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3988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电网: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3988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国家电网: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08 13:38 | 来源: 中国网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 宗超/摄

  中国网财经5月8日讯 (记者 刘壮石)国新办今日就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是“一带一路”的实施主体,也是行业的领先者,必须要在标准上高度重视,这样才能够实现“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主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把技术、产品及时地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二是推动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标准上重点抓了三件事:一是使中国的标准与有关国家实现互认。二是力争把我国基于先进技术制定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提升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现在我国在电工领域,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左右。三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中国标准更多地向国际标准转化。近年来,公司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发起成立了5个技术标准委员会,这数目是不少的,而且都负责秘书处工作。同时,我们参与IEC工作的专家超过300人次,推动我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

  舒印彪表示,标准“走出去”工作,在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一是提升了海外电网投资和运营水平,国家电网投资了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网等骨干能源网,总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管理海外资产超过560亿美元。在海外项目投资运营中,发挥标准优势,提升了运维管理水平,所有项目都实现了盈利,提升了当地的供电保障水平,实现了政府满意、员工满意,特别是服务的客户满意。

  第二,促进了电网互联互通和中国装备“走出去”。一是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累计建成10条与周边国家联网的输电线路,现在正在推进一些新的工程建设。二是我们在海外采用EPC总承包等方式,先后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输电工程,境外工程合同额累计已经达到388亿美元,2016年新签合同额达33亿美元。国家电网总承包的电网工程,很多都采用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带动我国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加快了中国标准的国际化进程。这几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上做的标准已经达到了39项,其中IEC标准30项,IEEE标准9项,这些标准都与新兴产业有关,比如说现代输电、智能电网、大电网运行、电动汽车充电、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等领域,这些标准对于全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的成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舒印彪称,国际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存在标准之争,但是技术是第一位的。有些标准会打破一些格局,制定起来可能旷日持久。“一带一路”建设中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国际标准当中也是体现这个原则。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终使全世界共享技术创新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