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起飞的宝塔石化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448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借“一带一路”起飞的宝塔石化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448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借“一带一路”起飞的宝塔石化

2017-07-07 14:32 | 来源: 新华网

一带一路.jpg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刘文婷)能源产业被视为“一带一路”开发合作的重点领域。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宝塔石化响应国家战略,抓机遇巧布局,一方面推进企业战略转型升级,一方面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走出去”,布局海外市场,吹响了中国民企进军国际能源市场的号角。

  近日,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国内经济和周边国家形成紧密联系的经济共同体,此时正值民营企业抓住机遇“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加强与一带一路油气资源国的合作,对于宝塔石化这样的能源企业来说,是摆脱当下发展困境的重要途径,也是获得国家支持的一个有利契机。”

  事实上,宝塔集团一直处于“一带一路”的前沿。集团十几年前进驻新疆的时候,国家曾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宝塔石化也做出了相关布局。经过多年精耕细作式的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亚投行成立,宝塔石化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在能源类民营企业中,宝塔的海外布局起步早,合作也深入。

  宝塔石化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中亚国家成立公司,其在国外的资源整合已见成效。如今,宝塔石化已布局俄罗斯苏维埃港、俄罗斯伊尔库兹克油气田、哈萨克斯坦油气田等海外油气产业,积极开展境外油品资源类项目的开发,加大中亚区域的能源开发和输入合作;同时,在香港、新加坡设立了金融和国际贸易平台,在哈萨克、吉尔吉斯、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等国设立了国际业务公司或商务机构。

  另据孙珩超介绍,宝塔石化集团正计划通过新疆奎山宝塔石化连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三国油气资源合作。集团将通过采购资源、连接中哈原油管道、技术以及市场输出三种方式合作。

  尤其是针对海外市场的技术、资源输进和设备、市场输出方面,宝塔石化规划清晰,产能输出方面颇有作为。“2013年,我们设计制造的石油化工成套设备首次打入哈萨克斯坦,并在当地设立公司,受到哈萨克斯坦热烈欢迎。以为其提供石油化工深加工项目为契机,换取该国油气资源,先后投资4亿美元拿下两个石油区块,有效地整合了宝塔石化在哈萨克斯坦的资源,同时完成哈萨克斯坦宝塔石化有限公司的注册。未来,我们还将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逐渐向前发展业务,继续做技术输入、资源输进、市场输出和设备输出。”

  近几年来,孙珩超的足迹遍布中亚、非洲、拉美等地诸多重要产油国。据他观察,在国际市场上,众多产油国家都希望将原油销往中国,呈现“卖方多,买方少”的现象,因此,他对未来的海外市场拓展合作充满信心。

  同时,孙珩超也透露道,在未来五年,非洲或许成为宝塔石化下一个重要合作地区。他表示,中国加工重质油、轻质油的技术处于世界中高水平,对于非洲来说,坐拥轻质油资源丰富的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家,然而炼油厂稀缺,与中国合作无疑会带来双赢机会。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