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技赋能 深耕服务创新——阳光财险的风控实践之路 险企在线-金融保险 王伟光 3511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探索科技赋能 深耕服务创新——阳光财险的风控实践之路 险企在线-金融保险 王伟光 35110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保险 > 险企在线

探索科技赋能 深耕服务创新——阳光财险的风控实践之路

2022-01-21 14:12 | 来源: 阳光财险
  近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之保险行业评选”结果重磅揭晓,阳光财险“空天地一体化非车客户风控服务行动方案”,凭借“保险 服务 科技”的创新模式,荣获“年度值得关注保险服务品牌”。

  近年来,国家层面多次发声强调保险的服务功能的强化和提升,阳光保险积极响应号召,将产品本身和管理服务结合起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
  做好风险前置管理,加大非车风控投入,进行风险的减量管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2021年,阳光财险践行“从灾后理赔向灾前防控转变”的理念,落地实施了一系列非车客户风控服务。在支持国家重点工程方面,阳光财险已为297个国家重点工程、基建项目提供736亿元的风险保障,发挥了“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的作用。
  阳光财险“空天地一体化非车客户风控服务行动方案”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等多项科技应用,通过分级风控专业队伍在体系化防灾防损行动中具体实施。其中,“空”是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为大型工程项目、种植业客户提供监测服务,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期异常形变监测。
  比如在工程项目服务方面,阳光财险为今年首席承保的某地铁工程项目,制定了基于卫星遥感变形监测技术的专项防灾防损服务方案。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竣工之后两个阶段,对周边环境的变形影响较大,周期长、范围广,本次监测范围覆盖整条线路明挖基坑、暗挖隧道、TBM隧道等工程影响区域,按每季度提供变形监测分析报告,并对累计变形较大、变形速率较大区域的道路、建筑物、山体等提供建设性的防灾防损建议。
  “天”是通过物联网、灾害大数据建立全时风险监控服务体系,对水灾、火灾高风险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做到提前发现、及时预警、主动干预。目前已经形成水位监测、水域监测、在线红外热像监控、电气火灾监控、可燃气体监测等多个风控物联网方案和14类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可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方案。今年汛期,针对水灾高风险点位布设防汛物联网监测设备,阳光为百余名客户构建了一体化、全覆盖的物联网系统。物联网风控服务开展以来,已有多个客户接收到水浸物联网设备的警报消息并及时采取相关抢救措施,成功避免了重大损失发生。
  例如,2021年11月18日凌晨4时21分左右,浙江某家具制造企业的安全负责人、阳光财险风控人员相继收到物联网水浸设备报警短信,短信显示该企业消防泵房发生水淹险情。接到报警后,该企业安全负责人和阳光风控人员紧急赶往现场排查,事故原因是水泵损坏导致水泄漏回流。因及时处置,未造成重大损失。经评估,如未及时处理,泵房内水泵、电气控制柜损失可达数十万元,并可能引起人员触电等更严重伤害事故。
  阳光财险组织分层级风控专业技术队伍(地面部队)持续开展全国性的防灾防损服务行动,建立风险排查、评估、预警、追踪的“四位一体”风险管控模式,打造专业风控服务产品矩阵,为非车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体验。针对企业客户,每年启动防汛/防火两场专项行动,“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依托460余名风控专业技术队伍开展全国性的“地毯式”风险排查与管控,年度累计为3000余客户提供现场风控服务。
  例如,河南某知名汽车配件制造商在阳光财险多年投保企财险,2020年5月,阳光总部风控专家一行前往该企业进行了专项风控服务。现场针对自然灾害及周边风险、建筑布局、火灾负荷、危险物料、生产工艺及操作、电气设备、消防系统以及维保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隐患排查,并针对风险隐患提出专业的改善建议。企业设备及安全相关负责人十分认同阳光财险风控的专业服务,并随后根据建议,进行了设备预防性检修维护、电气绝缘试验、增设主厂房防水闸板等一系列维护和改进。2021年6月,该企业再次邀请阳光进行现场风控服务,主动提供各种企业施工和维保资料,展示隐患点改进情况等,在查勘过程中主动询问各种风险判定的标准和改进方案的执行性,并表示将积极改善,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今后,阳光财险将始终致力于“让人们拥有更多的阳光”的企业使命,聚焦客户需求,关注产品与服务创新,继续探索科技保险与智慧风控领域,不断提升公司风险防控水平和客户服务水准,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防灾减灾的作用,彰显社会价值。
  图文来源:阳光财险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