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保险公司经营评级出炉 平安产险连续七年获评“A类”公司 险企在线-财经 张琪 3685999
2021年度保险公司经营评级出炉 平安产险连续七年获评“A类”公司 险企在线-财经 张琪 3685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险企在线

2021年度保险公司经营评级出炉 平安产险连续七年获评“A类”公司

2023-02-09 0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保险业协会公布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级结果。从结果看,本次公告的财产保险公司共79家,其中平安产险再次获评A类公司,稳居险企经营质量的“第一梯队”。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2015年开展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以来,平安产险连续第7年被评为A类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评价内容涵盖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评价结果中,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2022 年前三季度,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220亿元,同比增长11.4%。得益于良好的业务管理与风险筛选能力,前三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保持在 97.9%的良好水平,保持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双优,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化数字化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保险科技是数字化重塑传统保险销售、风险评估、定价、理赔全流程价值链的关键力量,也是保险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建设现代化保险,推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在平安集团科技战略指引下,平安产险启动以客户为中心的全面数字化转型,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增强公司运营效率,驱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平安产险理赔报告服务显示,2022年,依托平安好车主App,平安为超6000万车主提供便捷线上服务。报告指出,线上理赔365天不停歇,93%案件赔付时效1小时以内完成,最快一笔车险理赔从报案到赔款到账耗时仅4分钟。

  保险科技不仅让保险服务有速度,还让保险服务更有温度。针对车主不同需求,平安好车主App不断拓展服务场景,延伸服务边界,搭建起一站式车服务生态圈,覆盖加油、停车、年审、代驾、道路救援、ETC等80余种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据披露,2022年平安好车主累计提供道路救援服务超50万次、加油服务4000万次,帮助车主节省养车费用超24亿元,真正让客户“省心、省时、又省钱”。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

  风险减量服务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是财险业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当前,财险业风险减量服务形式丰富,除常规的人员实地服务外,还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红外探测等高科技手段。

  在科技赋能风险减量方面,平安产险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风险减量服务的紧密结合,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水平,打造“科技+服务+保险”的一站式风险减量方案,推动保险事后补偿向事前风险预警转变。

  为满足人民对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平安产险推出“鹰眼系统DRS2.0”平台。该平台以常见的地震、洪水以及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为研究方向,利用数值模拟、机器学习、卫星遥感监测等创新技术,进行自然灾害预测预警。据了解,截至2022年11月,“鹰眼系统DRS2.0”通过短信、微信等平方式,向216万客户发送防灾预警提示及防灾信息超过433.4万条,累计为客户减少损失超2亿元。

  为牢筑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平安产险于2022年升级推出平安守护者行动“1+N”政企协作模式,通过组建一支平安志愿者应急救援队,提供风险排查、应急演练、风险教育、保险保障等N项服务,助力提升社会应急力量的救灾能力。

  坚持“保险姓保”本源,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天职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保险为民的体现和彰显。平安产险始终坚持“保险姓保”本源,充分发挥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的重要作用,持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覆盖面,践行“应赔尽赔”保障承诺,以实际行动为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保驾护航。

  平安产险2022年度理赔服务报告显示,2022年该公司车险、财产险、意健险、农险等理赔金额超1300亿元,赔付件数超1.9亿件,平均每天赔付金额3.7亿元。

  服务制造企业创新转型,支持小微企业稳定经营。自推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平安产险已累计为超1800个国家和地方型项目提供超3000亿元保障,包括“蓝鲸一号”等众多“高、精、尖”技术创新项目;同时,2022年,平安产险为超18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5万亿元,全年理赔超80万笔,累计赔付金额超50亿元,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经营。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截至2022年,平安产险发起的“乡风文明100行动”已累计落地442个党建共建点,帮扶特色农业产业超240个,撬动产业发展资金14.21亿元,惠及农户119万,户均增收1.2万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服务绿色发展,创新绿色保险供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安产险持续推进绿色保险产品和模式创新,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针对绿色生态,平安产险开发了业内首款环境责任险、碳汇遥感指数保险,还推出了古树名木救治保护险、海洋碳汇指数保险等,成为首家覆盖“陆地+海洋”生态系统碳汇保险保障服务的险企。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产险已累计为“绿色发展”提供绿色保险保障达176.93万亿元。

  平安产险连续多年获评保险公司经营A类公司,是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也是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的集中体现。未来,平安产险将继续坚持“保险为民”初心,持续深化全面数字化转型,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高质量发展,谱写保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平安产险吉林分公司供稿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