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季强:浙商要做“一带一路”筑路人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3027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胡季强:浙商要做“一带一路”筑路人

2017-01-1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63015470.jpg

  著名浙商、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 胡丰盛摄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胡丰盛)1月9日,近千名来自云南各地、国内各地和东盟十国的浙商企业家,齐赴云南昆明参加由浙商总会、云南省浙江商会、新丝路民间经贸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东盟-云南(10+1)浙商论坛”,共同探讨浙商在“一带一路”下,在云南、在东盟的“新机遇、新空间、新挑战、新发展”。著名浙商、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从长期来看东风浩荡,浙商要争做“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筑路人,争当实现中国梦新长征路上的先锋队。

  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浙商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环境下迅速崛起为中国第一商帮,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创造无数辉煌的奇迹。那么在未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浙商应当如何作为?浙商要抓住的最大机会、最大的风口是什么?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浙商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在胡季强看来,这是当下浙商的最大风口,也是浙商的重大机遇挑战和责任。

  “一带一路”即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汉代张骞策马西行,明代郑和扬帆西下。千年丝路辉煌,穿越古今,激励着当代浙商奋进的步伐,也开启了浙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通道。

  面向“二亚”、肩挑“两洋”,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作为一名参与云南发展十七年的浙商,胡季强对云南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浙商要将云南作为重要基地和区域总部,通过这里走出去,将产业辐射到东南亚、南亚地区。

  胡季强呼吁,全球浙商特别是“10+1”区域内的浙商企业,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要素资源,优先选择投资周期短、成本低、互利性好的项目,先行布局,探索创新合作机制,抱团出海,共同打造浙商合作发展的区域新高地。

  毫无疑问,许多浙商已经先行进行了探索。

  比如,华立集团在泰国建设泰中罗勇工业园;红狮水泥在缅甸、印尼、尼泊尔建立了四个生产点;杭州锦江集团在东南亚建设了多个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健盛集团在越南投资1亿美元打造完整的袜业产业链……越来越多的浙商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使得浙江众多优势成熟产业、产能在更大范围进行配置,也打开了浙商自身的跨国经营新空间,提升了浙商的国际化水平。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东盟将成为浙商国际产能合作的首选区域。”胡季强说,东盟国家的产业结构和要素禀赋,也较适合浙商进行产能转移。通过30多年发展,浙商积累的大量资本、技术和商业经验,可以通过产业转移和技术资本输出,在东盟国家重新发展,再获竞争优势。

  目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部署,增进浙商与东南亚的民间经贸交流,由多个浙商企业联合发起的“新丝路民间经贸国际交流中心”已通过民政部核准正式设立。胡季强希望,该平台能够链接国内各地的浙商和东盟各国的浙商商会,加速浙商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