作为驻村扶贫人员来到贫困村,与村民同吃、同住、解难题、谋发展。

  与中国人寿在全国各地的扶贫工作一样,“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村里也有着许许多多国寿扶贫人的身影,他们远离故土和家人,驻扎条件艰苦的乡村,真正用双手帮扶当地百姓过上好日子,也收获了温暖的第二故乡。

  中国人寿临夏州分公司驻积石山县前岭村工作队队员苏开强是其中一员。2019年1月,苏开强作为临夏州人寿公司驻村队员,加入了脱贫攻坚的队伍,驻扎在深度贫困村中。

  积石山县多数的贫困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人均耕地少,家庭收入都是靠在外务工,没有劳动力的家庭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了改变村里贫困户的困境,苏开强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一户一策地想对策。一社马哈比卜家里一家老小需要照顾,妻子怀着孕,马哈比卜无法出门打工赚钱,苏开强了解县上对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扶持项目,鼓励他养鸡,并全力帮他解决后顾之忧,如今殃及项目进展顺利,鸡都已出栏,一只正宗草鸡可以卖到120多元,马哈比卜还得到了一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遇上夏季汛期,苏开强更是夜不能寐。整个汛期苏开强与村干部日夜值班,担心着村里群众的安危,村中陈尕虎家的房子因为暴雨而受损严重,老两口只能用塑料袋盖住墙面躲雨,随时担心房屋被暴雨冲垮,苏开强连夜将老人安顿好,第二天带着村干部一起拉来沙子水泥,为两位老人修缮房屋地基,让他们住进了安全的家。

  和苏开强一样的国寿扶贫干部们,日夜奋战在“三区三州”的贫困村,也奋战在全国各地的帮扶点。为了更切实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国人寿建立起扶贫组织体系,在总、省公司设立扶贫办公室、扶贫工作岗,形成由上至下、纵横相连的扶贫工作组织体系,确保扶贫工作有岗对接、有人落实。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共派驻953名扶贫干部,在“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省、市级公司增配22名专职扶贫人员。其中,总部直派陈万林资深经理到乌兰察布市大六号镇担任扶贫干部,选派新疆分公司党委委员何爱军同志,参加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组。

  同时,还制定了扶贫干部管理办法,完善建立扶贫干部走访、补贴、考核、慰问、退出等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工作培训,开发扶贫干部专属保险,对扶贫干部真心关爱、全力支持、全面保障。

  更高目标,尽锐出战

  2020年,中国人寿继续加大“三区三州”扶贫力度,统筹整合扶贫资源,精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实施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复制推广近年来在扶贫领域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运用金融保险手段,发挥保险扶贫主业优势,创新帮扶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扶贫效能,为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国寿方案、注入国寿力量。

  中国人寿积极履行助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主体落实责任,全力保障“三区三州”结对帮扶项目资金2000万元在80个帮扶点的114个重点帮扶项目精准落地,聚焦公司全系统帮扶点,真扶贫,扶真贫,助力当地政府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中国人寿结合当地实际确立帮扶项目,按照“三区三州”等深贫地区重点帮扶项目计划,抓好深贫地区帮扶点保险扶贫和“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重点推进深贫地区捐助小学、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扶贫项目落地;通过在搭建网络视频教学平台,在农村孩子中开展“爱心专递课堂”,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帮扶点广泛开展贫困高考学生订单班和送培训下乡等扶智活动。

  同时加快结对帮扶举措落地,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完善教育、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项目方案;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在帮扶点落地,带动贫困户通过劳动增收。

  充分保障对来自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培训资源投入和培训工具支持,组织实施帮扶点“基层干部队伍和致富带头人”和“青少年研学”培训捐赠项目,利用公司研修院分别举办了“基层干部队伍和致富带头人”和“青少年研学”培训班,扶贫先扶智,通过教育扶贫的强大力量帮助贫困人群走上致富道路。

  中国人寿将以党建为统领,强化担当,尽锐出战,发挥保险主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注入综合金融力量和社会公益力量,全力实施“扶贫保”工程,在构建党建扶贫引领体系、保险扶贫产品体系、金融扶贫服务体系、产业扶贫投资体系、扶贫教育培训体系、社会扶贫公益体系六个体系上精准发力,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特定的保险保障需求,不断筑牢“三区三州”民生保障网,倾尽全力守护当地百姓的美好生活。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