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晚报: 金融活水润“三农” 吉林银行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545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市晚报: 金融活水润“三农” 吉林银行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赵鹏 25452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城市晚报: 金融活水润“三农” 吉林银行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11-21 10:32 | 来源: 吉林银行

  对农业大省吉林而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增加农村金融有效供给格外重要。由于“三农”的弱势地位,农村金融市场存在“越贷越吃亏”的现象。如何让金融活水更顺畅地流向三农?吉林银行的答案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我们立足行情、结合省情,持续发挥优势作用,进一步加大‘三农’深耕力度,至2017年9月末,吉林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69.32亿元,较年初增加14.71亿元。”吉林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数字背后,是吉林银行坚持把“三农”金融服务放在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踏踏实实的付出;是其不断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模式,用心着墨、倾情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努力。

  倾心服务农业龙头企业

  “一起成长,一起分享”。吉林银行这个经营理念和服务宗旨的最好诠释者,当属天成玉米集团,在其发展历程中,吉林银行始终伴随左右,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

  “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是吉林银行给予了资金的大力支持,支持了我们的发展。”公司董事长李刚感慨地说。2015年,吉林银行一次授信3亿元,让我们顺利取得玉米进口配额;2016年,又为天成玉米集团新增15亿元授信支持,解决企业粮食储备、进口粮环节资金需求,在终端产品价格下降的形势下,保证了企业的平稳运行。

  天成玉米集团是吉林银行“龙头企业+”服务模式的范本。一直以来,吉林银行密切关注农业产业链条的培育、成长和延伸,变节点支持为全链条支持,通过围绕核心客户打造“金融服务方案”,不断加大对农业特色产业上下游领域的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促进种养加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巩固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基础。

  通过“公司+经销商”模式,为化肥经营产业链条提供淡季商业储备和旺季周转资金,为吉林翁福隆源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吉林省现代天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化肥生产企业下游1000余户经销商提供信贷支持,至9月末,累计为化肥经销商授信额度14亿元,贷款余额10.85亿元。

  创新不断助推农村“金改”

  对于农村金融服务来说,谁做得越实、又创新不断,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勤“接地气”、创新产品是吉林银行做好金融服务“三农”的一贯做法。

  充分利用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分离”的有利契机,吉林银行推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017年2月,该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直营团队发放了第一笔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贷款余额2900万元,唤醒了乡村沉睡资本,为“三农”引来资金活水。

  吉林银行通过结合区域特点,大力推动“农民钱包”业务,立足农村,以服务农民、农业为目的,围绕农村的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信息服务,打造专属于农民的领先的全功能一站式移动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作为2014-2015年度“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核心基础项目之一,“农民钱包”项目由吉林银行发起设立的磐石吉银村镇银行作为试点展开。

  探索尝试“公司+农户/养殖户”金融服务模式。吉林银行扶持了一批农副产品、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并将其作为核心企业,构建“公司+农户/养殖户”型的农业产业链,为零散种植户、养殖户提供融资服务,推动种植业、养殖业的产业化发展。2017年,该行为吉林华正牧业有限公司上游养殖户发放贷款1.49亿元,为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游养殖农村合作社和养殖农户,发放贷款0.50亿元。

  承担社会责任“贷”动精准扶贫

  金融精准扶贫是吉林银行“三农”金融服务的“升级版”。

  “要是没有吉林银行发放的城市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支持我,我真不知道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说这话的是延边州安图县两江镇汉阳村村村民王大哥。他说的扶贫贷款,就是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吉林银行延边分行、州财政局及中国人保财险延边分公司签订的“四点双享两救助一优先”养老扶贫贷款保障合作协议。

  吉林银行延边分行贷款利率执行史无前例的同期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下浮40%的标准,并首次推出“吉祥人生卡”作为还款卡,提供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免跨行每月首次取款手续费等诸多优惠政策。去年以来,吉林银行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开展精准扶贫、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带动“包保村”脱贫。

  近年来,吉林银行扎实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展现了负责任的银行形象。2017年6月28日,吉林银行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最佳民生金融奖”。

  (来源:2017年11月10日城市晚报记者王秋月)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