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事”凝聚“大家”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邱敬俞 2618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小事”凝聚“大家” 银企在线-财富时代 邱敬俞 2618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富时代 > 银企在线

用“小事”凝聚“大家”

——交通银行做好员工身边的小事实事具体事

2018-03-16 14:55 | 来源: 吉网

  能不能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工作餐,能不能有一张行军床躺一躺。对于一家拥有十万员工,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的大行而言,都是小事儿。但在交行高管层眼中,这些小事不小。“10万员工是交行的根基、是交行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让员工与交行共同成长、共享交行的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和敬业度,切实解决员工身边的小事实事具体事,建设全行员工共同的职业家园和成长家园。”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在3月1日举行的“小事实事具体事及员工福利问题专题会”上如是说。

  2017年,交行共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征求会80余次,收集到各类涉及员工利益,影响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小事、实事、具体事共计500多项。经过努力,已有462项落实解决,其余项目正在落实解决、验收、评估过程中。

  聚焦健康问题,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幸福是什么?很多人的回答是:老有所依,病有所养。交行将员工健康作为首要关切,从提升员工健康水平和疾病关怀两条路径入手,以小事为载体,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治未病,防患于未然。这是对员工健康最大的负责。2017年,交行共有健康小屋60家,共计服务员工17365人,服务量达到139305人次,服务覆盖机构(含经营网点)319 家,总计提供各类健康检测94436人次。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 133 家三甲医院搭建员工重大疾病就医辅助绿色通道,共计实现员工及家属住院等相关服务77例。此外,交行还开发设计了首套具有自主版权的工间操,全员学习、全员推广、全员会做、全员展示、全员受益,减轻员工各类职业病倾向。

  对于生病员工,交行把送温暖作为关爱的主要途径。新年期间,交通银行监事长宋曙光一行前往苏州分行患病员工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其工作和生活情况,与员工及家属促膝交谈,亲切询问病情,感谢员工家属在背后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坚定不移的支持。他反复叮咛,鼓励员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并亲手送上饱含着行党委及工会组织关怀的慰问信、慰问金。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对基层单位困难大病员工2159人发放慰问款768.85万元。

  健康小屋,提升了员工的健康意识,“送温暖”,解决了员工的燃眉之急。除此之外,交行始终抱着多织一张安全网的目标,通过开发、优化互助会管理系统,为员工多装了一条“安全绳”。2017年,全行共计72742人自愿加入交银互助会,共募集互助金663.824万元。全年共有604人次困难大病员工得到了互助金资助,发放互助金548万余元。

  病有所养,真正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围绕吃住行,提升幸福指数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无论岗位如何,无论身处何地,任何员工都离不开衣食住行。交行以此为抓手,围绕“吃、住、行”,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民以食为天。在吃的方面,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美食周、厨艺大赛、大厨传授烹饪技巧等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让“员工大厨”有施展空间,让“员工吃货”能大快朵颐。四川省分行为各分支和有条件的二级支行配置和完善桌椅、厨柜、冰箱、电磁炉、抽油烟机等设备,目的就在于解决一线员工上班时间喝口热水、吃口热饭的问题。

  安居方能乐业。在住的方面,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为全体员工提供家政维修便民服务。在市内为员工提供上门家政维修便民服务,主要有空间设计、电路、水路、墙地面、门窗维修等服务项目,给员工及家庭提供便利。交行卡中心为外地员工提供价格适中的租赁房源,让外地员工能“拎包入住”。交银金融学院则将学员住宿放在心坎上,通过更新学员客房设施设备,提升学员住宿体验,优化学院3号楼学员客房设施设备,更新全部客房已使用10余年且损耗和老化严重的床垫,更换部分客房的破损窗帘,统一检修淋浴等设备,美化了学员住宿环境。

