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川美用艺术语言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互通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684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川美用艺术语言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互通 “一带一路”通天下-财富时代 赵鹏 26843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一带一路”通天下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川美用艺术语言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互通

2018-07-06 10:52 | 来源: 新华网

一带一路1.jpg

  新华网重庆7月5日电(黄博阳 王龙博)“在油画的故乡,我分享了用中国毛笔画油画的感受。”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说,许多欧洲人看到这些作品很震撼,惊讶油画还能这么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侯宝川已多次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采风,创作了多幅反映“一带一路”沿线自然风光的油画作品,并在俄罗斯等国展出。“‘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艺术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各国相互影响、互相借鉴,丰富了本国的艺术内涵。”

  四川美术学院是我国重要的高等艺术教育重镇。“川美地处重庆,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特殊位置,理应承担起用艺术沟通沿线国家的责任。”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表示。

  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建设不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经济发展新机遇,也为人文领域的交流碰撞带来新惊喜。

  近期,“ 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正在紧张筹备中。论坛由四川美术学院发起,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预计将于9月在重庆举行。

  “古丝绸之路孕育了中国传统壁画,许多沿线国家也都有着深厚的壁画传统。”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一带一路” 壁画论坛组委会负责人黄山表示,今年论坛的主题将围绕“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进行。

  近年来,传统壁画的现状和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内专家学者的重视。在此背景下,2015年9月,“第一届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讨会”暨全体委员工作会在新疆龟兹举行,旨在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壁画研究与保护路径与方法,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艺术互动交流长效机制与学习平台。

  “重庆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壁画重镇,却拥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黄山表示,因此近年来四川美术学院加强了在“一带一路” 壁画交流平台方面的争取力度,也得到了国内外众多专家的支持。

  “我们还在策划组织在沿线国家举行落地展览,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壁画介绍给当地民众,”黄山说,目前捷克站的展览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