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折、梦想与希望——“一带一路”上的他们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403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于转折、梦想与希望——“一带一路”上的他们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403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关于转折、梦想与希望——“一带一路”上的他们

2017-05-12 14:0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特稿:关于转折、梦想与希望——“一带一路”上的他们

  新华社记者谢琳 杨威

  “现在什么都有了,这在两年前我都不敢想。”

  “我以后想学习中文,长大后我想去中国上学。”

  “这是一次机会,我想把这块土地留给孩子们。”

  ……

  “一带一路”犹如一根纽带,将无数人的命运紧密相连。

  他们之中,有朴实的奉献者,执着的追梦者,也有幸运的受益者;他们鲜活的面孔与炽热的情感相互交织,构成“一带一路”上最动人的画作。

  点亮命运的曙光

  “现在什么都有了,这在两年前我都不敢想。”割胶季在12月结束,得以闲暇的22岁老挝胶工陶蓬在中国云南农垦集团所属云橡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砖房内聊起自己和村里的变化。

  陶蓬两年前还在偏远贫困省份华潘以种旱稻为生。“以前一年稻子收下来,除了口粮,卖了余粮也就可以得400万基普(约合3500元人民币)。来这里后,你看我们现在住上砖房,家里有了电视、冰箱和音响,摩托车也有两辆呢!”

  “一带一路”改变了陶蓬原本困顿的生活。而给他们一家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云橡公司,如今在老北四省有18个生产基地,并且还在博胶省解决了当地两个村寨共计170户1426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在琅南塔省和沙耶武里省投资兴建校舍,解决了当地山区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铺开,共建共享的理念,把生活的转机带给了无数普通人。

  在斯里兰卡,能喝上干净、随时供应的自来水是24岁的埃兰迪幼年的奢望。3年前,随着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入驻,阿塔纳水厂正式开工,埃兰迪的父亲很快将不用再从自家后院那口水井中抽水。

  在吉尔吉斯斯坦,农民卡里莫维奇搭上中吉农业合作快车,开始改种中国研发的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用他自己的话说,务农20年,这回总算在玉米地里挖到了“金子”。

  在埃塞俄比亚,从小挨饿的放牛娃特沃尔德得益于和亚吉铁路相关的项目承包工程。“你看,就是这条亚吉铁路,让他们有了工作,有了钱。当然,我也赚到了钱。”

  解决就业机会、改善当地环境、提升基础设施……一个个扎实的“一带一路”项目,践行着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发展理念,让更多人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焕发梦想的生机

  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的施工现场,肯尼亚姑娘万吉库一丝不苟地用卷尺测量每一个护栏立柱的埋深。赤道的烈日、接近40摄氏度的体感高温、卡车驶过扬起的尘土,都没有让这个年轻的女孩抱怨或者退缩。

  毕业于肯尼亚顶尖理工院校的万吉库也曾困惑迷茫。“在肯尼亚,年轻人找工作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女孩子,学工程的女孩子。”

  “听说我们国家要修建一条极为重要的铁路,会给肯尼亚带来很多发展机遇。”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万吉库给承建蒙内铁路的“外企”中国路桥投递了一份简历。接到中国路桥录取电话的那天,她倍感惊喜。

  前年,她获得中国路桥提供的奖学金,在中国西南交通大学接受铁路运营培训。“蒙内铁路将大幅提高运力,降低运输成本和时间。”万吉库为自己能够参与这项“百年工程”感到自豪。

  一个国家的梦想和一个女孩的梦想紧密相连,这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时代机遇。

  而在万里之外的巴基斯坦,另一个小姑娘也因“一带一路”种下自己的梦想。

  麦胡娜今年10岁,是巴基斯坦瓜达尔市法曲尔小学的一名学生。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专心听讲。

  瓜达尔教育事业发展较为落后,教学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受过正规教育。2016年9月1日,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捐建的法曲尔小学正式交付使用。这一天,也改变了麦胡娜的命运。

  中国在麦胡娜的生命里烙下了印记,也照亮了她的未来。

  麦胡娜腼腆地用手指了指北方说,爸爸告诉她中国在那里。“我以后想学习中文,长大后我想去中国上学。”

  有梦想的人努力奔跑着,“一带一路”之下,天高海阔。

  播种逐梦的希望

  在北京金融街一栋办公楼的19层,隐藏着一个“一带一路”的“分析器”。科技企业亿赞普利用大数据构建了一套包含国别合作度和省市参与度指数在内的“一带一路”发展成效综合评价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有余,对于这一中方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沿线其他国家政府、媒体和民众究竟如何看待?合作参与程度到底有多深?这些看似纷繁复杂、难以回答的问题,这家从中关村走出的民营科技企业依靠大数据技术找出了答案,并为决策部门和相关企业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可视化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

  从最初的大数据精准营销,到跨境贸易,再到目前的金融科技领域,秉承创新精神的亿赞普加快走在“一带一路”上的步伐。

  而在马来西亚,文字译者也在默默坚守,只为在更多人心中留下中国文化的印记。

  马来西亚的林尊文是马来文版《水浒传》的3名译者之一。该书翻译耗时10年,林尊文深有感触地说:“这比10月怀胎还辛苦。”

  林尊文所在的马来西亚翻译与创作协会是一个民间自发的翻译组织,译者只能拿到很少的翻译费,几乎属于义务劳动。虽然有人泼冷水,认为《水浒传》篇幅太长翻译困难,但林尊文凭一句简单的初衷坚持了下来,“如果我们翻译了,以后的人重译就能在我们的基础上译出更好的作品”。

  正因这些译者的耕耘与付出,中马文化交往有了新的跨越……

  促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立体工程。在巴基斯坦瓜达尔市法曲尔地区,谢尔·穆罕默德老人则用更加质朴的方式,为孩子们种下逐梦的希望。

  “当听说中国(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要援建一所学校时,我非常高兴,这是一次机会,我想把这块土地留给孩子们。”

  老人把自己的土地捐献出来建设法曲尔小学。眼下,瓜达尔土地价格上涨很快,家庭并不富裕的谢尔·穆罕默德却一点也不后悔。“如果我还有其他的土地,我还会捐出来。”

  谢尔捐献土地建成的学校,为说着“长大后我想去中国上学”的麦胡娜提供了梦想的平台。而麦胡娜长大以后,或许也会像肯尼亚女工程师万吉库一样借助“一带一路”实现自我价值。

  这些人与事的交杂和关联,他们的期冀、汗水和喜悦在这条纽带上熠熠闪光,勾画出更多人的幸福,也做出自己对“一带一路”的生动注解。(参与记者:季伟、刘天、杨梅菊、邱兵、章建华、刘艾伦、陈瑶、王守宝、宋建、林昊、刘彤、金正、武笛)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