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寿险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 险企在线-金融保险 赵鹏 3348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人保寿险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 险企在线-金融保险 赵鹏 3348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险企在线

中国人保寿险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

2021-04-02 09: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保寿险15年发展经历了开业探索、超常规发展和转型发展三个阶段,公司2014年的转型是在前9年发展基础之上的发展,15年的发展历史是连续的,是不能割裂的。”

  “公司转型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要构建体系化的转型发展战略;转型要有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必须让员工享受转型成果,让大家看到希望,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形成合力。”

  人保寿险相关负责人在总结公司6年来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时作上述表示。

  正如上述负责人所说,面对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和保险业市场环境,人保寿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人保集团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促转型,坚定转型发展信心,“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积极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2005年至2014年期间是人保寿险开业初期模式探索和超常规发展阶段。

  2005年,人保寿险成立伊始,依托集团公司强大的资源,迅速筹建省级4家分公司,加快机构网络布局,推进业务加速发展,保费收入从2006年底的8.49亿元迅速增长到2007年的45.9亿元。开业后的两年里,公司曾参照友邦模式,尝试建立个险营销“三高”团队,为此还聘请了友邦元老刘明亮先生担任公司高级顾问兼培训总监。

  集团公司2008年开启整体股改上市,在此期间,人保寿险银行保险业务按照规模效益化指导思想,以“借船出海”的方式进入快速发展。规模保费从2007年的45.9亿元快速增长到2010年的845亿元,实现了规模保费跨越式发展。2012年有力支持了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2015年至2017年转型发展的第一阶段:聚焦新单期交,注重续期积累,实现价值业务积累。

  2012年以后的几年里,由于银保业务成本大幅攀升,公司费用紧缺,职场无力改善,基层员工收入难以保障,干部大量流失,业务增长乏力,公司发展进入瓶颈期,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人保寿险的经营方式提出了巨大挑战。

  2014年11月,人保寿险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了“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转型发展战略,明确了“三年见效、六年达标”发展目标,制定了“推进五项改革,实施七个创新,提升七大能力”转型发展路径,规划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自此,人保寿险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其中新单期交保费2016年8月即超过130亿元,在2014年基础之上翻两番,“新单期交保费三年翻两番”的发展目标仅用1年零8个月提前实现。到2017年底,公司各项指标大幅增长,三年见效目标提前实现。新单期交保费从2014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05亿元,增长6.4倍。十年期及以上新单规模保费45.79亿元,是2014年的6.45倍。续期保费收入达到261.52亿元,是2014年的3.1倍。期交保费占比从2014年的8.8%增长到2017年的40%,增长4.5倍。销售渠道规模人力36.55万人,是2014年的2.5倍。原保费收入稳中有进,2016年突破1000亿元,2017年达到1062亿元,远超出既定发展目标。

  2018年至2020年转型发展的第二阶段:聚焦标保,全力发展有效人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实现新业务价值稳定增长。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践行新发展理念,2018年,人保寿险全面贯彻落实集团“3411工程”,以“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为引领,推进“三个转变”,进一步聚焦价值,启动“转型发展的第二个阶段”。

  通过3年努力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核心指标大幅增长。2020年,新单期交保费收入达到 191.47亿元,是2014年的6.15倍;续期保费收入达到473.5亿元,是2014年的11.4倍;期交(含续期)保费在规模中占比近70%,较2014年末的14.3%大幅提升,公司业务结构明显改善。随着保障型业务的快速发展,人保寿险长期期交保费占比逐步提高,新业务价值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人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54.3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大幅领先市场平均水平,较2015年(“偿二代”实施)提升101.2%,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新单期交191.47亿元,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67.2亿元,价值型业务增速高于主要同业平均水平;内含价值1023亿元,突破千亿大关,较年初增长超过20%,创历史新高。通过转型,人保寿险广大基层员工分享了转型的成果,收入明显改善,员工收入明显改善,基层员工人均收入增长60%左右。系统上下目标目标更清、战略更明、决心更大、信心更足。

