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322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质检总局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2017-02-06 | 来源: 央广网

  本报记者 余瀛波

  2月5日,一列来自于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从我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这批小麦将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离境发往越南。据悉,这是中哈物流基地首次过境哈国小麦发往东南亚,也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小麦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农产品,年产量达2000万吨,其中2/3用于出口。通过从中国过境运输,哈萨克斯坦小麦的产地价相比同级澳麦约低每吨45美元,澳麦运抵东南亚的运输时间大约30天,而哈麦通过铁海联运过境至东南亚仅需要20天左右,交货期限大大缩减,不仅大大提升了哈麦较同类小麦在货价和运线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解决了中亚、中欧班列运载实箱出去多返回少,返程空载比例大的难题。

  这位负责人称,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中国愿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连云港,为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随后,两国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和改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框架协议》,其中明确双方将充分利用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区位优势,以及哈铁快运在货物运输和货源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共同促进新亚欧大陆桥物流运输发展。此次哈国小麦从我国顺利过境,有力推动了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发展。据了解,2017年,哈国小麦将会有近50万吨过境连云港口岸走进东南亚市场。

  据介绍,为促进哈国小麦过境运输,有效防控疫情,质检总局在风险分析基础上,明确了过境小麦的检验检疫要求,与哈方主管部门签署了《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连云港具有“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特有地理优势,被总局指定为哈国小麦过境中国唯一的离境口岸。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连云港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不流失、不扩散、不撒漏”和“专场、专库、专设施”、“三不三专”过境小麦作业原则,制订了运输与疫情防控方案,联合当地港口集团开辟、建设过境小麦接卸、存储专用路线和场所,建造防尘装卸设施,在有效防范疫情扩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运输成本。

  同时,为保障过境运输顺利便捷高效,质检总局创新区域一体机制,建立了“霍尔果斯-连云港”“阿拉山口-连云港”陆海一体化检验检疫合作工作模式,实现信息共享;优化报检、检验检疫、放行流程,实现过境粮食入境、换装、出境的全过程安全监控,大大提升了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效能。

  该负责人称,质检总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加强与中亚、东南亚等国家的政府间协调,推动过境粮食准入谈判,进一步提升过境东行运输效能,促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