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党旗飘扬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2866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一带一路”党旗飘扬

2016-12-19 | 来源: 凤凰网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是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发挥特色优势,福建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实现产业梯度转移的同时助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国有企业党员18万多人,党组织1.4万多个;非公企业党员13.5万人,党组织1.9万多个,远赴海外的党员员工越来越多。内外有别,环境不同,面临新形势,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一项全新的课题。省委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省委书记尤权指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给福建企业家回信精神,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机制、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要求,要结合我省企业发展实际,探索党组织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等作用,确保海外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我省企业因势而进,积极探索实践,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创新党组织建设方式方法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省许多企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10月,由福耀集团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在美国竣工投产,年产逾450万套汽车玻璃,目前福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3%,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厦航搭建“一带一路”重要的空中桥梁,随着荷兰首条洲际航线、东南亚航线的开辟,经营效益稳中求进,创造了连续29年盈利的行业记录;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企业竞争力杠杠的,新签海外合同额169亿元,创汇超过5亿美元。

  “福耀这么大一艘船,在国家战略引领下,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建的领航。” 福耀集团副总裁兼党委书记何世猛一语道破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强,发展强。

  企业走出去后,点多面广线长,党员高度分散、流动性强,党组织难以全覆盖,如何确保党员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一些企业与时俱进、务实高效,创新方式方法。

  作为空中丝路“排头兵”,厦航在陆、空齐头并进,填补党组织空白点。厦航国际及地区航线60条,党员4700多人,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境内营业部设立6个党支部,加快在境外办事处新设10个党小组,并选派10多名党员管理干部到阿姆斯特丹、悉尼等境外办事处任职,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全覆盖、共推进。同时,在洲际和国际过夜航班运行中,结合运行和空勤队伍特点,成立“蓝天白鹭”临时党小组,由带队机长担任组长,以新的组织形式跟进党建。

  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共有党员90人,占海外员工总数的23%。针对海外工程项目的特点,采取按单位、按项目、按地域、按行业等模式,既注重覆盖率,又注重灵活性。在具备条件的境外单位单独组建党支部;规模小、党员少的单位在同一区域内横向联合,如肯尼亚党总支就联合肯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等国61名党员成立;在党员流动性较大的分项目,设立临时党小组;少数短期在外的党员就近编入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目前,公司组建了肯尼亚和刚果(布)2个党总支、4个海外基层党支部和9个党小组。

  选优配强,选好带头人才能强基固本。由此,中国武夷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制度,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海外公司董事长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兼任分公司副经理,保障党组织的工作空间和话语权。同时,精心挑选既懂经济、又懂党建的政治明白人担任海外党组织书记,有条件的还配备专职党务干部。

  党组织落地生根,是推进党建工作关键的第一步。如何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规章制度,提高党建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许多企业进一步探索。

  “实施四同步、全覆盖、高起点、严规范的党建工作思路,设立组织机构的同时同步建立党组织,配备行政领导的同时同步配备党组织书记,明确海外业务发展任务的同时同步明确海外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开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以制度建设来规范党建工作。” 中国武夷国际事业部党委书记肖高萌说。

  组织生活是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源泉”,也是提升党员自身修养的“土壤”。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党总支部书记王树文说,规定动作必不可少,但是不能依葫芦画瓢,照搬国内的模式,境外党员高度分散,光肯尼亚公司就有10多个项目,集中过组织生活并不现实,公司因地制宜,把组织生活与每月工作例会相结合,党建有了对焦点,与创建品牌工程相结合,激发党员激情创业的精气神,实现1+1>2的效果。

  境外人员受社会环境影响,思想容易波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尤其重要。一些企业多谋善策,突出常态化。厦航牵手“互联网+”,构建线上“党建交流平台”,将视频、音频以及文本等多种形式的党课内容通过网络党校课堂的形式发布,补好精神之“钙”,如“厦航蓝精灵”微信公众号总阅读人数26万人,成为党建新阵地;海外学习资料匮乏,网络通信受限,远水解不了近渴,中国武夷就地取材,牵手大使馆党组织共建,获取最新资料,实现与国内党建同步推进。

  海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要有的放矢。海外项目环境不同,资金量大,廉政风险防控不易。因此,教育内容有针对性突出法治教育、外事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针对广大党员群众,我们编制《员工守则》,一本在手,大家对涉外规范一目了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编制完成了首部《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从思想信念入手,筑牢思想防线。” 王树文说。

  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我省“走出去”企业在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上结合海外特点和项目实际进行创新,注重灵活性和常态化,为企业发展汇聚磅礴之力。

  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延伸党组织服务功能

  巨轮行稳致远,需要从容驾驭的领航者,也需要敢于担当的真勇士。企业扬帆“一带一路”,要想站得住、做得强,需要党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也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家非公企业,福耀党支部成立于1991年,2007年党支部升格为集团党委,现有党员600多人。何世猛说:“福耀就信一个道理,跟党保持一致准没错。所以,福耀党组织从诞生起,就确定了服务企业发展的基调。党组织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企业发展水乳交融、互促共赢。”

  企业走出去,必须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2013年,福耀在俄罗斯卡卢加州的汽车安全玻璃项目建成投产;2014年,福耀规模最大的项目——美国代顿工厂动工,今年10月竣工投产。何世猛说,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近全数兼任集团总部高层以及分公司、事业部门负责人,新工厂、新项目这些重大战略事项,都是他们引领企业发展,保证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顺利实施。如福耀在美员工中,党员共有10多名,3名党员成为当地中流砥柱,在他们带领下,代顿工厂从接过厂房钥匙到第一片玻璃下线,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让美国同行大为惊叹。

