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制度管理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规范ESG和绿色金融制度体系 险企在线-财经 王金顺 3723164
深化制度管理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规范ESG和绿色金融制度体系 险企在线-财经 王金顺 3723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险企在线

深化制度管理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规范ESG和绿色金融制度体系

2023-05-15 1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了2022年ESG暨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展示了该公司在运营发展中面对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等领域的实践和成效。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规模价值领跑行业,总市值稳居全球保险公司前列,ESG实践受到社会广泛认可,被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SCI ESG评为BBB级。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落实公司ESG战略,持续完善ESG治理架构,开展ESG风险管理,提升ESG管理水平。

  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负责任的寿险公司”ESG战略目标,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秉承“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ESG战略理念,构建了包含环境、社会及管治三大维度,以及国家、社会、行业、客户、企业、员工及环境七大利益相关方的ESG暨社会责任战略模型。公司制定《ESG暨社会责任战略规划(2021- 2025年)》,循序渐进地推进ESG管理,力争于2025年实现ESG管理工作引领寿险行业的阶段性目标。

  致力于搭建组织健全、职责清晰的ESG和绿色金融管理架构。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将原有ESG管理架构升级为ESG和绿色金融管理架构,确保ESG和绿色金融管理工作的职责清晰,权责明确。

  完善ESG和绿色金融管理制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依照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和规划以及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等规定,颁布了《环境、社会、治理和绿色金融管理规定》,规范公司ESG和绿色金融制度体系。该规定涵盖了ESG和绿色金融的组织管理、常态化建设、ESG风险及内控管理等重点领域,对绿色投资、绿色保险、绿色运营、绿色办公、环境目标管理、ESG评级管理、气候变化应对、ESG供应链管理、社会公益等主要工作事项进行了制度化和流程化规定。

  在ESG风险管理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制定《ESG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对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和控制、风险趋势的关注和改进、报告和归档的ESG风险管理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识别出的前五项ESG风险分别为:信息安全风险、气候变化风险、腐败风险、人力资本和客户关系管理风险以及人才吸引与留任风险。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制定应对管理策略,及时跟进风险进展趋势。

  重要性原则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准确梳理和总结利益相关方期望与诉求,严格遵守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执行ESG重大性议题识别及评估流程。通过开展国家宏观政策研究、国内外社会责任标准分析、公司发展实际战略与规划、行业对标、利益相关方访谈调研等多维度的研判工作,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以“利益相关方关注程度”“对公司发展的重要程度”为评判依据识别出20项ESG重大性议题。公司通过对重大性议题的梳理,最终绘制出2022年ESG重大性议题矩阵。 

  2023年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股改上市二十周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将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远见和勇气,在ESG的实践道路上奋勇前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来源:中国人寿寿险公司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