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中国人寿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 险企在线-财经 张琪 3653147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人寿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 险企在线-财经 张琪 36531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险企在线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人寿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

2022-11-14 10: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以《中国人寿: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为题,报道中国人寿以推动绿色发展为己任,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让绿水青山成为描绘共同富裕美好画卷的“金山银山”。

    以下为《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全文:

  在云南省永仁县,当地人靠在荒山上 “种太阳”,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永仁县素有“日光城”的别称,年均日照达2836个小时,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6571兆焦/平方米,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凭借这一天然优势,永仁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与多个能源企业合作,在荒山荒坡建起了百余座光伏电站。

  一块块光伏板仿佛种在山上的小太阳,将光能转化为电能汇入电网系统中,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仅永仁秀田光伏电站的设计年平均发电量就达70979.31MWh,年均利用1420小时,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永仁秀田光伏电站建设运营背后有来自中国人寿的支持。2021年12月,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发起设立了“电投清能一期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成为我国首支经绿色认证的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计划支持包括永仁秀田光伏电站在内的75个清洁能源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节约能源消费数量约103.29万吨标准煤,协同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4.46万吨,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绿色动能。这是中国人寿利用绿色金融支持推动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114104616.jpg

  中国人寿-电投清洁能源

  股权投资计划(一期)

  投资的云南石林北大村光伏电站项目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人寿始终积极发挥自身金融保险业务优势,制定“十四五”绿色金融专项规划,在保险、投资、银行等领域深挖绿色金融潜力,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助力。  

  打造投资“绿色引擎”

  事实上,中国人寿是业内较早布局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金融保险企业。2018年11月,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成为中国第一家签署该原则并践行ESG投资理念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启了中国人寿在投资领域的绿色金融之路。此后,中国人寿高效推进落实PRI(“负责任投资原则”)倡议,在投资环节全面融入绿色投资理念,持续优化完善绿色投资实力。

  微信图片_20221114104800.jpg

  中国人寿-中核1号股权投资计划

  投资的潍坊风电项目

  提升绿色投资实力意味着中国人寿要迎接全新的挑战,需要转变传统投资理念和模式,把投资与防治环境污染统一起来,在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同时,消除增长的不利影响,进而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人寿从顶层设计、投资决策、风险管控、成果产出、科技赋能、客户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推动公司绿色投资的能力建设和实践探索,以更好地服务环保节能、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绿色发展。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明确提出将绿色投资作为永恒主题、长期赛道和战略主线,并以此指导建立了“ESG/绿色投资管理委员会”,制定了行业机构首个ESG/绿色投资内部指引性规则文件,确立了ESG评价体系并实施评价实践,还牵头行业研究起草了《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初步构建出一套完备的绿色投资体系。这为中国人寿开展绿色投资实践提供了组织机制保障。

  微信图片_20221114104831.jpg

  中国人寿-电投清洁能源

  股权投资计划(三期)

  投资的吉林省松原市三井子风电场

  目前,中国人寿已打造了一批具有国寿特色的绿色投资项目,例如战略性投资了青海黄河水电、中广核、中电核等旗下清洁能源重大项目,特别是设立的“中国人寿-电投1号股权投资计划”和“中国人寿-电投2号股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战略增资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和东方智慧公司,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绿色电力,有效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用能需求,为奥运健儿增添“绿色动力”。还创新构建ESG投资指数,持续丰富ESG产品矩阵,持续释放绿色金融效能。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中国人寿全集团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500亿元。  

  创新绿色“碳汇”保险

  风展林海如画,福建龙岩市新罗区森林覆盖率近80%,靠着茂密的森林,成为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也成为了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的诞生地。

  2021年4月,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历经4年持续跟踪研发,成功为新罗区300多万亩林地提供碳汇损失风险保障。据了解,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区别于传统的林业保险保障森林的经济价值,中国人寿林业碳汇指数保险重在保障森林的生态价值,建立了林业损毁与碳汇能力减弱的损失函数模型,提高了社会对碳汇价值的认识,为保险推动绿色发展起到示范作用。目前,中国人寿积极复制推广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已落地福建、广西、云南、甘肃等多个省份,累计为近千万亩森林提供超1亿元的风险保障。

  当前阶段,碳定价、碳市场发展尚需进一步完善,如何对保险标的进行碳定价并核定赔付标准,如何确定碳汇核算标准等问题亟待保险企业机构解决。保险行业中的头部企业纷纷创新求变,试图趟出一条新路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借鉴。

  微信图片_20221114104927.jpg

  央视报道中国人寿林业碳汇指数保险

  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就是中国人寿在此背景下推出的创新性保险产品之一。中国人寿与政府、行业、科研机构等合作论证,分析不同领域的固碳能力,设定不同灾害级别的阶梯式赔偿标准,又陆续创新性地推出了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农业碳汇保险、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等,填补了我国多个生态系统碳汇保障的空白,为保险行业助力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示范案例。除碳汇保险保障外,中国人寿不断丰富绿色保险供给,目前累计为绿色产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3.1万亿元。

  2022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明确要求“开展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绿色产业和技术等领域的保险保障业务以及服务创新”,为保险机构深化发展绿色保险提供了政策指引。中国人寿将继续在生态农业发展、绿色产业、环境风险治理等方面积极提供绿色保险综合服务。 

  精准投放绿色信贷

  在广东省台山市海晏镇,有一个粤港澳大湾区单体连片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一体化项目,也就是利用当地光资源充足和滩涂地众多的优势条件,在水面上架设光伏板列阵,利用太阳能发电,同时在下方水域发展特色养殖,实现清洁能源和渔业融合发展。

  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了解到该项目后,积极对接,并最终通过央行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海晏镇200MWP渔业光伏发电项目,目前累计提供固定资产项目贷款超6亿元。据了解,项目预计每年可提供5.43亿度清洁能源,满足11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节省标准煤约1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4万吨,相当于大湾区约7.5万亩森林的碳汇量。

  这只是广发银行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绿色信贷力量的一个缩影,广发银行正不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实施精准化投放,绿色信贷业务占比增速显著,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体系不断完善,“贷”动经济向“绿”而行。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710亿元。

  此外,中国人寿也不断加强科技运用,积极推进绿色销售和运营体系建设,降低资源消耗,实现销售、运营全流程电子化线上化,以旗下寿险公司为例,2021年度节约纸张超3500吨。  

  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引领下,中国人寿将坚定不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推动绿色发展为己任,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绿水青山成为描绘共同富裕美好画卷的“金山银山”。

图文来源:中国人寿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