  企业迈向全球化,创新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人才从何而来,党组织正是企业最大的人才库,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作用,为企业源源不断输出德才兼备的靠谱人选。

  在汽车玻璃市场,汽车镀膜玻璃深受欧美高端汽车主机厂的欢迎,但在国内还是一块空白。福耀福清汽车玻璃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尚贵才带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技术攻关团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2009年,经过一年多不断努力,团队调试出汽车玻璃单银镀膜产品,可是国际市场单银产品已过气,双银产品成为“新宠”。20多天,300件专利,近1万项资料,团队再次调试成功出新产品。之后,他们一鼓作气,解决了第二个核心技术难题——抗氧化。2012年就实现了三银镀膜产品的技术突破,与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

  在福耀工作12年,尚贵才申请专利60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2项,仅在汽车玻璃镀膜领域,他和同事就填补了20多项国内空白。

  贯穿福耀29年发展历程是创新力,福耀的设备基本都是自主研发设计的。在创新队伍里,最闪烁的正是以尚贵才为代表的党员力量。据统计,党员有70%以上在部门和工厂担任主要干部和技术骨干;公司600多项专利中,党员参与的有200多项。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东非大动脉——肯尼亚A2公路项目,西方发达国家3次都未修通。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富强说,该项目异常艰苦,最近的河流距离500多公里,高温酷热,饮水困难,风沙肆虐,当地部族冲突不断,老党员站出来稳定军心,年轻党员组成青年突击队,艰苦作业最先进场,危险作业冲锋在前,带动大家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今年9月项目竣工通车,在不毛之地上建起了130公里的大通道,非洲发展银行点赞“这是中国公司创造的奇迹”。

  厦航党员带领广大职工,在机舱中要“三米之内有微笑,一米之内送问候,与旅客交流超过三句采用蹲式服务”;甚至连水果都有“厦航切法”,厦航编制了《水果切配手册》,所有水果的形状、尺寸、摆放都“依册操作”,细微之处见真情,公司连续16个季度获评“最佳服务航空公司”,成为福建“金字招牌”。

  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生产优势,福耀、厦航和中国武夷的生动实践揭示出:抓好党建“服务力”,企业发展步伐才能蹄疾步稳。

  针对企业融入需求,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是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全面融合中,文化是最佳的“催化剂”。以文化为媒,党建为魂,将党建融入文化建设中,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为企业赢得好名声、好口碑,国际美誉度迅速提升。同时,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做好忠实的倾听者,尊重国外的好声音,中外文化和谐共建,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党建工作具有政治引导性、文化包容性和意识形态主导性,把正确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企业敢拼会赢、以人为本、包容发展的理念,构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 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党总支部书记王树文说。

  在中国武夷内部,以“五比五赛”活动为新载体,营造了爱拼会赢的文化氛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特别是外籍员工,接纳了企业的优秀文化,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转化为凝聚力、执行力。同时,在跨文化管理中,党员带头引导大家接纳他国文化,合理解决文化冲突,形成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繁荣局面,打造一个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的坚强集体。“我们聘用了6000多名当地员工,许多成了优秀员工,并晋升为企业当地管理层,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力量。”

  党组织还创建“家文化”,当好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与国内相比,海外项目条件艰苦。厦航空中乘务部党委升级乘务员服务中心,主打爱心办理、温馨关怀、开心团购等20多项服务产品,涉及乘务员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全年无休、早五点到晚八点全天15小时、在线实时更新的后勤保障机制,让乘务员后顾无忧。

  “公司党组织对我这么关心,没有理由在海外不好好工作!”中国武夷员工小蔡说。今年3月,小蔡远在埃塞俄比亚,项目刚动工,一名家人去世,他无法赶回家中尽孝,心里痛苦万分。公司党委知道后,立即派人赶往小蔡湖北老家慰问,让小蔡和家人铭记在心。

  中外员工一视同仁。2014年,在福耀美国芒山工厂的收购过程中,原来福耀收购只包括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人员的安置和赔偿问题由美国PPG公司负责。福耀发现芒山工厂当地工人的素质不错,主动提出接收近300名工人,不料此举反而招来了一笔“旧账”。PPG公司曾在2008年承诺给员工增加2美元的时薪,后因经济危机取消。收购后,工会将矛头指向了福耀。福耀不回避问题,将心比心,最终与工会达成谅解,当地员工都说“福耀带来了全新的人生”。

  对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在肯尼亚的130公里的A2公路沿线,留下了20多个水塘,大的可蓄水10多万立方米,它们都是党员青年突击队带头修建,项目结束后,党员并非一走了之,再次加固维护,让水塘泽披四方。“当地部族为争水常起冲突,有了这些水塘,3年没有出现过部族冲突,被评为去年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最佳实践案例。”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福强说。据统计,中国武夷在海外开展公益事业80多项,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解决当地群众吃水难、上学难、出行难的问题。

  这些都带动了福建企业品牌建设。3年来,福建“走出去”企业各级党组织作为文化建设的引导者,企业输出软实力,同时又吸收他国文化,从而形成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文化氛围,推动福建企业与世界各地携手共进。福耀在美国生产的第一片玻璃被卡里林历史博物馆收藏,福耀美国代顿工厂所在的路段,被正式更名为“福耀大道”。当地社会各界通过这种特殊方式,来感谢福耀对当地经济和民生作出的贡献。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福建作为“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着力探索海外党建工作,并与企业经营发展有机融合,不断书写着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