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海南自由贸易账户正式上线 银企在线-金融 赵鹏 2850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大银行海南自由贸易账户正式上线 银企在线-金融 赵鹏 2850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融 > 银企在线

光大银行海南自由贸易账户正式上线

2019-04-03 14: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光大银行海南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即海南FT账户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成为继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之后第四家成功上线海南FT账户系统的商业银行。

  自由贸易账户(即FT账户)是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目前光大银行可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包括FTI、FTF、FTE、FTN等在内的多种FT账号开立服务,同时还提供结算业务、现金业务及授信业务在内的多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自由贸易账户作为海南自贸区金融基础设施,是其他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承载着海南自贸区/港金融开放的重要使命。光大银行海南FT账户系统的成功上线,是该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具体举措,也为该行向自贸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光大银行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始发于上海自贸区,历经5年深耕发展,已在FT账户项下形成了集阳光结算通、融资通、财资通为一体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特色产品体系。依据国家给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各项改革开放便利政策,依托FT账户本外币一体化、连通境内外市场等功能优势,光大银行对传统业务产品进行组合、升级、创新,从而打造出满足自贸区客户结算、投融资、财富管理等需求的一系列创新产品,为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

  2017年,光大银行以并购贷款业务产品为切入点,通过上海自贸分账核算单元成功参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欧洲物流地产项目,以支持中国第四大海外并购案。2018年,光大银行以联合牵头行身份参与了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银团融资。该项目是迪拜与沙特联合开发的太阳能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迪拜320000余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60万吨碳排放量。

  2019年初,光大银行通过上海FT账户为某境外上市大型公司落地总金额达1亿美元的存贷汇一体化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量体定做产品方案,光大银行充分调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区内区外两种资源,发挥自由贸易账户自由汇兑和分账核算单元资金管理的制度创新优势及特色,满足了该企业近端融资需求及远端结售汇价格风险锁定,整体边际收益实现最大化。                                         

  自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光大集团即与海南自贸区(港)三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百日大招商”活动启动后投资三亚的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下一步,光大银行将充分发挥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发挥综合金融、产融结合、陆港两地、产业布局“三大一新”等优势,凭借横跨亚、欧、大洋洲的境外分行网络,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重点支持的金融服务、生态环保、综合旅游服务、健康医养服务、会展、免税店等业务,为海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