  每个员工都要上下班,如何让他们出行更顺畅,更方便,交行各单位开动脑筋,为行走提速。交行出台异地交流(扶贫)干部的暖心关爱措施,让他们安心工作,有所作为。制定完善了《交通银行员工请休假规定》和《交通银行员工探亲补助管理办法》,增加了员工的休假时间,节省了员工探亲的交通成本,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在春节期间,为近300名异地交流(扶贫)干部送上“关爱速递”,一份感谢、一份关爱、一封家书、一份邀请、一份温暖、一丝花语,冬日里温暖了他们的心田。

  此外,交行还搭建品牌汽车团购平台。全行员工通过该平台,购买各类品牌汽车922辆,累计带来约1200万元的购车优惠。上海市分行排摸了解与工作单位距离特别远的员工情况,因人施策,解决基层员工上班路远问题。卡中心为员工上班提供通勤便利,改善了自驾车及非机动车停放方案,优化班车运行方案等,提升了通行便利。

  关注职业规划,提升青年员工“获得感”

  “少年强则国强。”这是百年前梁启超的感慨。对于国家是这样,对于一家企业同样如此。青年是交行的未来,交行关注青年的职业发展,打通职业发展的瓶颈,将单行道变为多车道和立交桥,全面提升了青年员工的“获得感”。

  以“练本领、展风采、传承工匠精神”举办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开展16个竞赛子项目,为广大基层一线员工搭建提素质、长本领、展风采、树工匠的平台。中国金融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东风同志亲临现场为技能冠军获得者,2017年总行级优秀大堂经理、上海市分行宝山支行大堂经理沈骁昳同志即时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营造了全员大练兵、基层比技能的良好氛围。

  作为交行业务运营的“大后方”,南宁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流程银行和电子银行两大板块的集中化处理业务,肩负服务分行、服务客户的重大使命。南宁服务中心同时也是一个以青年员工为主体的年轻团队,“80后”“90后”员工目前占比达90%以上。

  青年员工崇尚自由奔放,而后台业务要求严谨规范;青年人天性活跃,可后台业务要求循规蹈矩;青年人酷爱网络世界,而在后台工作却要求隔绝互联网......

  如何处理这些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如何引导青年人发挥优势、规避弱点,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最大程度发挥团队优势,让青年员工有“获得感”,是南宁服务中心长期以来探求的目标。

  “我们后台中心是青年人聚集地,对青年员工要做到宽严相济、严爱结合。”在南宁中心看来,青年员工是中心发展的关键,而培养青年员工的关键是坚持做到“三个一样”,即工作上像一支军队一样,学习上像一所学校一样,生活上像一个家庭一样。在这一文化理念的引领下,近年来,南宁服务中心坚持把握员工成长规律,以挖掘、培育青年员工的闪光点和成长点为目标,因势利导,创新载体,为青年员工实现自身价值架梯子、铺路子,不断增强团队“存在感”,使员工的“获得感”更强,投身交行事业的劲头更足。

  交行新疆区分行员工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全体员工的50%以上,为提高青年员工的工作技能,夯实经营管理提升人才基础,努力为员工创造事业发展的平台,新疆区分行全面开展各类劳动竞赛,使青年员工在赛中学,赛中练,快速提高各类业务技能水平;建立“高师带徒”后备人才培养库,由区分行相关部门领导和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建立定期轮岗、专题调研、论文汇报等培养机制,加快培养步伐。

  通过一系列关爱员工的举措,一个充满人性化关爱的企业文化也构建起来,在交行新疆区分行各族员工一张张洋溢的笑脸上,可以看到对“幸福交行”的认可,而由此带来的是该行各项业务发展源源不断的内在驱动力和外在竞争力。

  “‘幸福交行’建设是我们的目标和共识,这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彭纯要求,总行要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新时期交行员工福利体系,要把员工的职业发展、培训培养等职业生涯相关的福利和员工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生活福利等都纳入福利体系。同时,还要从小处着手,继续做深做实做好“小事实事具体事”这篇文章,把实事做到员工心坎上,解决员工真正关心的身边事、具体事。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