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提醒:守住钱袋子 防范非法集资 险企在线-财经 张琪 3683575
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提醒:守住钱袋子 防范非法集资 险企在线-财经 张琪 3683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险企在线

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提醒:守住钱袋子 防范非法集资

2023-02-03 16: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增强识别、抵御非法集资的能力,新华保险吉林分公司推出防范非法集资专刊。提醒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以高息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投融资的行为。因参与非法集资造成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非法集资的定义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的特征

  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三要件:

  一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即非法性;

  二是“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利诱性;

  三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即社会性。

  1.非法性

  “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为“一行两会一局”(“一行”是中国人民银行,“两会”是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一局”是外汇管理局)。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凡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如吸收存款、公开发行证券、公开募集基金、销售保险等),都需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

  2.利诱性

  非法集资一般都许诺还本付息。正规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均不承诺保本保收益。

  3.社会性

  “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按照高法院《司法解释》规定,未向社会公开宣传,在亲友或者单位内部针对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不属于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的危害

  非法集资活动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

  一是非法集资使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非法集资犯罪分子通过欺骗手段聚集资金后,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参与者很难收回资金,严重者甚至倾家荡产,血本无归。

  二是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三是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非法集资往往集资规模大、人员多、资金兑付比例低、处置难度大,容易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四种常见手法

  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四是利用亲情诱骗。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有时采取类似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温馨提示

  请保护好个人信息,关注正规机构发布的广告信息和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举报投诉。

  新华保险非法集资线索举报电话:95567

新华保险供稿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