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贸区“大棋局”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398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带一路”自贸区“大棋局”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3984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一带一路”自贸区“大棋局”

2017-05-08 09:25 | 来源: 未来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 2017 ,解码“一带一路” 》 ,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这就是互惠带来互利,互利成就共赢!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

  昨天我们盘点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钱从哪里来。今天我们来看“一带一路”贸易的新变化。特别是自由贸易区由点到面,稳步推开,正在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百姓分享到更多的红利。这些红利是什么?大家先来看看边贸市场,对比一下东南亚水果的价格。

  泰国榴莲,越南的火龙果、山竹等热带水果,很多人都爱吃。可是以前在中国的售价很高,甚至被称为“贵族水果”。不过在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贵族水果”不贵了。广西南宁的不少市民,以往买不起东南亚水果,现在,一买就是一箱。“像这种山竹,原来上百元,现在几十元就能买一箱,感觉很实惠,市民吃起来也开心。”

  东盟国家的老百姓也很开心。比如,以前泰国很难吃到便宜的中国苹果。现在,到处可以买到,价格还不贵。这种互惠互利是怎么做到的?关键是中国—东盟自贸区超过90%的产品实行了零关税,真正让自贸区各国的百姓受益。当然,对于企业来说,还有更多的商机和便利。我们到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看一看。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中哈跨境经济贸易区横跨两国,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走进这片区域就会发现,两国公民不用办理入境手续就可以在对方国土上做买卖。各国商人和游客随意穿梭其间,都能享受到退税、免税等优惠政策。

  浙江义乌商人陈国就在这里发现了一个商机。他对国内的同事说,“把我们公司的四件套,明天发20件过来,还有小孩的毛毯等产品。因为这段时间哈方需求量很大。”

  自贸区的政策优惠多了,贸易商机有了,中外企业都能够从中受益。比如西班牙的一个服装企业,因为进入上海自贸区就享受了极大便利。

  这家企业的工厂里一片紧张忙碌,刚生产的服装马上要运到机场发往中国。对这里的国际时装快消品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从设计到打样,再到生产,要在一个星期之内完成。但是要注意,接下来的速度可比这还快。

  十几个小时之后,这些服装就出现在上海、南京等城市的各大商场。速度这么快,诀窍在于上海自贸区的设立,简化了通关手续,优化了通关流程,节省了通关时间。快到什么程度,上海中远国际航空快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路明说,“现在基本能100%保证货物一天出区。最快时,早上航班6点钟落地,上午11点出区,只有5个小时。”

  自贸区带来的便利和机遇,可见一斑。不过,要在“一带一路”更广泛的领域推广,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主席对此专门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他这样说:“我们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如果能够俯瞰全景,大家就会发现这个“大棋局”已经加速落子。从国内看,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随后,2014年12月,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2016年8月底,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省市又设立了新的自贸试验区。这些自贸区各具特色,将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举了两个例子:重庆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陕西将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实施了14个自贸协定,覆盖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我国还成功推进了8个自贸区谈判或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可以畅想,如果“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协定、自贸区越来越多,各国民众、企业将会切身感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商品更多了,价格更低了,成本更少了,贸易更快了。这就是互惠带来互利,互利成就共赢!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