  二是渠道专业化经营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人保寿险深入推进“大个险”战略和“磐石计划”,推动渠道专业化经营,聚焦真实有效人力发展,队伍质态显著改善。2020年,公司规模人力增长3倍,销售人力突破43.7万人。“大个险”月均有效人力10.18万人,是2014年的14.5倍。“大个险”渠道实现标准保费53.38亿元,渠道贡献度88.56%;十年及以上新单期交保费60.46亿元,渠道贡献度89.96%;首年期交保费100.24亿元,渠道贡献度52.35%。人保寿险用六年时间实现了组建一支强大的销售队伍的目标,为业务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人力基础。为夯实专业化经营体系,2019年,人保寿险正式启动“磐石计划”;2020年,人保寿险启动‘磐石计划’升级版,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结果导向,形成《人保寿险“磐石计划”升级版工作方案》。“磐石计划”升级版始终按照“高度重视、高效运作、专业引领、务求实效”的总要求,高质、高效推动,全面提升公司专业化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20年,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45.43亿元,同比增长41.36%;近五年净利润增长7.69倍。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4934.80亿元,拥有近2万名内勤管理人员和40多万名销售伙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5个计划单列市设立36个分公司,在294个地市、1599个县(市、区)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与银行建立合作网点近13万家,为客户提供无忧人生、人保福等200多款保险产品服务,涵盖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及年金险等多种类型保险保障。

  四是科技化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人保寿险不断强化IT系统建设,为客户提供智能化、自助化和高效化运营服务,面部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得到广泛应用。通过ECIF系统搭建统一的客户数据服务平台,实现客户需求分析、客户服务管理,促进客户服务向“客户需求导向”转变。2020年初,为充分实现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人保寿险发布人保 e 通、人保 e 家、人保寿险管家互联互通的移动三端,初步建成移动互联生态圈。积极推动数字化运营转型工作,实现各条线作业的线上化和移动化。以人工核保智能化为切入点,完成核保预测模型的建立,并对接至核心业务系统,有效改善了核保人力不足、核保风险高等业务“痛点”,提升核保环节的工作效率。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保寿险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着力优化寿险营销模式,通过不断完善包括人保e通、人保e家、人保寿险管家在内各线上化支持工具,确保了“疫情不见面、服务不掉线”。截至2020年末人保寿险管家、E家、E通等客户端累计下载2655万次,在保险业科技赋能的比拼中,人保寿险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旁观者、追赶者向领先者迈进。

  五是客户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公司投诉发生量持续大幅下降,2018年同比下降38.92%,2019年同比再降 32.64%;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万人次投诉量等相对量指标的绝对值与行业排名快速提升。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系统犹内回访成功率99.80%,同比提升1.12%;申请支付时效为1.57天,同比缩短0.6天;出险支付时效67.20天,同比缩短2.88天;保单回执5日回销率为98.45%,同比增长2.16%;保全时效1.00天,理赔获赔率97.28%,电话呼入接通率99.52%,均维持在较高水平。2020年,人保寿险紧跟人保集团统一安排,实施“温暖工程”活动,用暖心服务贴近消费者需求。以“让客户感知人民保险温度提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客户服务领域,全面查摆消费者接触保险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截至目前,人保寿险通过“温暖工程”各项活动举措触达客户44.5万人次,涉及保单量约26万件,人保寿险正努力通过在流程上优化一点、在服务上多做一点、在语言上亲切一点,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本领、水平和效率,努力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消费者期盼。

  六是风险管控有效。自2016 年以来,穆迪和惠誉给予人保寿险“A2”、“A+”财务实力评价, 体现了国际专业评级机构对公司近年来转型成效及公司综合实力的高度认可。2017年起至2020年末,人保寿险综合风险评级保持在A类,SAMMAR评级得分保持80分以上;2020年,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达到26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33%。自2015年起,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司法案件及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项工作,全面揭示并积极主动处置了存量风险,有效遏制了增量风险。

  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推进公司转型发展进入第三个阶段。

  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贯彻集团“卓越保险”战略,人保寿险转型发展进入第三个阶段,已经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公司提出了10项重点战略举措:一是坚决推进“温暖工程”,做服务最好的寿险公司;二是抓实抓细“磐石计划”,全力发展真实有效人力队伍;三是构建渠道专业化经营体系,坚持做有价值的规模;四是坚决打赢城市攻坚战,做强做优做大四级机构;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六是强化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七是落实“科技赋能计划”,强化数字支撑发展;八是强化资产负债匹配,提高投资回报水平;九是夯实合规风控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十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相信人保寿险“十四五”一定能够按照发展驱动、科技赋能、服务温暖、保障有力、风控合规的公司规模与价值动态均衡增长路径,加快推进“磐石计划”升级版全面落地实施,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推动公司实现新跨越。

中国人保寿险供稿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