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全国大奖 背后的创新故事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2936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一项全国大奖 背后的创新故事

2016-12-28 | 来源: 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苑 丹

  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吉林银行荣获“2016年全国支持区域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这是小微企业这一群体对吉林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的肯定!

  同获殊荣的还有吉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史秀峰——他荣获“2016年全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先进个人”称号。

  “心潮澎湃!”史秀峰告诉记者。这个奖项的含金量非常高,“全国支持区域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评选考察的是银行对于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规模与能力,在国内144家城商行中遴选,支撑评选的硬指标源自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各行支持中小企业的大数据。

  来自吉林银行的数据显示:连续两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年度净增额均超过百亿,两年累计投放贷款达740亿元。这意味着,一条由吉林银行输往小微企业的融资管道已经构建,数百亿资金正通过这个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向企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在中小企业并不十分活跃的吉林省,吉林银行小微金融的业绩能在全国脱颖而出,足见其强大的创新力与创造力。而这种创新意识与动力,正是新东北振兴中迫切需要和期待的驱动力。

  破解蔡立功的“烦恼”

  “融资难”是很多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服装经销商蔡立功也不例外,经济形势不好,服装积压,这让他上冬装的资金没了着落。

  没有抵押物是许多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尴尬”,小蔡的融资也因此吃尽了闭门羹。就在此时,吉林银行微贷业务团队上门营销的“微商贷”业务给他带来了希望。

  在接到小蔡的贷款请求后,客户经理进行了实地调查和家访,通过对其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综合分析测算,经审贷会批准,3天内为其发放3万元无抵押贷款。

  “微商贷”是吉林银行突破抵押物“魔咒”、缓解融资难的创新业务,无需抵质押担保,而是通过运用微贷技术对客户销售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交叉检验,客观地还原客户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一方面控制风险,一方面降低融资门槛,解决“蔡立功”们的融资烦恼。今年年初以来,已有48户小微企业通过微商贷实现了无抵押贷款。

  缓解光明医药的“燃眉之急”

  “真没想到,吉林银行还有免担保贷款!”吉林光明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批发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今年,该公司中标省内多家大型医院的药品供应,需要先期铺货。但由于自有资金不足,又缺乏担保物,该公司在众多金融机构融资受阻。一旦订单无法履行将直接导致中标失效。万分焦急之时,吉林银行免担保融资产品——吉税贷,解了这家医药公司的燃眉之急。

  吉林银行在了解到该公司纳税信用良好、现金流充足、经营情况稳定后,通过公司的缴税记录为企业发放了贷款。

  “吉税贷”是吉林银行与省国税局共同创新的金融业务,通过以往纳税额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具有免担保、放款快、手续少的特点。今年已有27户企业享受到了吉税贷带来的便捷。

  宜家公司的“火箭式发展”

  银行支持企业快速成长,由此带动一个产业发展,造福地方。这种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吉林银行与裕宸集团的故事可以写进地方银行发展的教科书。

  “当年公司只有10万元注册资金,2名员工,一年销售收入不到8万元;现在注册资金1000万元,员工3000多名,年销售收入1亿多元!”裕宸集团董事长田旭对吉林银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非常感谢吉林银行的支持!宜家公司能够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吉林银行功不可没!”

  裕宸集团的前身吉林省宜家清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11年间,公司飞速发展,成为涵盖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后勤服务等综合性服务的集团公司。旗下宜家清洁公司于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成为全国传统服务型行业3家上市公司之一。

  成立之初,宜家公司也曾遭遇过融资难的困境,轻资产、劳动密集型的特点,使企业难以在传统途径中融资。

  “吉林银行总是创新服务,用公司与政府签订的合同进行质押,以预收款项进行质押,通过评价现金流量进行信用贷款、接续贷……他们总是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田旭用“傍生式发展”来形容裕宸集团与吉林银行的关系。裕宸集团的每次爬坡过坎、每次跨越扩张,都伴随着吉林银行的信贷支持。

  “幸福里”是裕宸集团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板块。从2013年筹备之初,吉林银行就与企业共同推进。吉林银行通过尝试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应用,探索融资模式创新,发放信用贷款,有力支持“幸福里”养老产业项目快速发展,双方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金融服务模式。

  “两年间,‘幸福里’营业收入从200多万元增长到3000多万元,每年增加四五百人就业。现在已在我市开设了12家店,服务1万多位老人!”田旭介绍,该项目现已得到国家民政部、商务部等多个部委认可,被公认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成为国内的样板。

  支持一个企业,发展一个产业,服务一方民众,带动一方经济——目前,已有成千上万家小微企业得到了吉林银行的支持,裕宸集团的事例仅仅是其中一个缩影。

  创新,让吉林银行小微金融业务多点开花:与政府部门搭建“科技小巨人”融资平台,与瀚华金控实施战略合作开展普惠金融,试水“土地经营权质押”探索农村金融改革,成立小微金融直营业务团队……几年来,许多小微企业在吉林银行的支持帮助下迈过难关,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上取得骄人的业绩,并非偶然。“聚焦小微,这既是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也是银行内部结构转型的需要。”去年,吉林银行率先在五年发展规划中提出“优先发展小微金融”战略,今年,又将小微金融业务作为五大板块中的“第一板块”,小微金融业务占比已从9%提升到40%。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